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经典十问感悟

阅读《绩效使能:超越OKR》一书时,首先被吸引的章节就是OKR经典十问,习惯由问题带动阅读,所以从此章节开始阅读本书,有所收获,分享给大家。

image.png

本章开头,作者况阳阐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无论是主管还是员工,对传统绩效管理恨之入骨,但另外一方面,对新的OKR又充满质疑。由此现象,恰好印证了谷歌开展绩效管理变革时,其首席人才官拉斯洛·博格所说的话:
每一次我们对谷歌的绩效管理体系做出改变的时候,都会遭遇两个不证自明的真理:
(1)没人喜欢当下的体系。
(2)没人喜欢改变当下体系的提议。

由此,引出了OKR经典十问

  • Q1:OKR有何价值,为什么要开展OKR?
    答:OKR可以解决传统绩效管理方式所存在的“目标刷新不及时”,“绩效管理周期和业务周期严重脱节”,“过于形式化”等问题。

  • Q2:OKR为什么能带来你们所说的这些价值?
    答:基于OKR的四大特点,敏捷开放、公开透明、自下而上、评价解耦

  • Q3:如何在目标制定环节实现激发,如何激发员工设置富有挑战的OKR?
    答:首先,OKR一定要全公开,公开带来围观效应,围观导致承诺。其次,告诉员工最恰到好处的挑战水平是实现可能性为50%的时候。一方面让员工看到为之一搏的可能性,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挑战的乐趣。第三,KR要可量化。最后,一定要反复强调,OKR不用作考核,同时用事实证明这一点。

  • Q4:如何激发员工自主思考,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答:根据期望理论:激发效果=目标价值×目标实现可能性。一方面**要帮助员工时刻思考目标的价值和意义,另一方面,挑战需要氛围,需要识别出主动性和积极性都非常棒的员工,通过他们的带头作用带动整个团队形成良性氛围。

  • Q5:如何保持激发的持续性,而不是一次性工程——目标制定了就完事了?
    答:首先,始终要让员工意识到这是他自己的目标。其次,要时刻利用围观的效果,把员工的工作成果让他自己实时呈现出来,让员工知道自己的目标以及目标进展会被所有人关注,通过“同侪压力”,激发员工对比挑战的意愿。

  • Q6:我的团队是否适用OKR,OKR的适用场景是什么?
    答:团队要求:工作本身是有趣的,或者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另外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是人为注入的,可以适度地注入工作的意义。
    通过OKR准备度评估模型来评估团队开展OKR的准备度,模型包括:业务不确定性程度、管理成熟度、员工成熟度三个维度。

  • Q7:OKR与传统绩效管理有何异同?
    答:OKR是基于内在动机理念的,是发展导向,而传统绩效管理是基于外在动机理念的,是评价导向。

  • Q8:评价解耦后,员工会不会更加不关注目标达成了?
    答:只要工作本身是有价值和意义的,那么它就具备调动员工兴趣和参与的能量,然后再通过自下而上目标制定,并公开员工目标,过程中不断和员工发生互动,员工一定会不断推进目标向前。

  • Q9:业界认为OKR得分0.6~0.8最合适,是否会导致大家以该值为牵引区间去打分?
    答:只要不考核,团队成员就会敢于去制定挑战目标,并实事求是地评估,这个评分也只用于他的自我改进,更高的挑战目标会牵引自己有更高的追求,从而取得更大的成绩。其结果体现在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个人在市场中的价值提升。0.6~0.8分只是谷歌基于自身的实践总结出来的一个经验值。

  • Q10:解耦后考评怎么操作?
    答:考评看的是贡献。实施OKR的团队在进行绩效评价时,不再逐条目标去审视完成情况,而是让员工直接陈述其实际贡献,然后以此作为输入进行绩效评价。通常,OKR会配合同行评议一起实施。

个人思考,OKR在中国落地实施的难点如下,难点排列有顺序:

  1. OKR本身是反人性的,人类的本性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大多数人不愿意设定也不想为自己设定有野心有挑战的目标
  2. 企业普遍缺少伟大的愿景,缺少理想,太追逐金钱
  3. 企业的员工收入相较业内平均水平,是否达到没有物质激励,员工也可以为OKR奋斗
  4. 我国控制型企业居多,基层员工缺少话语权
  5. OKR要求人员素质都非常高,尤其是自驱型人才的要求
  6. 企业是否允许全员透明分享OKR
  7. HR本身的能力难以支撑OKR的实施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