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素履以往——小朱2022年元旦献词

      又到了一年一度该写点什么的时候了,坚持了这十多年的习惯,倘若不写几句什么,今晚是绝对睡不好觉的。

      然而, 回顾这一年,颇感记忆模糊而又有点浑浑噩噩,该总结点什么呢,当我们改变不了大环境的时候,还是先从自己身上找找素材吧,因此就从“心中有光”开始唠叨吧。

      刚才有位前辈在朋友圈总结这一年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话:虽说落子无悔,却是,2021年不想怀念;2022,依旧拥抱!我读之颇有同感,亦略感潸然,是啊,这一年,有多少人的冬天是漫长漫长又漫长啊!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借用“致广大而尽精微”勉励我们,恰如其分的道出了我们在这风雨如磐的时代洪流中独善其身的人生真谛,作为普通的个体,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的顺逆往复,洪流逆来,能否行稳或是坚守初心,才能显现出担当与能力,有多少人应该跟我一样愧而反思。

      2020年的总结,我给自己的标签是“慵懒”、“平和”,颇有躺平之意,去年的此时敲键盘的时候,对新的一年是怀有极大的希望的,骨子里还是希望自己有那么一番作为。然而,在美好的愿望面前,今年的总体状况是比去年“躺”得更平。因此,今年就给自己贴个标签叫“躺平”吧。

      牛年新年伊始,就遭遇了一次腰椎病的突发,几乎在床上躺了一个礼拜,三月、四月竟奇迹般的又接连发作两次,这是有史以来发作频率最高的,这种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病痛,一旦发作,那种感觉简直无以描述,躺在床上连翻身都勇气都没有,就更别提下床了,每次下床挪动几步都能折腾出几身汗珠;到了五月份,终于可以正常出差,该月的第一次出差却遭遇急性扁桃体炎,出现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失声,在讲台上拿着话筒发不出任何声音,真的难为一起出差的同事和听课的领导及学员,好在几日后就有了很大的好转,能出差的日子就是好,该月报复性的连轴出差;就在踌躇满志、满怀信心的希望下半年可以天高任鸟飞的时候,多点开花的疫情反反复复,把阵脚几乎打乱,能出差的范围受限,48小时内核酸检测成了出差的标配,都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奔波在培训课堂和医院的核酸检测点之间,就这么提心吊胆的度过了6月和7月,一段时间下来,习惯了这种操作之后,倒也觉得理顺成章,然而,忙碌两个月后返厦,就被8月份厦门的一场小范围的疫情束缚了出差的脚步,期间部分课程也只能通过线上进行,我们这个职业,但凡行程卡上带星便决计不行的,好不容易熬到9月份,一场更大的疫情却又让9月份的所有行程成为泡影,好在经过这两年的磨练,线上授课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否则真的会耽误太多太多;国庆节之后,一切才算相对比较正常,除了此起彼伏的疫情影响了少部分行程之外,大部分工作基本上也都还算顺当,就这么晃晃悠悠的,竟然就把这一年给晃完了。

      本着“人到中年,要尊重岁月”的精神,年初也曾给自己列了工作、锻炼与学习的计划,从总体执行情况来看,完成效果不佳,学习计划尚可,下半年的时候抽时间北上首都,完成了之前在社科院报名因为疫情而未完成的四门产业经济学课程、自费学习了PPT制作的进阶课程(我始终认为,PPT制作是一个培训老师的门面),利用喜马拉雅软件听完了27本书;身体锻炼方面,成绩也是可圈可点,因腰椎病原因,1-5月份锻炼搁浅,但是从六月份开始重新坚持跑步,本年度跑步总计1581公里,体重和体脂率也达到了近十年来的历史最低;至于工作方面,因为诸多的主客观原因,整体成绩和效益有些差强人意,总体不如去年,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今年一整年的线上直播课量质并举,从去年的一个半小时、三个小时的直播,到今年的一天六个小时、连续两天直播,无论是软件操作还是内容把控技能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然而,这一年来,个人表现仍有许多方面值得自我批评,一是个人上进心不够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学习了新知识、新技能,但是仍然不够系统、自我约束力不够强;二是对于个人培训课程的系统化升级尚不够完善,很多时候逡巡于自己的主观见解,缺乏系统而创新的提升思维;三是人生及工作规划比较混乱,时常有“听天由命”、“躺平”的慵懒思想作祟,在这里,提出自我批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去年期望今年是“五谷丰登”的一年,可是此起彼伏的疫情和诸多主客观因素把理想变得相当骨感,然而, 新的一年,理应有希望,期盼各位自己及各位朋友在2022年身体好一点,开心多一点,钱钱也要多赚一点……

      不日即将远行,新年元旦来临之际,感恩长辈、师长、领导、新老朋友的帮助和信任,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心中有光,素履以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