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回到了原点

  绫说:“我不知道,因为我永远会有新的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会永远劝着自己适可而止,一边一步一步地去探索去追寻。”

    这部剧已经看完三星期左右了,之前一直看到别人的介绍,忍不住继《荼蘼》之后看了第二部现实类的影视作品,作为一个看什么都想快进的人来说,这部剧完全不给我机会,每一部分都有剧情,让你舍不得快进。在这部剧中女主绫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着不同的人生境遇和恋爱婚姻状况。准确来说,这部剧女主的恋爱感情状况应该是整部剧的一条线索,引导剧情的发展。

    绫的母亲是一个从东京嫁到秋田的女人,老公是一个普通职员,虽然当初是心甘情愿嫁到秋田,但优雅端庄的背后,也多少有对生活的不甘和骨子里作为东京人的一份骄傲,而这份骄傲像一根刺深深影响着绫子,绫子从小就渴望着长大后“要回到东京,回到主流世界”,尤其是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眼前半径5米的范围内追寻未来,天天讨论男生的女生和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在她心中,“我本应该是出生在遍地都是机会,随时会被星探发掘的东京的”,所以要“回去”,回到东京。

    绫子坚信“如果我能到东京立足,我就能得到幸福”。真的是这样吗?

    现实让绫子发现,在这个一般可爱的女孩毫不起眼的世界,只有可爱是不行的。

    “向往”的东京生活开始了。绫向往时尚的生活,找了时尚有关的工作,努力住到时尚的街区,中介大叔一句话说出了一个月收入只有23万日元能租的房子的真相,最终她被推荐住到了三茶。也在这里遇到了她的第一个恋人直树。直树正是这个时候绫最需要的人,和她同乡的直树带着她找到在东京的人的方向,他们在一起柴米油盐,平平淡淡,但绫子慢慢融入更大的空间,有了更多的欲望,安于现状的直树不能满足她的欲望,直树理解的的幸福和绫子想要的幸福是不一样的,这不是她要的生活,最后选择了放弃。

    绫子在不断地升职,随后,隆之出现了,他是满足了所有条件的完美结婚对象。隆之英俊潇洒,出生于上流阶层,商业精英,和隆之在一起的日子,绫子是志得意满的,她无比享受,让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绫子始终心心念念的那个米其林三星,“能在三十岁之前去里面吃上一顿就是好女人”。真正让绫子喜欢的也许不是隆之,而是有一个证明自己是好女人的机会。

    最终,绫子也没能进到餐厅,隆之离开他了,要去和一个主持模特结婚,他并不是不结婚,而是不会和绫子结婚,他选择了一个和自己条件差不多的姑娘,婚姻市场的残酷性气息绫子并没有感觉到。

    绫子跳槽了,到了Gucci,向以前的上司证明了自己,事业有了发展,在这里她遇到了第三个男人,服装店已婚店长,优雅高贵有品位,无疑戳中了绫子的心,他说“只有婚姻不能给你,作为交换,我教你奢侈的享受最顶尖的东西”,让绫子忘记了这一切终将成为泡沫,臣服于他。但慢慢的绫子似乎感觉有哪里不对,这是她想拥有的生活吗?她不能安心于被包养,她想要的更多,相对于别人,她没有值得炫耀的老公和孩子,她不能融入这个圈子,她已经没有退路了,她选择了离开。

    绫子这时候相信,找一个比他们的老公优秀的老公她就会幸福,于是加入了相亲大军中。结婚似乎也被安排上了进度,一个月见了大约三十个人,终于如愿以偿。老公正人,家境好,工作好,在东京有房,绫子和他结婚了,她在东京有了家。

    对,就是这个长得不帅、又比较邋遢的男人,在绫子准备回归家庭时,出轨了。绫子不是他想要的对象,他需要一个可以一直在家里,围绕着他转的女人,正人就是那种普普通通的一个,老老实实读书,奋斗,升职,买房,还学习相亲技巧去相亲的人,最后悔找一个他想要的“好女人”,绫子显然不是他想要的,他也不是绫子的终点,绫子和他和平分手,回归单身。

    她在事业上有了自己的牢固位置,她想要活在当下,这时候小鲜肉浩平出现了,就是他了,随后他们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早晨醒来,绫子望着枕边的浩正,“这个男人究竟看上我什么了呢”,作为一个离过婚的40岁的老女人,不像以前那样拥有勇气了。

    绫子在和他一本正经的谈未来,谈未来的时候,小鲜肉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还在和绫子扯着情话,最后,绫子撞见浩正和富婆约会,他亮出了富婆买给他的名贵手表——我和你谈的从来都不是爱情。

    最后一个出场的男人是港台区的律师。一直用港台标榜自己,具有很深的阶级意识,他不会和绫子“这样的”女人结婚,本质上他和隆之是一样的,他会选一个和自己条件差不多的女人结婚,花店店员的话看的很真切“绫子只要稍微一打听就知道美妮和玲子是什么出身了,就算摆出大家都是好朋友的样子,以为一样都是青蛙,其实大家都是公主。”

    最后绫子回到了秋田,因为东京这座城市,已经没有她想得到东西了,也不会再受到那些无论怎么挣扎也成为不了的女性的打击“你对我的这份优越感,因为现在的你正是十年前的我,而现在的我正是十年后的你”。

    最后一个和绫子追求相同,境遇差不多的人,回到了乡村种树,而绫子买了一个小房子,和男闺蜜在东京开始了平淡安稳的生活,回归简单。

    这部影视作品,绫子的恋爱感情是一条线索,绫子的事业发展也是一条线索,介绍了她各个阶段不同的经历,曾经以为的幸福再也不是她想要的,最终回归了简单生活。在剧中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绫子、纪子、凉,每一个人都代表了一部分群体,都仿佛能看到现实的影子。

    每一个奋斗过的人生活有应该是明亮的,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她最适合的,通过内心的挣扎努力,绫子不用再为了自己的梦去纠结,找到了最后的归宿,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正在为了自己想要的远方努力着。

    那,到底什么是幸福呢?在我看来幸福其实是没有办法给出定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求,我们在遥望着远方,那里天蓝水清气息悠扬,那里细风微凉车马牛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终于刷完了《东京女子图鉴》这部日剧,感触良多。故事讲述的是女主绫从家乡来到东京打拼的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
    有家食堂阅读 2,509评论 25 56
  • 记得看过一个广告,画面里一个衣着光鲜、红唇性感、妆容精致的妙龄少女,脸贴着玻璃橱窗外的玻璃,望向橱窗内。橱窗里面陈...
    多多洛la阅读 423评论 0 0
  • 1. android 如何使用百度地图显示 某些地理位置信息(图标)? answer: 1. 1)初始化百度地图空...
    jerry_nono阅读 110评论 0 1
  • 10.10刘润商学院日课感悟:自我认识 自我是一个怎么样的自我呢?内在的还是在外的呢?有时候我们只是通过简单的...
    徐猛_Merlin阅读 187评论 0 0
  •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那些进口的文具了,只记得刚开始买的时候总喜欢一买就是十几支,虽然不知道买来有什么太大的用...
    Unicorn_1阅读 1,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