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回家?

盼来盼去,我们的传统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各位小伙伴,年货就绪了吗?心情就绪了吗?人民币。。就绪了吗?

腊月底,返乡潮来临,火车车厢里面拥挤得像是一笼笼包子,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穿军大衣的,穿着时髦涂口红的,坐着的躺着的。列车作为公共空间,成为一个大熔炉,各种味道混合在一起,搭配上列车员的“花生瓜子火腿肠,啤酒饮料矿泉水”的吆喝声,年味在快速倒退的风景中渐渐袭来…

上学时的我,每年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像大多数人一样,到了年根,只觉得应该回家,有说不出来的原因。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节的时候往外走,回家过年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为什么呢?

第一、是通讯科技的发展。

包括手机、平板在内的电子设备,给了我们更多的途径来远程联系,比起以前的写信,它更快捷,而且图文并茂,比起古代的游子思乡,戍边军人思亲,要幸福得多。可以说,通讯科技的发展,让当代人“想家”的可能性降低,任何人,随时随地,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与家人联系。所以,通讯科技,为“离家过年”提供了精神上的后备保障。

第二、是内在需求的变化。

在我小学的时候,去大多数的亲戚家主要靠步行,偶尔能蹭上个农用车,你在路边挥一挥手,“师傅捎一段吧”,便上了车。农用车很少有带驾驶室的,基本都是驾驶位,没有顶棚,前面坐不下,我们就坐在后面拉货车斗里面,很像《速度与激情》里,保罗沃克他们站在四轮车上风风火火追火车时的姿态。

因为交通不发达,见面成本高,见面的日子就显得特别珍贵,大人聚在一起斗地主,打麻将,我们就在旁边瞎乐呵,吃东西,放炮,不亦乐乎。然后我们这一代就长大了,我们需要上学、结婚、房子、车子,父母也发现他们的财力支撑不起现在年轻人的主流梦想。于是,过年的麻将少了,外出打工多了,心理压力也增加了。我们这一代逐渐结婚生子,新的关系在冲击原先堂兄弟表姐妹的关系,新的关系形成了。

“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领导不让走,过年缺人手,再说离家这么远,回家一次路费要好几百呢!”

“你爸牙疼,只能吃止痛药,过年回不去,等开了春需要回家办事儿的时候回家一起弄了吧!”

内心的需求动摇了以前的传统思维,凭借的淳朴的劳动者性格,也能够走出山村。可能出乎你们的意料,我的父母以及我的三个姑姑都在遥远的江苏打工,生活的压力让50多岁的人都做出了新的生活选择。

第三、年轻人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对于年轻人来说,凭借一部手机,基本出行无忧。而越来越多的父母,也更加开明,愿意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很多大学生会选择在假期实践、旅游等等。带着一身朝气,探索新的世界,有收获便是年。

此刻的我,还在公司宿舍。没错,春节我要值班。在初五初六的日子,我会走亲访友,聊聊天,叙叙旧,这就是我的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