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努力更文却没有执行力?这里有让你燃起来的大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试想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无论他多么努力,速度总是快不过开汽车的一般速度。

一个写作者,如果只是采用原始的写作方法,闭门造车,过度依赖纸张,采取传统的方式搜集素材,存储素材,规划生活,那么他在当今“互联网+”的浪潮下很难走得远。

手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样也改变了我们的写作方式和写作风格,运用手机提供给我们的便利性,可以让我们更方便和有效地建立自己的素材库,提高写作时的专注度,增强文章美感,甚至通过收集数据的方式为说理论据提供靠谱资料。

想努力更文却没有执行力?这7款与写作紧密结合的APP,讲完你按照我说的去做就能执行力爆棚了。


一、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有道云笔记   市面上比较常见有印象笔记和有道云笔记,关于二者的优缺点在这几天我是体会有加。一开始,受《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这本书的影响,我满心欢喜地注册了印象笔记,并花费一天时间建立标签和笔记,摸清了它的所有功能和玩法。如下图是我一天的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在电脑上登录发现无论如何都登录不上,并且PC端和手机端同步的速度特别慢,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今天整整一个下午,我上网查找各种攻略,渴望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最后以失败告终。

下载有道云笔记本身是无奈之举,但其强大的功能吸引住了我。有道云笔记可以免费使用网页剪裁,而在印象笔记中需要花费30元买它的软件才可以实现这个功能。并且,印象笔记有的功能它都具有,还能扫描书籍文字转化成PDF,语音还能转化成文字。

在写作上,我一直有一个困扰就是打字太慢,因为我脑子中的想法很多,都完全可以说出来,没必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敲,今天的这篇文章,很多都是以我说的文字稿为原型写的。这给我腾出了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和看书,我每天的成长速度比以前快了1个小时。

二、收集靠谱的数据

问卷星  我一直有给找我咨询的人强调,下定决心好好写文章的人,一定需要经常性地去做问卷调查,小说也不例外。

时时刻刻把握读者的心理和想法,比如说对于近期热映的《战狼2》,你怎么看不重要,重要的是读者怎么看,大众的想法是什么,会不会形成正反两派?在你表达观点时要先了解大众的想法,这也是对自己的观点一次暴露和重新思考的过程,知己知彼了,再动笔写文,你会很快跳出自嗨文的泥潭。

三、提高自己的写作专注度

番茄清单  可以说,为了找一款能提高我写作专注度的APP,我花了3个小时逛简书、知乎和百度,手机里的APP应用是装了又卸,卸了又装,要么就是付费使用我想用的功能,要么就是界面太LOW功能不全,最让我满意的,选定了番茄清单。

番茄系列有很多APP,功能大同小异,但这款APP最实用也最精细。你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调整一个番茄所用的时长,列下每日的待办事项清单,当你想玩手机时它会给你提出警告,刚刚我都被这个可爱的APP批评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是一个高度专注的过程,好的作品需要更高的专注度。番茄清单可以帮助你在写作中抗拒杂念,排除干扰,一心一意专注在写作上,可以说是作者居家必备的良品。

四、记录脑中的灵感

锤子便签  这是相当不错的一款记录灵感的应用。无论是在看书时还是走在路上,我一来灵感就习惯性地掏出手机记录在锤子便签上,等到晚上回家写作时浏览一遍,有些文章就是通过这上面的一些碎碎念诞生的。

别给自己找借口,不要老是说自己不知道写什么,先从做到记录一瞬而逝的灵感做起,你的执行力会很快爆棚的。

五、让自己的文章充满美感

美图秀秀  这款软件就不用多说了吧,“傻瓜式”的功能方便操作,在浏览简书时,我看到很多作者的配图要么是太大太长,要么是太小太窄看不清楚,或者图片有水印,编辑直接拒稿。其实,你只需要打开美图秀秀,运用裁剪和马赛克功能就能搞定一切,让你的图片更加美观和整齐,何乐而不为呢?

六、知道自己一天都干了什么

时间记录  我买的这款软件是付费的,搜索了一大堆相关软件,功能没一个令我满意。最终敲定它是因为它有一个数据统计表,非常实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为什么要记录自己一天都做了什么呢?为的是找出自己都在哪些事上浪费了时间,并把这些时间拿回来。比如说我今天的生活情况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寻找印象笔记登录问题上浪费了快3个小时,其实大可不必,死钻牛角尖了,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警惕。

七、好的睡眠保证好的作品

小睡眠  相信看我文章的很多作者都面临着晚上睡觉失眠的问题。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久,前一段的平均入睡时间是1点,躺在床上睡不着,一站起来就犯困。

原因呢,我也总结了,就是自己想太多,各种想法思绪在脑子中飘来飘去,特别难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采取了两个办法:

一、劳逸结合。每天下午6点-8点,到体育场去锻炼身体,回来冲个凉水澡。大量的运动有助于晚上入睡。

二、睡前不听有声音频。之前我总会听大咖读书会和鬼吹灯入睡,这导致睡眠质量极差,但猛地不听什么东西睡觉还睡不着,于是便用深度睡眠里的自然之声替代一下,帮助自己入睡。

对作家来说,如果没有充沛的精力作为保障,其很难持续地产出好的作品,盲目熬夜更文不可取,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总结与反思

这7款写作者必备的APP,今天作为一个引子带大家入门,关于更多工具使用方法,如有道云笔记中建立素材库的各种方法,以及晨间日记。运用番茄钟和时间日志进行的个人时间管理,其背后的逻辑和做法,我们留到明天讨论。

相关文章:三个小习惯,打造你的高效读写体系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田宝谈写作」总目录 • 一年50万字,《普通人的写作进阶之道》

听说你还没有关注田宝,那可真是太遗憾了,他已经写了近百篇谈写作的文章让数万人受益,你不信?不信点个关注看看~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