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王者速读法的秘决一次告诉你!

何舒卉/文

想要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你必须掌握的就是速读的技巧。

速读法并不是新鲜事物,它已经经历了三十年,共四代的发展。

速读法的发展历史

第一代:一味快读

第一代右脑型输入法只是一味讲求增加每分钟的阅读文字的数量,严格训练眼睛的移动方法等。但是单凭提高速度,无法对工作有太大帮助。阅读之后,大脑空空如也,并不能在生活工作中活学活用,所以单纯提高速度不能作为速度的最终目的。

第二代:合理速读

在重视阅读速度的同时,也开始注重阅读的质量。但没有具体可操作的方法提出。

第三代:脑神经学速读

脑神经学速读就是图片阅读法(photo reading)。是以脑神经研究为基础的跨时代的方法,能够更加快速地阅读。但这种方法并不适合所有的目的性阅读,有时有效,有时无效。

第四代:王者速读法

王者速读法是根据目的选择最优速读法组合。它确立了优化组合各种速读法的最佳方案。王者速读法是第四代速读法,即知识创造型系统速读法,让大家不只会阅读,还要能够成功地将读后得到的知识学以致用。

王者速读法的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读书的功效发挥到最大限度,获取必要的知识。

高效阅读法

也就是说,王者速读法是一种可以提高价值的阅读方法。因为它遵从帕累托法则,也称为“二八法则”,即我们只读20%就可以获得80%的信息,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那么,王者速读法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王者速读法

王者速读法首当其冲地就是把和一本书的接触时间定为30分钟。

在王者速读法中,三十分钟的速度时间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用五分钟进行预览。

搞清楚“读这本书的目的”。目录尤其值得一看,清楚知道书的结构,可以从自己希望了解的部分或者感兴趣的部分入手去读。

第二阶段,用五分钟浏览书中所有的图片。

浏览图片的阅读方法巧妙利用了人们与生俱来的右脑的能力,即捕捉到文字本身的整体印象,不加修饰地去理解。

第三阶段,用二十分钟使用跳读法阅读。

所谓跳读,是指唰地从中抽出一段,粗略地领会大意。

跳读在把握整体的同时注重正在阅读的部分的意识也很强。王者速读法是要花费少量的时间高效地获得信息。阅读两成,得到八成。换句话说,就是要勇于舍弃八成。有价值的地方就细读,无价值的地方就跳过。

光靠脑子去记忆还是不行滴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人的记忆在20分钟后大约就会忘掉42%,1个小时后约为56%,9个小时后约为64%,6天后大约会忘掉76%。也就是说,在9小时以内会忘掉一半以上。

所以,利用这个规律,在9小时内稍作复习更新一下记忆,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如果你是在清晨读书,那么在晚上的时候就可以再翻看下自己做了标记的重点地方,温故而知新。

其实,对于不同目的的读书,在速读方法上也是有些区别的。下面,就分别从阅读专业书籍、阅读考试用书,阅读资格证用书等几个方面介绍该怎么根据目的灵活运用王者速读法。

一、快速阅读专业书籍

何舒卉/文

当今时代需要知识面广并且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和知识积累的人才。所以,首当其冲要看的就应该是专业类书籍。

对于专业类书籍,可采用“吉尼斯三段火箭法”来进行速读。

这种方法的要领是把精力集中在所需信息上,通过预览把注意力集中到整本书的一半内容上,并进一步通过跳读处理这一半。考虑一下什么对现在的自己是必要的,找到焦点所在。细读的部分控制在全书的25%以下,这也和二八法则比较接近。

接下来采用“记忆学习法”,利用40分钟的时间学习专业知识。

记忆学习法是一种学习的方法,要领是分清读的东西和学的东西。所谓的“学习”是一种输出,记住书中所写的信息,很快就能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或是与其他的信息联系起来搞创新。

记忆学习法的方针是透彻理解该记的东西,转换成自己习惯的语言,并和其他信息联系起来默记在心。

对于十分晦涩难懂或颇有厚度的专业书,可以以章节为单位进行。或根据自己的情况,把书分成几个部分,各个击破。

二、准备考试

何舒卉/文

准备考试,就要站在出题方的角度思考问题。面对教材,先考虑一下什么地方会出题。

在从预览过渡到跳读的过程中,在你认为考试中可能会出题的地方做上记号,剩下的40分钟用来好好学习。

为了更加有效地保存记忆,看书时可以通过画下划线、做标记等方式,增强印象。只要有时间就反复看那些部分已翻新记忆,通过这样来准备考试。

三、成为资格王

何舒卉/文

成为资格王,为了取得某种资格而学习,还是应用一直以来使用的王者速读法。只不过为取得资格证而学习,整个过程要花费多少小时需要根据大家自己的计划自行安排,这里只指出时间的分配比例。

首先是预览,拿出读书时间的10%,来做这件事情,对手中这本书有个整体把握。

尤其是为了取得资格认证我们需要认识到的不仅是这本书的内容,还有书的难易程度,与自己目前的水平相比有多大差距,书的整体结构,所学知识和自己掌握的知识有何关联等等。

第二阶段熟读全文。用60%的时间去通读教材全文。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重要程度对书中各项内容进行分类,在重要的地方作上标记,好好记住这些地方。做标记的地方占全书的两三成,千万别做的满书都是标记。当然至关重要的是要逐渐培养自己鉴别出重要之处的能力。

第三阶段记忆学习法,也就是复习。

此阶段占剩下的30%的时间,主要是多看几遍做过标记的地方,写写画画,记住那些内容,可以默读也可以出声读出来。

四、成为优秀的知识创造者

何舒卉/文

想成为知识创造者,有源源不断的独特的创意喷涌而出,可以采用的是“吉尼斯H型改良火箭法”。

具体做法分成前后两个半程。

在前半程用30分钟,也就是用王者速度法进行输入。后半程用40分钟进行输出。

在后半程,最初的5分钟用来做笔记,使用托尼·布赞发明的思维导图进行整理,让我们做笔记时左右脑更加平衡的发挥作用,形成我们所说的创意或者创造图谱。

然后接下来用25分钟的时间进行速记,总结出大约1200字的一个创意文本。

最后再用10分钟的时间进行一下复习,并且把你所总结的内容传入电脑当中,今后利用好搜索引擎键随心所欲地根据目的的不同来使用。

五、一周之内成为专家

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你需要在一周之内速成为专家的话,你可以采用如下的速度方法:

搜集10本你想了解的领域的专业书籍,其中一定要包括具有代表性的书,总结性比较强的书,入门书等。

首先阅读那本最基础的书,扎扎实实地熟读全书,摸透该领域的整体架构。其余剩下的9本书,就遵从二八法则进行速读,也就是说阅读其中的两成内容,了解八成信息。

因为之前已经重点读了一本,所以心中已形成了该领域的大体结构,应该能够抓得住知识的重点。

使用王者速读法,不仅仅可以提高我们阅读效率,而且可以帮助我们利用速读获得的知识对信息进行梳理,也能培养出我们挑选优质信息的慧眼。

当然,读书的目的并非止步于输入,信息转化为知识,活学活用得到的知识创造性地学以致用,才是终极目标。

输入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信息转化为知识,活学活用,创造性地学以致用。

希望大家都能够主动地读书,主动地输出,从而主动地把握人生,走上回归自我、实现自我的康庄大道!


我是何舒卉。

白天是三尺讲台教书匠,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关注我、点个赞或者打赏点吧!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