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这个段子手,鸡汤写得也不错


“笑得甜的女人,将来的运气都不会太坏”

你们知道吗?这句是古龙写的。




从小,我有一个武侠梦,直到现在。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写的家国天下,而我心不大,只想做个洒脱的女中豪杰。

像风四娘那样的女人,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爱就爱,恨就恨,酣畅淋漓。



说起古龙,他平生最爱三件事:酒、剑、色。看重兄弟情义,曾因拉帮结派打架斗殴被砍,遍体鳞伤。更是终生为情所困,一如他笔下的所有英雄浪子。

他说:“女人若要做一件事,最好的法子,就是让她去做,她自己很快就会觉得这件事并不如想像中那么有趣的。因为女人无论对什么事的兴趣都不会保持得很久,但你若不让她去做,她的兴趣反而会更浓厚”。

他还说:“别人愈不了解他,他愈痛苦,酒喝得也愈多。他的酒喝得愈多,做出来的事也就更怪异,别人也就更不了解他了”。

这段话是《楚留香新传》的开场白,借书中嗜酒如命的胡铁花之口,表达的却是古龙内心最真实的独白。当他47岁那年的今天,因酗酒伤肝阔别江湖人世后,从此“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



今天,我只想用最简单的方式,和你们分享我最喜欢的古龙。

他的文字,潇洒不羁,很是痛快!

他是这样描写人的:

陆小凤是一个人。是一个绝对能令你永难忘怀的人。

他不但有两双眼睛和耳朵,有三只手。

还长着四条眉毛。

他是这样描写人的本事的:

小李飞刀,例不虚发。

寥寥数句,却让人物跃于纸上。

他的话语,机智中带着令人回味的笑声,闻着是酒香,品着却是孤独和无奈。

最著名的那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早已是绝唱。

                                                                                                静一



你可以试试武侠味撩妹


红衣少女脸又气白了,恨恨道:“现在你总可以放手了吧?”

叶开忽又一笑道:“还有一件事。”

红衣女道:“什么事?”

叶开笑道:“像我这样的男人,遇见你这样的女人,若连你的名字都不问,就放你走了,岂非对不起自己,对不起你。”

红衣女冷笑道:“我为什么要把名字告诉你?”

叶开道:“因为你不愿从马上跌下来。”

红衣女的脸似已气黄了,眼珠子一转,突然说道:“好,我告诉你,我姓李,叫姑姑,现在你总该松手了吧?”

叶开微笑着松开手,道:“李姑姑,这名字倒……”

——《边城浪子》





陆小凤叹了口气,在石阶上坐下来,喃喃道:“一个男人若是能活六十年,至少有十年光阴是白白浪费了的。”

二娘忍不住问道:“怎么浪费了的?”

陆小凤道:“这十年中,起码有五年是在等女人换衣服。

二娘道:“还有五年呢?”

陆小凤道:“你一定要听?”

二娘道:“你不敢说?”

陆小凤又叹了口气,道:“你一定要听,我就说,还有五年,是在等女人脱衣服。”

——《陆小凤传奇》





“我就随便他怎么样。”

“这意思是说,他要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

“不错。”

“你知不知道这句话是不能随便说出来的。”

“为什么?”

“以前我认得一个很喜欢跟我朋友赌气的女孩子,也常常喜欢说这句话!”

“结果呢?”

“结果她就做了我那个朋友的老婆。”

——《白玉老虎》






你学不会的花式损人



叶开忍不住又道:“你为什么还是戴着这草帽?”

墨九星道:“因为外面有狗在叫。”

叶开怔了怔,道:“外面有狗叫,跟你戴草帽又有什么关系?”

墨九星冷冷道:“我戴不戴草帽,跟你又有什么关系?”

——《边城浪子》





陆小凤又张开眼看了看他们,只看了一眼,忽然问道:“你们真的是人?”

铁面判官怒道:“不是人难道是活鬼?”

陆小凤淡淡道:“只要是个人,到我房里来的时候都会先敲门的,只有野狗才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从窗口跳进来。”

——《陆小凤传奇》





我就是段子手的鼻祖



燕十三道:“杀过人后,我一定要喝酒。”

乌鸦道:“没有杀人,我也喝酒。”

燕十三道:“喝过酒后,我一定要去找女人。”

乌鸦道:“没有喝酒,我也找女人。”

燕十三大笑,道:“想不到你竟是个酒色之徒。”

乌鸦道:“彼此彼此。”

他们喝得真不少。

燕十三道:“你既个酒色之徒,今天我就让你一次。”

乌鸦道:“让什么?”

燕十三道:“让你付账。”

——《三少爷的剑》





“我在那种要命的情况下把你救了出来,连别人都对我佩服得要命,你非但不感激我,也不佩服我,反而拼命往自己脸上贴金。”楚留香摇头叹气,“这一点连我都不能不佩服。”

“你当然也要佩服我。”胡铁花正经地说,“没有我,你怎么能把我救出来?”

——《楚留香传奇》





陆小凤:“有的人求名,有的人求利,我求的是什么呢?”

西门吹雪淡淡道:“麻烦。"

——《陆小凤传奇》



郭大路又犹豫半天,才苦着脸道:“相思病也不只一种,我得的却是最见不得人的那一种。”

王动道:“为什么见不得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辗转反侧,那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有什么丢人?”

郭大路道:“可是……可是……我这相思病,并不是为女人得的。”

王动也怔住了,怔了半天,才试探着问道:“你相思的难道是个男人?”

郭大路点点头,简直好像要哭出来的样子。

王动好像很害怕的样子,故意压低了声音,悄悄道:“不会是我吧?”

郭大路看着他,也不知是想哭,还是想笑,只有板着脸道:“我的病还没有那么重。”

——《欢乐英雄》





这是你要的鸡汤



人身上最软的是头发,最硬的是牙齿。

可是一个人身上最容易坏,最容易脱落的却是牙齿。

等到人死了之后,全身上下都腐烂了,头发却还是好好的。

人身上最脆弱的就是眼睛,可是每人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用眼睛,不停的在用,眼睛却不会累。

如果你用嘴不停的说话,用手不停的动,用脚不停的走路,你早就累得要命。

所以我想,“脆弱”和“坚硬”之间,也不是绝对可以分别得出的。

——《白玉老虎》





小女孩瞪了瞪眼,道:“因为……因为我们会送很多很多金子给你!”

小女孩道:“你不喜欢金子?”

陆小凤道:“我喜欢金子,却不喜欢为了金子去拚命!”

——《陆小凤传奇》





到了最后只身一人难免有些寂寞



他不愿阿飞再想这件事,忽然抬头笑道:“你看,这棵树上的梅花已开了。”

阿飞道:“嗯。”

李寻欢道:“你可知道已开了多少朵?”

阿飞道:“十七朵。”

李寻欢的心沉落了下去,笑容也冻结。

因为他数过梅花。他了解一个人在数梅花时,那是多么寂寞。

——《多情剑客无情剑》



春天的花,秋天的树,早上的阳光,晚上的月色,风中的高歌,雨中的漫步……

这一切全都是美丽的。

可是等到不再有人能跟你分享这些事时,它就只会让你觉得更寂寞,更痛苦。

——《萧十一郎》



丁鹏笑了。

他本来非但笑不出来,简直连哭都哭不出来的,却又偏偏忍不住笑了出来。

——《圆月弯刀》





浪子三唱,只唱英雄。浪子无根,英雄无泪。

浪子三唱,唱出一首荡气回肠的挽歌。

以此,在古龙先生祭日,致敬经典。

                                                         静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