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到不能忽视》解读一:我们没有阿拉丁神灯

难道我们真的有所谓的命中注定热爱的职业,难道我们的生命就是去寻找那毫无任何迹象的所谓的激情?

05年6月,乔布斯在斯坦福毕业典例上说了这么一段话:你需要找到你所爱的东西......成就大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如果你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其实当时乔布斯说了很多经验教训,但这点却被媒体放到了突出的位置,大肆渲染加报导,从此关于此种思想的成功学书籍一夜之间,铺天盖地,人们也因此沉浸在此种思想中不可自拔,仿佛我们每个人生来都带有一个阿拉丁神灯,只是在途中不小心遗失,我们的目的就是去尽力找到这盏神灯,只要找到,我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去得到任何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的想法给了那些普通懦弱却又渴望成功的人一个天大的幻想,于是他们不停的去寻找,每当做一件事情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会觉得这份工作不是我热爱的,因此我要去寻找我真正热爱的事业,因此他们不停的重新选择,却也不停的迷茫。而我曾经就是其中的一员,一直坚信着我的神灯就在不远处。于是不停的尝试,不停的试错,精疲力尽,心力交瘁,却什么也没有得到,我内心的坚定也因此产生了动摇,难道我是那个被上帝遗忘了的人,我是那个注定平庸的人?但我只能暂时放下,继续我的生活。但这个问题一天解不开,一天如鲠在喉,在学习疲劳的时候,总会冒出一个念头:我是否继续去寻找自己热爱的,再去尝试一点新的职业。直到遇到了《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这本书,心中挥之不去的疑虑终于解开了,豁然开朗之际,顿时激动难抑,眼泪在这一刻毫无预兆的爆发了,从高中的迷茫到大学的焦虑,到创业的激情再到失败的困惑,所有的不甘与不堪在这一刻终于全都释怀了,原来在大洋彼岸也有这样一个年轻人被同样的疑虑困扰多年,并立志找出其中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很庆幸他找到了并分享了出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被他这本书强大的引力而拽回真正的轨道,进而影响一生,很庆幸我是其中之一。

在打造自己热爱的工作方面,追随激情的建议并不是特别有用。”这是作者一开始就有的想法,而真正务实他想法的是托马斯的经历:托马斯是哲学和神学双学士学位,还拿到了比较宗教学的硕士学位,他认定禅修是获取人生意义的关键,但毕业之后迫于生计,托马斯从事了各种职业,可他觉得这些都不是他真正热爱的,为了自己的追求,他穿行了中国,并在南非待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他一直呵护着自己的信念:佛学就是自己获得幸福的关键,最后他决定追随自己的热情,出家了。托马斯的僧侣生活相当顺利,每天的修行随着四季的变化而调整,初级修行者会遇到几大难关,其中之一便是“无”字公案,参透此案,就会成为一名真正的修行弟子。经过几个月痛苦的修行他终于参透了这佛教“八大法门”之首的公案,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禅修。他做到了自己认为的热爱的事情,达到了激情的顶峰,然而他并没有感受到幻想中的那种纯净的平和和幸福。"现实就是,什么都没有改变,我还是和以前完全没什么两样,还是同样的不安和忧虑,那是一个周日下午,我突然悟出了这点,然后便哭起来了"这是托马斯追随自己的激情,投入勇气追随他所认为的热爱的事业,并成功当上全职禅修者,实现自己的梦想后说的话。

有关激情,科学告诉你的那些真相:

1.职业激情是稀缺的:2002年,一个由加拿大心理学家罗伯特所带领的研究小组,对539名加拿大大学生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问卷调查,问卷设计初衷是为了回答两个重要问题:这些学生是否拥有激情?如果有,那么是哪些方面的激情?最后结论是在确认出来的所有激情中,只有不到%4与工作或教育有关,其他96%都是某种爱好或兴趣,比如运动和艺术。这是对“追随激情”思想的一个严重冲击,如果我们连相关的激情都没有,那么追随激情又从何谈起

2.激情需要时间:耶鲁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艾米一直在研究人们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艾米调查了各种职业的从业人员,从医生到程序员再到文员还有大学行政助理等,一般人认为越是光鲜的职业,把工作视为天职的人应该更多,具体调查过程和方法有兴趣了解的直接看书,我这里只说结论:第一:将自己的岗位视为职业、事业或天职的员工人数大致均等,换句话说,工作类型本身似乎并不一定决定着人们对其喜好的程度。第二:最能准确预测一名助理是不是将其工作视为天职的变量是她从事这份工作的年数。换句话说经验越多的助理越有可能爱上自己的工作。

3.激情是精通的副产品:自我决定理论认为,不管是在工作场合还是在其他场合,如果想要获得动机,你都要满足三种基本心理需求:

  • 自主:感觉对自己的生活拥有控制力,并且感觉自己的所作所为是重要的。
  • 胜任:感觉自己擅长于自己所做的事情。
  • 归属:感觉自己能与他人建立联系

而这些特质并不指向任何具体工作,并且如果你愿意为达到某种精通程度而付出努力,那么胜任和自主在很多不同的职业中都是可以实现的,换句话说先达到精通才会有所热爱。我们并没有与生俱来的阿拉丁神灯,我们有的资本只有时间,如何利用好这些时间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努力达到精通才是我们手中的钥匙。

这是我对这本书前面几章的解读,我希望我的解读能让你摆脱‘追随自己的激情’、‘做你爱做的事’这类简单口号的影响,抛掉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而坚定的在自己的领域里磨炼精进而不再犹豫不决,我知道被这些信念影响有多痛苦,我经历过,我也知道我现在的力量微不足道,一粒灰尘再怎么奋不顾身投入大海,也不会激起半点波澜,但我一直记得那句话:一个人只要存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着这个世界,如果你恶心一点,世界就变的恶心了一点,如果你美好一点,那么世界就变得美好了一点。我从始至终都选择后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