如何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

摘要: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的王者速读法是一种综合应用番茄工作法、快速阅读、记忆学习法等技巧的高效读书方法。

纲要:

1.为什么要用30分钟速读一本书;

2.什么是王者速读法;

3.如何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

4.王者速读法的优劣势;

1.为什么要用30分钟速读一本书?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被淹没在IT时代的信息大潮中,方向性和价值观常常会发生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许多人也已经发现若想在时代的洪流中不迷失自我,果敢地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书。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很忙,尤其是上班族,很难能抽出多余的时间来读书。于是,狂扫回来后的图书,落得了沉寂书架的下场。真抱歉,你们的国王太忙了!有时候,好不容易才有时间读书,便专心致志地攻克了每一个章节,最终发现有些知识读了根本用不上,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

王者速读法恰恰能补充这一部分的缺憾。30分钟限时读完一本书,解决了大部分伙伴没有时间读书的问题。用20%的时间来获取80%的关键知识,让你的时间不再入不敷出。除此之外,许多小伙伴常玩的主题阅读也要用上王者速读法来扫读书单。这也是王者速读法的另一个好处,那就是在选书时候快速鉴别出一本书对你是否有价值?是否值得再花时间去继续跳读甚至精读?

读了《王者速读法》这本书后,我回顾了一年多的阅读经历,发现自己一直沦为书的奴隶,凡书均以兢兢业业的态度来精读,结果真的是入不敷出。显然,这不是成人们的读书玩法。

2.什么是王者速读法?

那么成人们的读书玩法,究竟是怎样的呢?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的王者速读法是一种综合应用番茄工作法、快速阅读、记忆学习法等技巧的高效读书方法。

嘿,记住你是高高在上的国王哦

嘿,要知道国王都是很忙的,希望利用有限的接见时间吸收更多知识。在王者速读法的概念中,书是能够带给我们知识的最优秀的仆人。因此,用王者速读法阅读一本书时,要学会转换角色。请记住你是国王,想召见哪本书,它就得从书架上滚下来,若不想听它继续扯淡,就让它滚回书架去。哇喔,这么屌?不信你也试试看。

3.如何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

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而事实上谁都可以办得到。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当然是时间的分配问题了,那么应该如何合理分配这三十分钟来读完一本书呢?

书中推荐的王者速读时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5分钟预览;第二阶段,用5分钟书中所有的图片;第三节阶段,剩余的20分钟使用跳读法阅读;这样就刚好合计30分钟。

然而,通过我个人的模仿实践与磨合,发现这样的时间分配还有待改善的地方。这30分钟的时间只有阅读环节,却没有记录的环节,这显然不利于我们后期的知识巩固与掌握。后来,参照了网络干货写作大神彭小六的读书笔记。于是,就把后面的20分钟拆开,分为跳读15分钟和自由记忆5分钟,这样就弥补了前面在时间分配上的不足。好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开启王者速度模式吧!

(1)进入番茄工作模式

第一步,我们要进入番茄工作模式。其作用有二,一可以减少外界环境的干扰,专心地进行30分钟的阅读体验;二可以约定好时间,不超时。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调闹铃来提示。对了,提示一下,还没掌握番茄工作法的童鞋请问度娘(百度)哈。

开启番茄钟模式

(2)5分钟 用来预览

拿到一本书以后,先别急着打开。先看看书的封面、标题、副标题,有的书还有腰封和广告宣传语等。接下来,翻开书的首页,一般都可以读到作者的简介、前言或者推荐语等。然后,浏览一下目录,大致了解一本书的框架,最后通览标题和图标,确定一本书主要写作意图。咦,这不是《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所谈到的检视阅读法吗?没错,但要限时在五分钟内完成哈。

(2)5分钟 用来扫读

在接下来的5分钟里,我们将进入扫读模式,重点阅读书中的配图和插画。在扫读中,寻找书中的关键词,并做标注。如果是自买的书可以任意涂画,若是图书馆的书建议买个便签纸做标注会更合适哦。

扫读就像开着飞机侦查目标

特别提醒一下,在这5分钟里,咱只是一个侦察兵,开着飞机寻找敌人目标,千万不要贸然行动。别忘了,咱就只有5分钟时间,多找一些目标,耐心等待下一轮的行动吧。

(3)15分钟 用来跳读

终于轮到好戏上演了,这15分钟将直接决定我们的阅读是否有效?前面的10分钟所做的铺陈就是为了这一部分的跳读,也就是虏掠式的知识抢夺战。这15分钟我们只阅读前面做标记的重点知识。别客气,拿出你国王的霸气,用最快的速度抢夺敌人的阵地。

(4)5分钟 记忆学习

进行了一番紧张激烈的争夺战后,是不是觉得很爽?接下来,国王要召开一个总结大会,吸取经验教训,准备下一次的战斗。所以,读完一本书之后,也需要对书中的知识进行梳理与整合。最常见的方法是使用思维导图法来梳理知识并记忆。除此之外,还有直接记忆法,扣上书本后你还能记得书中的多少重点内容,借助回忆写下来。

五分钟的整理并记忆信息

4.王者速读法的优劣势?

王者速读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是发挥出了二八原则的作用,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成果。为读者节省了读书时间的同时,还能抓住对自己有价值的重点信息。许多牛人就是借助了这样的速读法来实现一天读一本书与一年读上本书的目标。

当然啦,王者速读法也有许多局限的地方。首先,这样速读法局限于商业类书籍。商业类图书的铺陈一般以金字塔结构为主,开头抛出结论,再一层层地展开。其次,王者速读法有一定的阅读基础门槛,需要读者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和经验。当然,这一切都源自熟能生巧。最后,王者速读法并不是万能的读书方法,只不过它更注重失效性。

金字塔结构

因此,在读书的过程中,还可以结合其他的读书方法来阅读,效果会更好。例如,恰巧读了一本经典书,那么用30分钟的王者速读法显然啃不完,如果时间允许不妨用精读法老老实实地去啃读。

最后

用30分钟完全可以读完一本书,实现重点知识的精准获取。然而,王者速读法也有它的局限之处。好了,王者速读法的秘诀就分享到这里了。如果不也不想当书籍的奴隶,那就勇敢地做一回王者吧!如果你觉得看我的读书笔记还不过瘾,那请一定要亲自去读一读《王者速读法》哈。

关于王者速读法的更多学习与实践心得体会,也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哈,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