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不知道,不会拒绝已经让你得罪了很多人

文:剑圣喵大师

01

当你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你一定以为我会这么写。

第一部分,我来个故事,有个很糟糕的人,死皮赖脸求我帮忙,我又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最后被人坑的半死。

第二部分,我再来个故事,有个半熟不熟的人,也来找我帮忙,我觉得很为难就拒绝了,结果对方立马就翻脸了,到处去散布我的流言。

接着,我充满情绪地开始进行道德批判,怒骂这样的人是人渣,然后拼命宣扬自己的艰难与不易,唤起读者的共鸣。

然后,我扯点什么名人说的名言,之后归纳本文中心思想:对于贱人不要心软,要毫不犹豫地拒绝他们,不要给他们留任何余地,不然他们会像牛皮糖一样粘着你。

最后,我给文章起名《致LOW逼:我凭什么要帮你?》。

于是这篇文章火了,情绪宣泄到位,引来无数粉丝关注,我立即赚的盆满钵满。

说实话,我不会写这样的风格,也没有那个能力,我更愿意从心理学的角度理性的探讨这个问题,即便这样的文章影响力很有限。

我想说的是,《致LOW逼:我凭什么要帮你?》本身就是一种情商低的表现,对于那些为难你的人,你就算把天下最难听的名词架在他们身上,再有千万人支持你,他们照样诬陷你是“寡情薄意”的人,甚至直接对你进行攻击。

其次,你突然情绪爆发,一种强大的戾气围绕着你,你从一个讨好型性格的人,立马变成一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铁公鸡。

一个人突然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那他只是从一个坑掉进另外一个坑里。

如果你拒绝了一个人,不仅引来很大的麻烦,又背上沉重的情绪包袱,这种拒绝的糟糕程度也许还不如勉强接受。

还是说,你们更执着于对错?

所谓情商高,是能够管理自己的情绪,能深入思考自己情绪出现的原因,从而产生多种选择,而不是跟着原始情绪走。

这样经过现实认知的情绪,能有效指导你的人际社交,最大化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把形势导向有利于你的一面。

拒绝一个人,不是越早越好,也不是越坚决越好,而是让别人舒服越好。

拒绝不需要撒谎,也不需要断然拒绝。而是要恰当运用拒绝的策略,要能推掉力所不能及的请求,还不要让对方难堪。

例如,某网友表白被拒,女孩说:“你想和一个不喜欢你的人在一起吗?”

我顿时觉得女孩情商高,但男孩又接着说:“我会努力让你喜欢上我的。”

女孩又接着说:“我真希望我喜欢的那个人,能像你一样这么认真!”

男孩还是不死心:“是的,你选择我吧,那个人不像我对感情那么专一。”

女孩又说:“不,我和他,当然还有你,我们都是对待感情很认真的人。”

男孩终于放弃,顺便一提,我觉得这个女孩最优秀的一点就在于,哪怕她再无聊再难受,也不会找这个他已经拒绝的男生倾诉。

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什么拒绝不掉的事,很多时候伤害别人的也不是拒绝本身,而是有些人不接受也不拒绝的暧昧态度。

也不要总把请求你帮助的人看做洪水猛兽,毕竟国民女神、国民老公们,一般是没什么兴趣来找你的。

02

条叔是一个自媒体大咖,同时也是我的好友,某天我们同时接到一个综艺节目的邀请,让我们担任节目嘉宾。

于是我和条叔都填写了报名表,还录制了参赛视频。

结果,我两都被这个节目拒绝了。相反,节目选择了另外一位自媒体同行。

节目组负责和我联络的编导,给我的答复是:“喵大师,我是尽力跟领导推荐了,但是领导喜欢那种能吹拉弹唱的,我相信你临场表现肯定好,但你录那视频太正了,一看就是传统的老师讲课!”

我虽然精神受到一定打击,但痛定思痛,我觉得编导说的有一定道理。我决定以后再有这类邀请,我COS个亚瑟或者宫本武藏之类的角色进行录制,毕竟我短期内学个乐器是不行了,干脆靠夸张的衣服来表现吧,本身剑圣也是个游戏名词,符合我的角色定位。

但条叔和我的反应就不同了,条叔对这件事无比愤怒,条叔认为节目请的那人是个什么垃圾,粉丝没他十分之一。估计导演眼瞎了,要么就是收钱了,他早就知道这伙人已经勾结在一起了。这种垃圾节目要是上映,看他不写文把它批死。

我就奇了怪了,我经常看条叔的文,他的三观和我应该相差不大,而且也很理性,在被节目组拒绝一事上,态度反差和我相比实在太大。

联系他的是另外一个编导,我看了下编导拒绝他的话语,我觉得问题就在里面。

“条叔,不好意思,回复您晚了。我们节目组觉得,这个节目不能很好的把您的特色展示出来,我们希望下一次能有更好的节目同您进行合作。”

确实,这位编导虽然语言上看起来很客气、语气也妥当,但这是赤裸裸欺负条叔的智商。

首先,这种言辞不真诚,你我都知道“不能展示特色”只是一个托辞,那你倒是告诉我,你选择那人特色在哪里?至少在条叔心中,那人粉丝没他多,所以不如他强。

其次,“下一次和您合作”就像“改天请你吃饭”一样,请问下一次是猴年马月?

类似我和条叔这种常年写文,对信息比较敏感的人。第一个编导的拒绝方式就远比第二个编导的来的舒服,我们能从后者身上感受到更多的拒绝,至少前者在感情上似乎和我们是亲近的。

用心理学解释,第一个编导使用的是“明确拒绝”,它说清了拒绝你的关键原因,第二个编导使用的是“模糊拒绝”,会因为顾虑对方面子,而把关键原因省略。

Downey和Feldman提出过拒绝敏感的社会认知模型,所谓拒绝敏感指的是,个体能准确预期他人行为中的拒绝,以及对拒绝过度反应的一种倾向。

不得不说,不知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的原因,当代青年在拒绝上普遍都很敏感,因为被拒绝,恼羞成怒甚至杀人事件很多,我曾经写过《最好的教养,就是学会被拒绝》。

但仔细分析这类事件,我们能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凶手并不认为受害者“明确”拒绝了他,网络上有很多声音也认为受害者在吊着凶手。

心理学家Gembeck MJ,Nesdale D等在《Journal of Adolescence》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有如下结论:拒绝敏感度高的人,如果接受到明确拒绝,他倾向认为自己不行,如果接受的是模糊拒绝,那他倾向认为拒绝他的人蓄意伤害他,内心深处会产生攻击对方的意愿。国内学者刘燊,赵艳林也发现,拒绝敏感在大学生认知评价和情绪调节中起重要作用。

所以,对拒绝敏感度高的人,请一定不要使用模糊拒绝,要使用明确拒绝。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模糊拒绝显得更礼貌,这会让别人觉得你正在戏弄他,甚至是故意的。

拒绝敏感度高者有如下特点,自尊水平高、依恋程度高、最典型的是,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容易形成“自验预言”,他们会这么想:

“她应该是不喜欢我了,你看我发给她的消息,半个小时都不回,一定是把我当备胎了,我要好好问问她,看看我们关系出了什么问题?”

“果然,她说她不想讨论这个问题,被我说中了吧!哈哈,看我多机智........等等,我为什么这么难过?天啊,你说她为什么要抛弃我!”

如果在恋爱中,你被对方感知到有这种思维,你的感情基本宣告结束了,相信我。

03

此外拒绝别人还有二个小方法。

(1)限制条件法

朋友和我聊天时告诉我,他发现日本人很喜欢用一种拒绝方式,那就是先接受正当你高兴时,他提出限制条件,继而拒绝。

朋友邀请日本朋友去居酒屋,日本朋友高兴地说:“太好了,我早就想念那里的清酒和寿司了,那可真是人生的享受啊。”

但他立即又说:“要不是我今晚必须去打工,我一定跟你去了,改天我清闲时再邀请我吧!”

当然,朋友之后又邀请,却发现这个日本朋友总是“不清闲”。不知道为何,我这个朋友却不会感觉生气,似乎很多身边人都习惯这样拒绝别人。

限制条件法的流程是:反馈对方的内容(表示自己认真倾听了对方的意见)→→要不是因为某个条件不满足,自己可能会接受(用一种接受的方式,侧面告诉别人自己拒绝的原因)→→但那个条件很难凑齐,或者即便到了那个条件,也已经事过境迁了。(避免对方追问,断了别人的念想)

我有次演讲中,无意透露道我认识明星LH,而且有他的联系方式,结果一群花痴女找我要L明星的微信。

我对一个女生说:“看得出你对LH是真爱,等我下次见到LH时,我问问他能不能给你。不过这两年我就见过他一次,还只说了十分钟的话,估计没这个时间!”

当然,如果女生不死心还是要求你,你就再增加限制条件。

“LH的联系方式一般只给影视公司或者媒体相关人物,要不你毕业开个电影公司,我们请他出演,怎么样?”

我知道你肯定要问,对方还是不死心怎么办呢?

那这种情况,就不属于人际社交,那是对方需要你强制服从。如果没有什么重要利害关系,得罪就得罪了,都是第一次做人,我不觉得你比我高级。当然,你是我领导就没办法了。

(2)幽默掩护法

我校有个老教师想介绍对象给我,我是这么答复他的。

“谢谢X老师,问题我现在没有精力脱单啊,现在是00后在忙着脱单,90后多半都在脱贫,我连贫都没脱掉,脱发到是很严重,自己都养不活就不要拖累别人了吧!”

幽默掩护法关键在于使用幽默话的语言或者段子,把话题延伸在其他地方。这一招主要适用于,对方可能是随便一问,或者是出于善意想卷入你的生活。

如果是女生要LH微信,你可以这么使用幽默掩护法。

“喵老师好伤心,难道喵老师没有LH帅吗?至少大家都公认,我的云南话说的比LH好。别说了,就让我一个人默默地伤心流泪去吧!”

如果对方坚持,你就再次绕开。

“对不起,你呼叫的用户已经伤心而亡,请你关心他后再拨。”

还是那句话,人际关系中有一半的问题和麻烦来自:请求别人请求地过多,考虑别人考虑地太少。答应别人答应地太早,而拒绝别人又拒绝得太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