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30分钟读完一本书?

咱们普通人读完一本正常难度的商业书籍大概需要3小时。所以如果每个页面都平均用力、选择精读,想要三十分钟读完一本书,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任何一本书里最有价值的内容也只有20%,如果我们能放弃完美主义,只选择精读这20%中的80%,那么只需要29分钟我们就能掌握一本书的核心内容。这样就能够做到30分钟读完一本书了。

这种阅读方式的难点在于怎么找到一本书中最核心的精华,接下来我为大家分享3点:

1.明确目的,将书当成说明书,只读自己最需要的

任何一本书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去做解读,都能收获不同的东西。同样的是一本书,作家想要了解的可能是写作方法,我想要的的可能是销售技巧,你想要的可能是职场技能。对于别人来说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东西,但对你来说却不一定是这样。

所以读一本书之前首先要明确你的目的,只有目的明确了,才能找到属于你的16%的核心精华。读商业书籍最核心的目的是解决工作生活当中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选择想读,产品说明书那样去阅读。

车灯坏了,你只需要阅读跟车灯维修有关的信息就可以了,关于换轮胎的方法就可以省略。这样就可以大幅加快我们阅读的速度。而如果通篇阅读的话,关于车灯的信息可能就会淹没在知识的海洋当中,当你读完整本书以后,不仅其他的所有知识没记住多少,甚至连车灯的信息也都变得模糊了。这样的阅读无疑是最低效的阅读。

所以第一步一定要明确目的带着问题,去找书中的答案,这样的阅读过程更加主动,吸收效果也更好。具体做法如下:

问自己读这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越具体越好,如怎么进行自我介绍、如何30分钟读完一本书,而不是如何提升自己、如何提高学习能力这样宽泛的目的。

2.限定阅读时长

学生时代大家都体会,考试的时候做题效率是最高的;职场上大家也发现,项目截止时间前
那段时间工作效率是最高的。限定阅读时长,给大脑一个紧迫感,会逼迫我们提高阅读效率。

职场时代,我们每个人每天用于读书的时间都是有限的,限定阅读一本书的时长,可以让我们有多读更多书的机会。在真正的读完并且使用之前,你无法知道这本书对爱情到底有多大的价值,所以没有必要在初次接触一本书时,投入太多的时间。如果是真正的好书,回头还可以反复阅读。

普通商业书籍以30分钟为宜,再厚的书籍也一定要控制在2小时之内

3.根据时间限制分配阅读时间

阅读三阶段

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目的是让我们对全书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知道哪个板块是重点,你给的还是自己想要的,这样在阅读的时候就可以摄取,对我们来说不是特别有价值的信息。

第三个阶段二十分钟的跳读,读的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精华部分。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快速的三十分钟之内读完一本书,而且能够真正的读到书本中的精华部分。

那每个阶段到底该具体有哪些内容呢?

第一个阶段,主要是用五分钟的时间浏览:封面、封底、腰封、目录、前言、后记;文章中的标题、图表、图片。

封面、封底、腰封上面都会有一些关键词,这些内容一般来讲都是书的写作重点,我们很多时候也是因为这些内容才买的书,所以看这些部位,可以让我们对书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和了解,同时又能帮我回忆当初购买这本书的原因,让我们读书的目的更加明确。

目录就相当于一本书的地图,靠谱一些的书籍,我们都可以通过大中小三级条目对书有一个完整把握。哪些板块儿不是很感兴趣就可以不关注,哪些板块特别想要了解可以画一条横线,重点标注一下。比如,我在阅读《王者速读法》这本书的时候,看完目录第一章我就直接跳过了。

我因为之前听过朋友的介绍,知道这本书里的方法很靠谱。我不想要了解为什么要用三十分钟读一本书,我只想了解怎么做到三十分钟读完一本书,这样在目录中找到对应的章节,就非常的省时省力了。

在阅读目录的时候有一点非常关键:不要按顺序从上往下读,而是应该把同一级别的标题放在一起读,先把所有的章节大标题读完,再去读每个章节下面的小标题,这样的话,你才能更清晰的把握整本书的逻辑。

前言后记一般都是总结性的内容,一般会交代为什么要写这本书,这本书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主要讲了什么内容。如果说目录是让我们对整本书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的话,那么前言和后记对我来说就是对书中的重点,有一个全局的把控。

文章中的标题、图表、图片,都属于比较有视觉冲击力的东西,在快速翻书的过程中,找到这些板块,对我们接下来的阅读会非常有帮助。因为很多时候一大堆的文字阅读效果,不如一张图片来的清晰明了。

一图胜千言

有了这张图,我们就可以胜过非常多的步骤性的文字,大幅提高我们的阅读速度。还有些书里每个章节末尾都有总结,了解了这部分内容以后,在进行阅读会剩我们很多的力气。

在通读的过程中,可以把比较感兴趣的部分进行折角标记,在第三阶段跳读部分就可以作为重点板块去阅读了。

第二阶段,用五分钟把整本书当作图片一样快速浏览一遍每页只花两秒钟的时间。因为文章中有很多的小标题、标粗、标颜色的部分也是关键内容,但是在目录中却没有体现,这样通篇浏览的目的是帮我们发现漏网之鱼。

有时候看大标题没有太大的感觉,但是文章中的小标题或者标颜色的部分,有可能会触动我们。也有可能看到标题很有感觉,但是再看其中的,小标题版块又觉得没啥意思,从而放弃这些无用的内容。

第三阶段,用最后的二十分钟,跳读我们折角、标记的重点内容。经过之前的筛选,需要读的最精华的部分也就只留下最重要的20%了,这样在阅读的过程中,是不是大大的就节省了时间呢?

在跳读的过程中,也不用全部逐字逐句的读,只精读重点段落和重点句子:一般标题后面的第一段和第二段比较重要,每篇文章结尾段落也比较重要;段落中的重点语句一般也是在,段落的开头或者结尾。这部分可以逐字逐句地精读,而其他部分只需要大致的浏览就可以了。

视线移动图

在跳舞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重点环节该划线的地方划线,该折角的地方折角,该记笔记记笔记,不用害怕把书弄脏了。在一本书上留下的痕迹越多,你对这本书的记忆和理解程度就越深刻。觉得写的不好的地方,甚至可以直接画叉,把书用到残破不堪是最好的。

当然,有2点需要注意:1.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肯定做不到三十分钟就读完一本书,我们可以把目标定成两个小时,照同样的操作方法去阅读,然后逐步提高阅读速度。

2.这里的读书方法适合的是畅销的商业书籍,这种书籍一般相对都比较简单,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去阅读。如果是,理论性很强的书籍,比如说,高等代数,你就只能老老实实的慢慢读了。

总结:

如何30分钟读完一本书商业类的畅销书,我们讲了3点:

1.读书前应该先明确自己的读书目的,目的越清楚我们读书就越是时间,而且收获也越大。

2.读书之前应该先给自己设定时间限制,从而倒逼自己加快阅读速度。

3.把读书分成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作者把全书过一遍,第三个阶段跳读,精准聚焦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进行精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