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时空Ⅰ《杀死凶手古龙》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

石碑上刻着这一副对联,陆小凤触摸着石碑,那丝丝恨意像针尖一样扎在他的指头处。

今天,是西门吹雪的头七。万梅山庄里一片缟素,但却静悄悄的,没有哭声,连人声也听不见。

西门吹雪死了,一代剑神,谁能够杀他?与叶孤城一战后,西门吹雪剑道封神,几乎天下无敌。除了他自己,谁还能杀了他?

“陆小凤,你杀了西门吹雪?”司空摘星懒洋洋的声音在陆小凤背后响起,说出的话却让人心惊。

“为什么?”陆小凤摸着自己标志性的两条眉毛出声问道,居然也没有因为司空摘星这句话而生气。

司空摘星说得十分笃定,道:“你当年能接下天外飞仙,剑神的一剑你灵犀一指想必也能接下。你又是西门吹雪唯一的朋友,有的是机会暗算他。他若不是自杀,就一定是你杀的。”

是呀,除了朋友陆小凤,谁又能靠近剑神三尺,谁又有机会杀他?看来,杀人者,只有陆小凤了。

这盆脏水,陆小凤是躲也躲不开了。

陆小凤知道司空摘星的意思,他的眼中突然出现了愤怒的神色,攥着拳头说道:“除了我,有一个人也能杀了西门吹雪。”

“谁?”

“古龙。”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这句话,已成了江湖儿女耳熟能详的话语。它代表了江湖几十年间的神话,小李探花,与盗帅楚留香。

但与其说,它是李寻欢与楚留香的神话,不如说,它是古龙的神话。因为这两人,本就是古龙捧上神坛的。

李寻欢,一个落寞探花。楚留香,一个江洋大盗。他们,被古龙写进小说里,成了江湖永远的神话。没有一个江湖人不捧着古龙的小说,对他们如痴如醉。他们,活在了江湖儿女的心里,永久地散发着光辉。

而古龙,成了江湖身价最高的小说家。谁成了他故事里的主角,谁就有了名垂千古的可能。

万梅山庄外,陆小凤触摸着石碑,脸色出奇的愤怒。

司空摘星问:“你怎么那么肯定是古龙杀的剑神?”

“你看这剑痕?”陆小凤手指放在石碑上,竟然有些微微的颤抖。他的愤怒,显然浓郁到了极点。

石碑上刻着的,正是江湖那副被人传诵的对联。一笔一划,都是用剑刻上的。

“剑神刻的?”司空摘星有些不敢相信。因为那实在不像一个剑客的手笔了,剑痕很深,却很杂乱,御剑之人的手,在刻字时,明显失了准头。西门吹雪的剑,一向以稳定著称。江湖中成名的剑客,握剑都很稳定。

陆小凤点头,司空摘星叹气。除了一代剑神,谁又能把石碑,刻的那么深,那么剑意凛然。

“这又能说明什么?”司空摘星又问。

“说明西门吹雪刻字时情绪一定很不对,要么出奇的愤怒,要么出奇的难过。”陆小凤咬牙切齿地说道。

神一旦愤怒,一旦难过,岂非也像个人一样脆弱。

不等司空摘星又问,陆小凤便已开口:“他有那样的表现,只有一个解释,他要死了。”

临死时用最后的力气刻下那句话,所有的矛头,都一瞬间指向了古龙,这个江湖神话的缔造者。

“你怎么那么确定是古龙?”司空摘星今天的问题格外的多。

“不知道。”

不知道。天大的问题,也抵不过这一句不知道。他要说了不知道,你又能问什么,怎么问。

所以司空摘星张大了嘴巴,脸色涨得发红,快要憋死,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但幸亏陆小凤总算主动开口,说了后半句,没有让他憋死。

“所以我要找到古龙,亲口问一下他,西门吹雪死的那天,他在哪里,在做什么?”

万梅山庄外,两道身影跃上两匹骏马,疾驰而去,踏起一地污泥。梅庄冷寂,只余下西门吹雪的灵位,被白烛映的发亮。

江湖人,都知道了陆小凤要找古龙,替西门吹雪报仇。

古龙在哪里?他当然在天下最繁华的京城,喝最醇的美酒,赌最大的赌局,睡最贵的美人。

他一天,只要工作两个时辰,就有大笔的金银财宝。江湖的枭雄豪杰,谁不想在他的小说里留下名字?

京城外,陆小凤与司空摘星跳下马来,找了一家名字很独特的客栈。

仙子客栈。陆小凤流浪了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见到名字如此奇怪的客栈。他住下来,选最贵的客房,点上最好的酒席,然后叫过老板娘,开始了问话。

陆小凤一贯风流倜傥,这一次,嘴唇也带着很温厚的笑意,他问:“老板娘,你这客栈,有何仙气,敢叫仙子客栈?”

老板娘抛了一个媚眼过来,卖弄道:“没有仙气,但却有武林第一美女林仙儿。”

“谁?”

“我。”

“你?”

陆小凤上下打量了一下老板娘,打扮的倒还秀丽,但即使把她脸上的皱纹铺开,把她的肌肤磨光,也难以有陆小凤想象里武林第一美女的半丝风采。

“不像。”陆小凤说得很直接,眼睛盯着老板娘,想看一看她是不是在说谎。

老板娘娇笑,说道:“古龙那个老色鬼,书里写的林仙儿,就是老娘。”

忆起了往昔,老板娘脸上也有了一抹红晕。“那时候,古龙还只是个穷酸书生,考秀才考不上,赖在老娘家里不走。老娘管他吃,管他喝,想要了甚至管他睡。见他在写一本叫‘多情剑客无情剑’的小说,老娘就掐着他的耳朵,要他把我也写进去。”

陆小凤忍俊不禁,笑道:“然后,你就成了武林第一美女。”

“是呀。老娘也没有想到,那老色鬼真有那么大本事。写的小说是印一本,卖一本。”

老板娘笑盈盈的,继续说:“那以后,古龙是水涨船高,成了江湖中人人追捧的小说家。老娘不去捧他臭脚,就在这里开了这家仙子客栈。”

说到这里,老板娘眉眼如丝,勾了一下陆小凤,娇声道:“老娘待在这客栈,生意也是兴隆。江湖人听了老娘是林仙儿,争着抢着要和老娘睡觉。百两的雪花银送上来,老娘陪他睡一觉,他也就有了和人吹嘘的本钱。江湖人嘛,图的就是个名声。”

“小伙子,要不要试一试?”

望着那张衰朽的脸庞,陆小凤丢下饭钱,落荒而逃。

京城大道里,司空摘星听了陆小凤对客栈的叙述,哈哈大笑。“老泥鳅,想不到你也有被调戏的时候。”

陆小凤不说话,盯着眼前那个大大的牌匾,神色有些发愣。

司空摘星顺着陆小凤的目光看过去,江湖客栈四个字映在他的眼睛里。

古龙的居所,到了。

所有的仇恨,都可以在这一瞬间终结。司空摘星看着陆小凤的手指,发现其中两根,已经挺的笔直。那两根手指,估计即使是石头,也能戳两个窟窿。

“进去。”陆小凤踏开脚步,冷声说道,但声音里居然有些颤抖。

司空摘星慌忙跟上陆小凤,走进了那座武林客栈。

推开客栈的大门,一个瘦小的老头已经坐在那里,喝着茶水,笑而不语。

“你知道我们要来?”陆小凤愣住了。古龙就在他的眼前,神色好像还很坦然。

江湖人,都知道陆小凤要寻仇,古龙当然也能得到消息。但他的表现,太不像一个杀人凶手了。

“是,我在等你。”古龙笑着说,神色有些肆无忌惮。

“那我问你,西门吹雪死的时候,你在哪里,在干什么?”陆小凤攥紧了拳头,逼视着古龙。

“我说不出。”

“说不出?”

“是,我说不出。因为西门吹雪死的时候,我就在万梅山庄。”

陆小凤抬起了手指,他的武功,或许不是天下第一,但他的轻功,却绝对是的。这么近的距离,古龙的咽喉,完全暴露在他的灵犀一指下。

“但杀了西门吹雪的,却是你,陆小凤。”古龙神色还很平静,突兀地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司空摘星一愣,随即身体一痛,穴道已经被陆小凤点住。

杀人者,陆小凤。

陆小凤突然大笑,盯着古龙,说道:“不错,杀死西门吹雪的,就是我。那天我听闻你私会西门吹雪,便已知道不妙。所以我先下手为强,抢先暗算了他。可是,你那几天既然在万梅山庄里,你就脱不清干系。杀人者,只能是你。”

古龙突然一笑,替陆小凤说了下去:“‘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你陆小凤,也想受到这样的待遇,是吗?”

陆小凤点头,得意道:“是。”

“可是这个时代,风流人物太多了,每一个都可以树书立传,你陆小凤,也没有信心,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我书中的主角。”

陆小凤还点头:“是。”

“所以你把花满楼弄盲,逼老实和尚出家,让这个大盗对你唯命是从。甚至,你还杀了西门吹雪。”

司空摘星张大了嘴巴,这个江湖中人人敬仰的大侠,竟然做了这么多恶事。他的心中,突然有热血一阵翻滚。

陆小凤眼睛发寒,冷声道:“杀他们的,不是我,是你。怪只怪你的小说太神奇,每一个主角,都有名传千古的可能。我陆小凤轻功武功,哪点弱于别人,你却未曾想过我半点,只想让他们当主角。所以,我毁灭了他们。今天,你也得死。”

纵然不能成名于后世,我也要名动于一时江湖。

陆小凤脚步上前,古龙已经笼罩在了他的杀机之下。

古龙突然大笑,说道:“谁说你不能做主角,江湖的风流人物,能比得上你的,都已经被你的光辉掩盖。你就是下一个神话。”

陆小凤转头,杀机锁定在了司空摘星身上。这个人,听到了对话的全部,不能留。

“放过他吧,我把他写进小说里,他也能成为名动一时的人物。”

司空摘星愤懑的脸色突然有了意动,古龙的小说,那是多少豪杰心生向往的东西。

那一天,三人把酒言欢。武林客栈里,又热闹了起来。

后来,《陆小凤传奇》成了新的神话,陆大侠的名号,响彻了整个江湖。小说里,陆小凤的朋友,都有让人痴迷的光辉。西门吹雪冷酷,花满楼豁达,司空摘星有趣,老实和尚神秘。

但那些人,都有残缺,比不上十全十美的陆小凤。

可惜,没有人知道《陆小凤传奇》是如何创作的,就像江湖,各有各的无奈。你只看他风流,背后的故事,又有谁人懂?


PS:文章人物,均来自古龙小说。

平行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