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是否会失望

记得看过一个广告,画面里一个衣着光鲜、红唇性感、妆容精致的妙龄少女,脸贴着玻璃橱窗外的玻璃,望向橱窗内。橱窗里面陈列的是一系列奢美的物品,她的目光充满了想要拥有的欲望,这时广告词打出来了:让欲望不再失望。

这似乎是一个商场的广告,却将大部分女性的心里都表达了出来。我喜欢这个广告和广告词,它将都市女性的渴望赤裸裸的展示出来,可这画面却又如此美丽优雅。

欲望是否会失望呢?需要思考一下。

最近终于把《东京女子图鉴》看完了,看完后却又无端的想到了这个广告。许多人说这部电视剧应该名为“北上广女子图鉴”,其实挺合适。这部日剧用只有11集的剧情为我们讲述了小城镇的女主到了东京大都市的生活变化,记录了她20~40岁的经历和心里历程。其实,与大多数飘荡在大城市,又在城市物欲横流中日渐迷失却又独立的女性很像。

欲望与失望像是一场博弈,双方时输时赢,难分仲伯。

女主绫的母亲来自东京,父亲是秋田县出身,母亲为了爱情随着父亲定居秋田县,过着平淡而充实的生活。可这样的小幸福在绫的眼中无聊而乏味,她厌倦秋田县所有的一切,她向往东京大城市的繁华。

17岁的她趴在课桌上对老师说:我想成为一个备受羡慕的人。所以,即使大学没有到梦想的东京大学,毕业以后她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去东京。

电影《霸王别姬》里面有一句台词: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年轻的绫和我们都不懂这个道理,人前的光鲜亮丽是多少人后的眼泪和无助换来的。剧情里一闪而过的镜头里,梦想者当一个演员的女孩做了AV女优,衣服越来越暴露,却舍不掉当明星的优越感。年少时分总有一些轻狂的梦想,想证明自己的未来有无限可能。这份年轻的无畏,谁会知道可以支撑或者欺骗我们多久……

22岁的绫如愿以偿的来到了东京这个大都市,她的内心欣喜若狂。她跟着中介四处寻找,虽有不甘,却也是找到了比较心仪的房子。因为初到东京,太贵的高档一些的住房她无法负担,所以她选择居住在三茶。这里交通、饮食都相对便利。她出门散步,却不慎迷路,也就是这个时候,她遇到了她的第一段爱情。男朋友与她同为秋田县老乡,踏实而贴心。

这时的她是一位普通的公司职员,她努力又上进,听着同事们聊八卦,看着女人之间的攀比和手段,庆幸自己回家后有人准备温馨的晚餐。

这时的绫生活平淡而幸福,工作努力而充实。可是在一个周末的早晨,她看着自己已经穿的旧的起毛球的内裤,问自己说: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和直树在一起很幸福,可是这种幸福在秋田随处可见,我来到东京不是为了这样的简单的小幸福。

于是她依然参加同事组织的联谊,然后遇到了另一段生活。

25岁的绫告别了三茶,搬到了惠比寿。此时的她是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她的男友是年收入800万日元的精英富二代隆之。她骄傲的笑着,在厕所听到同事对自己的议论时告诉自己:很多人都在嫉妒我。

她的富二代男友告诉她自己是不婚族,告诉她会在她生日时为她在米其林餐厅庆祝。绫非常兴奋,她透支了信用卡刷了一条昂贵的裙子,从此要还高额的利息。

她兴奋的期待生日的到来,却等来了一场失望。原来隆之早有未婚妻,所谓的的不婚只是针对绫。生日那天,隆之告诉绫自己工作原因不能为她庆生了,从此再也不与绫联系。绫曾走到他家楼下不停的按门铃,隆之和未婚妻看着门外的绫,都没有开门。

这时的绫工作很好,却为了虚荣心背负了高额的信用卡账单。

30岁的绫因为原公司不肯加薪,不能忍受生活质量下降的她跳槽到了Gucci,成为了公关经理,并且搬到了银座。这时的她偶然邂逅了一家和服店的老板幸和,并与他在一起了。

幸和告诉绫,人的品味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人在年轻的时候就要接触上等的东西。他说他可以带绫享受一切上等的生活,可以给绫所想要的关于物质的一切,除了婚姻。

这时的绫一路向前冲,活得精致又美好,并且接受了杂志专访。她带着有关于自己采访的杂志与友人聚会,本想炫耀一下的她忽然发现朋友们都已悄然结婚生子,她们并无绫这样的事业心,所以对绫的话题一点也不感兴趣。绫看着朋友们兴奋的聊着家庭、孩子之类的话题,感觉到自己落后了一大截,与她们格格不入。

绫给幸和的妻子打电话说:“你好,你的老公在搞外遇。”和服店老板的妻子淡然的说:“好的,我知道了。”她与自己的女老板聊天,问她一个人生活的感受,女老板笑着说:“我已经结婚了,而且我已经做好了一个人生活的觉悟。”

35岁的绫与幸和分手后,开始了相亲生活,并遇到了一个其貌不扬但事业有成的经济适用男。他们住在六本木,物质生活无忧,可是三观不合。绫的老公可以保证她衣食无忧,却给不了她想要的爱情。就好像他们一个喜欢路边摊的随意,另一个却喜欢高档西餐厅的优雅。最终,他们选择了分居,互相保持着礼貌的距离。

分居后的绫搬到了代代木上原,这时的她财务自由,每天过着惬意的生活。她遇到了隆之的前妻宫小姐,宫小姐与隆之已离婚,并且自己开了一家花店。绫与宫小姐成了朋友,并且时常到宫小姐的花店学习插花。

就在这时,她的老公告诉她自己有了外遇,并且女方怀孕,他想请求绫离婚。绫生气又无奈,却无可奈何的离婚。

宫小姐的朋友玲子问绫是否打算结婚,绫否定了。玲子给绫介绍了一位开律师事务所的男朋友洋介,洋介举止优雅、家境富裕。绫告诉玲子洋介作为再婚对象她很满意,却看到了玲子和宫小姐带有其他色彩的相视一笑。在随后的与洋介约会中,洋介明确告诉绫自己只会选择同样港区出身的女性作为结婚对象,但可以继续和绫约会。

绫很诧异,她感受到了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跨越的阶级差异,也感受到了难堪。

花店的女孩说过一段话,她说“绫姐的事情我听说了,普通女性不论多努力得到的都是极限的,或者说不论多努力都有无法跨越的墙。她稍微打听一下就会知道玲子姐是什么家庭出身了,玲子姐她们亲朋好友都是有钱人。可就算这样,绫姐还是一副大家都是好友的样子。她以为一样都是青蛙,其实大家都是公主呢。青蛙是不能去舞会的,就跟青蛙一起在田里呱呱叫好了。”

这些类似的嘲笑声绫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她终于想回到秋田看看了。

秋田还是老样子,在东京生活多年的绫对对她的母亲说:“你不过是一个水果摊贩的女儿。”她在熟悉的道路上闲逛,却遇到了她的老师。老师拿着登着绫的杂志告诉绫,她是自己的骄傲,是自己许多学生的榜样。可绫却抑制不住的哭了。

收拾好所有的心情,40岁的绫回到了东京,却再也不是那个对东京充满向往的小姑娘。她将自己曾经住过的地方走了一遍,会看着自己跌跌撞撞的曾经。

在回到自己最初租住的房子时,她遇到了自己因为金钱抛弃的初恋,初恋已成家,过着平淡的小日子,怀抱着女儿、手牵着妻子与绫擦肩而过。绫有些恍惚,她说:小小幸福,那时候觉得太渺小而感到悲哀,于是放手了,现在懂得这样的小幸福多么得来不易,至今为止所发生的每一件事,大概都是为了重新认知这个道理而绕的远路吧。

她买下了二手公寓,与男闺蜜在一起生活,平淡的小幸福。可故事就这样完结了吗?并没有。

故事结尾,绫挽着男闺蜜与另一个“绫”挽着高高帅帅的丈夫擦肩而过,别人家的东西比自己好还是会让她嫉妒。画外音:不知满足、贪婪的女人们,只有把这份嫉妒也当做人生调味品来品尝,才算是真正的都市女人。一起加油吧,一部接这一步,因为想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

看完了这部日剧,就像是过了一生,每个大城市的小镇姑娘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故事到这里已经结束了,可是生活并无结束(编剧很残忍,而且女主以后的生活虽然没有交代,但肯定很惨淡)。许多人说,绫的另一半一定会越来越不好。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其实我很佩服绫,佩服她像个勇士一样勇往直前,佩服她在工作中披荆斩棘,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承担起自己的物质欲望,给自己想要的一切。但我也很同情绫,她明明可以活得洒脱,却想要的太多太贪婪,她一步步走的很拼,想要光鲜的生活,想生活在社会的顶层,却有无论怎样努力都打不碎的墙壁。

但绫终究不是勇士,她也有属于自己的脆弱和无奈。可是艰难生活的让我们不得不成为勇士。许多人看不起绫,不想成为绫那样的人,却有很多人过着绫那样的生活,最终变成了绫。

生活并不会处处如意,你再努力也到不了别人的高度。可是,你不努力,连机会都没有。

曾经我们都以为自己永远人生故事的主角,自己的人生将会非常美好而浪漫。然而,自己只是茫茫人海中平凡的大多数,经历的也是平淡无奇随处可见的故事,像故事里的配角一样默默无闻。

所有风光的背后,都有我们看不到的艰辛与努力。可是,要想让自己活成他人眼中的幸福,有时候真不能像个“人”那样活着。

回归到最本质的问题,欲望与失望。

有时候,我们常常追寻着别人的脚步,追寻着世俗划分给我们的阶段,结婚生子,步步为营,仿佛一步之差就能坠入万丈深渊。我们太多时候都在看别人在干什么,别人有什么。在追随着别人的脚步时不知不觉把自己的生活搅成了一团乱麻。

我们是要有欲望的,并且我们会一直有欲望。有的欲望我们可以努力达到,有的欲望只能放在心底,偶尔拿出来寻个开心。并不是所有的欲望都值得攀比,也不是所有的欲望都应该实现。失望时多看看自己拥有的一切,有些幸福并不是物质所能替代的。有些欲望也许是我们放弃许多珍贵的幸福想去交换,却在只剩物质时才发现自己最初就已经拥有了。

知足常乐和难得糊涂,是生活的大智慧。

也许这部剧适合男生看看,了解一下部分女性的心理。感受有点多,因为剧情很现实。不过生活始终是自己的,再多的大道理也只是听听而已。

最后,愿你在大城市里梦想成真,愿你在小城市里平淡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