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个世界会好吗?

开题的时候,一直担心落笔点太大。

搁置了几天。

聊天的时候问吴,他告诉我,“有千千万万的人,就有千千万万个世界。”

才敲定了标题。

最近大概是我最“清闲”的一段时间,每天自然醒,浇花种草,做饭喝茶,看书写文,偶尔见几好友。

也分出了一部分时间听读者说话,又从夜里拿了一些时间去思考。

jojo说,个人的成长其实都是很安静的,在悲喜起落的缝隙里,在时代巨大的嘈杂声里,暗暗的发生。

每个人在信与不信之间都各自经历着一些不好的事情,这些不好的事情也许推你走得更远,也许让你暂时停驻思考选择。

不论迷茫还是如今已熠熠生辉,不堪的往事还是没法如烟,从他们哽咽的讲诉里,我不禁想起《丈量世界》。

《丈量世界》一书中说到:生活充满了可鄙的专制,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会在某个特定的时代出生,然后被束缚其中。它使你在面对过去时,有一种天然的优势,而在面对未来时,又与小丑无异。

然而面对未来的碾压,我们却只剩下无知、迷茫,继而恐惧。

我们都不禁发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

@老张(来自朋友圈)

“再努力跑,也跑不过时代更替。”

我目前面对着非常多的困境,首先我是一个工人阶级,没有农业文明背景,没有乡土,无根之木,缺乏一种生命力,这属于先天不足。

但是我目前最大的困境是不懂猫。

老张说,这在互联网时代很吃亏。

@运动少年呀

“永恒只是一瞬间,刚够开一个玩笑。”

我报考飞行员N次,每次都因为一毫厘的差池失之交臂。

今年我再次从黑龙江飞往上海参加考试。

还是差一毫厘。

只是这次,我不但错失飞行员资格,我连做孙子的资格也一同失去了。

在我登上航班赶回2300公里之外的家乡时,临别前和我挥手再见的奶奶成了我捧在手里小小的盒子。

@一袋薯条

“我从娘胎里生下来就被定了罪,惩罚我的方式就是活着。”

我今年18岁,高二。

生活在一个“重组”的家庭里,那个女人,我且称她为母亲。

为什么带引号,因为我是母亲从我的生父那里偷来的。

她在婚姻生活里不幸福,遇上了我那个混不吝的父亲。

尽管她认定我是羁绊她幸福最主要的原因,在法院宣判完我的归属权之后,她还是偷偷带走了我,北上1600公里嫁给了她爱的男人。

那个男人就成了我的继父。

继父爱她但不爱我。

甚至是厌恶我,我时时刻刻需要提防他的使坏,很小的时候他就吐我口水掐我胳膊引诱我顶撞他,然后我的母亲就会在我顶撞之后往死里揍我。

一次老师布置作文“母爱”,我一个字也没写,老师把我带到办公室指责我态度不端正,我很委屈,但一声不吭。

事后让我写四百字检讨书,我只写下了九个字:

我不知道“母爱”是什么。

我从娘胎里生下来就被定了罪,惩罚我的方式就是活着。

所以饱受折磨的时候,我不是没有想过“死”。

但是每次都打消了念头,活下来我就觉得自己特别勇敢。

后来明白,这种勇敢,大概就是因为:

我没有童年。

@1989

“我面对世界时遭遇了不善意,为何我要深感羞耻?”

我不追星,可我真的很喜欢Jay。

Jay是我青春时期最有色彩的存在,每次在演唱会此起彼伏的欢呼尖叫中我就能听见我们青春的声音。

但是一切都在一次演唱会售票买票之后发生了变化。

我“偶然”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谈甚欢。

转账成功后,他消失了。

我消沉了很多天,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

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那么蠢,那么大了还不明白“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个简单的道理。

结局没有损失,公安局破了案,追回了所有款项,抓捕了欺诈犯。

这件事随着铺天盖地的报道,我瞒着父母。

我最近真听不得见不得关于Jay,我极力掩饰,一听见就深感羞耻。

@ROUX

“鼓起勇气给冷战了一年的爸爸发送'生日快乐',才发现他早已经把我拉黑了。”

我不是一个好孩子。

至少在我家人的眼里,一定是这样,尤其是我爸爸。

我初中辍学,家里条件差,自身条件各方面条件不够好。

我不爱念书,爱打架。

辍学之后没人和我打架了,我就爱网吧,爱抽烟,爱赌博,爱网游。

在那之前,也许我还是个好孩子,我虽然不爱念书,但是我胆小正直。

我奶奶数落我是父母的灾难。

从那天以后,堕落就一发不可收拾。

中间也有段时间我想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可是我爸爸迂腐,既不愿意让我去远游闯荡,又讨厌我在网吧找工作。

我日夜颠倒,为了月薪一千六,累成狗。

我爸爸再也看不下去,在我熬夜回家倒头就睡的时候把我从床上拽下来给了我一巴掌,指责我“不像个人样”。

就这样被赶出了门,冷战一年,昨天是他的生日。

我鼓起勇气发了“生日快乐”,才发现他早已经把我拉黑。

大概在他眼里,我不但早就被判了死刑,我还是他的污点和灾难吧?

@野猫

“时间和世界,金钱和权利,都属于平庸的人和肤浅的人?”

我从小干练好强。

一路考上高校,一直是亲朋好友的骄傲。

毕业几年,却始终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

想来女孩子还是安定的好,于是报考了机关的工作。

考核分两部分:笔试与面试。

我的笔试成绩第一。

面试成绩自我感觉也不错。

但最后没选上,输给了一个“有父母”的人。

在那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不是你努力,就可以了。

有人说,时间和世界,金钱和权利,都属于平庸的人和肤浅的人。而其他人,那些真正的人则一无所有,属于他们的只有死亡。

所以我才恍然大悟,难怪没人愿意成为真正的人。

———————————————————————————

整理完这些留言同时,收到了挚友在日本给我写的一封邮件。

内容里说,“我也曾向自己发问,既然往事不如烟,就当身临仙境吧,世界会好吗?会好的!

以往呢,痛苦就是一本翻烂掉也找不出想要答案的书,无知的执着直到书的墨已模糊不清,方才按捺住自己,方才觉得够了。

如今呢,痛苦时想喝点温酒大睡一觉,可我的痛苦已不知飘往何处,也算不上多大的快乐,就是一种宠辱不惊的平和。“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看天上云卷云舒”如这般也不为过。

你呢,快跑吧,最好跑到我这里来,过去的追不上你,可惜我们也赶不上未来,就这样“渡”着吧。

此刻看见日本海像触手可及,我已想好,下次与你一起看海时,我可能不会与你交谈。同看海,同无言,你一定懂我的想法,我也明了你。

我们会遇上很多不好的事,但定不会重蹈覆辙。

愿安好,愿一起做个甘愿“流浪”的人!”

关上电脑,我也试问自己这些年最想要什么。

我发了很久的呆,刺激和安定,我还是最想要安定。

从南走北,飘零孤独。

在这个世界上,虽然摄影,远行,聊天都很有趣。

但还是最享受一个人在家打扫房间的那几分钟。

因为无思无想的时候,整颗心,才开始沉淀。

之后一一找留言者(他/她)聊天,我问他们,那现在呢?觉得世界友好吗?

大多人都正面回答我。

其中一个反问:

@一袋薯条反问我,趋向死亡的时刻才知道吧?

我回复了山本文绪笔下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如果“不说”是“希望被别人察觉”,那么“想死”其实正是“想生”,对吗?

我很开心,她回复的是:对。

她想生。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

我们不知道下一秒是小行星先撞上地球,还是小汽车先撞上你,是板块相撞,还是哪种病毒撞上你的哪个细胞。

我们对生活有几分把握?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也告诉我们,我们要热情地活下去。

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

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

这个世界对你好吗?没有什么特别的。

可它似乎也没有对你坏。

它就是无意的。

世界的重心在生活本身,完全无所依持。我们只能根据当下随感而应。

有人说,这随感而应,通是对的,要于外求对,是没有的。

我们遇到不好的事,看到阴暗潮湿那面的时候随感而应,就是个变化,这个变化理应得中,自我调和,才能应对无不恰恰好。

生活就是“相继”,是没尽的意欲,和那不断的满足与不满足。

得与不得,这世界都有未知引导你。

简单的说,

你看见大海,爱上大海,投身大海,厌弃大海,远离大海,忘掉大海。

海还是海。

它是无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为自己写作无人问津,好过为他人写作失去自我。” 这是阿华对我和他自己说的话。 阿华比我多做了两年的作家...
    白丁文盲阅读 1,117评论 0 19
  • 今天的心情基调得益于朋友圈的一条转发,我不说你也知道,毕竟全世界都知道了——《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不知道你刷到这...
    小花一朵朵阅读 623评论 0 3
  • 走進不同的環境,遇見不同的人,看到和經歷的故事就會一直更新。 最近一段時間都沒有分享自己更新的經歷,不是忙碌,而是...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346评论 0 0
  • 昨天,在婆婆家,老公出去跟朋友聚会了,公公婆婆在家和儿子玩,我忽然萌发了一个想法:自己开车去谷德广场看看电影吧!享...
    宝微微阅读 241评论 0 0
  • 很多东西,都要在经历之后才会有所感受与收获。 没到小学见习之前,对小学的印象,全是自己念小学时的那...
    By于你与你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