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怎么了?这个世界会好吗?

今天的心情基调得益于朋友圈的一条转发,我不说你也知道,毕竟全世界都知道了——《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不知道你刷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有没有被喊停住了,反正我是停住了,在车上停住了。

1  白血病

病魔长什么模样没人知道,它是如何选择青睐的对象也不曾得知,之前总是以为它离生活很远,远到只会从新闻里或者别人的嘴里听说。直到今年才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遥远。

先是办公室同事刚出生的女儿就诊时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上个月同事的太太又被确诊为白血病,一个是新生儿的父亲,需要面对同样心焦的妻子,一个是相携相扶的丈夫,需要面对不谙世事的女儿。我从不敢对此等情境做任何的想象,没有哪一种不是通向痛苦的深渊,我很不擅长安慰别人,也终于明白了这世间根本就不存在“感同身受”这件事儿。

2  我转了这条朋友圈

是的,我转发了。

然后我坐在银行的等候区看着朋友圈更多的人在刷屏,从我的小学同学到我的中学老师,从我的群友到国际友人,从物流快递员到私企老板,从微商到法律从业者,更多的是为人父母。今天排在我前面办业务的人尤其多,进度尤其慢,以至于我坐在10点钟的冬日阳光里真切地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来自于一个又一个知情人士的“真相”。在我旁边的大叔应该是在跟我说着什么,但是我只看到了他的嘴唇在动,却听不到什么声音。

有人在我的转发下面留言向我揭露“真相”。人是特别奇怪的生物,当有一个人说的时候会质疑,当所有人都在质疑的时候就会开始摇摆。我害怕看着一座善意构筑的爱心大厦顷刻间崩塌。我害怕一朝被蛇咬。

3  这个世界怎么了?

大概也就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朋友圈的舆论倾向就来了一次乾坤大挪移般的变化。

有人说“我就没有转,这么明显的网络营销竟然看不出来,谣言止于智者”。

有人说“拿一个5岁的孩子来炒作,真是一场带血的营销”。

有人说“先来解释下三套房的问题,他是负担不起医药费吗?”

有人说“怎么能相信一个婚内出轨的人”。

我想起了去年的知乎童谣事件。

这个世界怎么了?难道在我变成大百科全书之前,我就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人和事做出自我回应的权利了吗?

这个世界怎么了?难道此后我在表达善意之前需要对方出具相关机构的有效证明吗?

这个世界怎么了?难道此后需要倒地的大妈对我再三保证不会讹我我才能伸出自己的手吗?

这个世界怎么了?什么时候作风和品行可以将一个人钉在耻辱柱上连请求帮助的权利都没有呢?

4  我们最开始关注的是什么?

经历了釜底抽薪式的崩塌,人群四散,观点更是呈现出百放齐放的态势。一群人说自己的善意被消费了,一群人嘲讽另一个群人被骗了,一边是全社会的诚信危机,一边是价值观的审判,一边是作风和品行的评头品足,一边是对商业营销的深恶痛疾。

于是微博热门了,头条榜首了,民政机构介入了,医院也列出了明细,记者在追问“三套房”的问题,媒体人在收集着多角度的热点,自媒体人在安抚或者煽动善意爆棚的群众们的心,各路的柯南纷纷力证“真相”,公知在呼吁慈善法的积极应用,吃瓜群众一边三五成群的议论一边等待“真相大白”。

主人公罗尔痛哭:没人关心我的女儿是否在死亡线上挣扎,只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

我们是不是忘了,最开始的开始,我们关注的关心的只是这个遭遇不测的五岁小女孩,动用了那么多的道理,那么多的事实论据,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我们最在意的还是不是小女孩的安危呢?

5   真相到底是什么?

等我晚上再看朋友圈,一派欢乐祥和。卖面膜的依然在卖面膜,当老师的依然在发学生的作业,依然在晒美食秀恩爱,好像罗一笑事件就像是一阵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刮过之后,大家又各自支起小摊该卖什么卖什么,该晒什么晒什么。

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有那么多的信息在告诉你。我只想告诉自己和你的真相是:

1.小女孩生病是真的。无论我们是否付出了善意,捐款或者祈祷,都是为了这个受苦的小女孩,为了她能看更多这个世界的美丽。

2. 我们的善意是真的。没有“感同身受”,但是有“将心比心”。

3. 这个世界确实出了些问题。有些善良的种子想要长成参天大树,可是空气土壤和水都被污染了。

6  写在最后

坦白说,我今天特别难过。当听到有人说这么明显的骗局都没有发现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从小到大的老师排排站被赏了耳光。当舆论一边倒的开始变成讨伐和骂战的时候,我很想知道这个世界怎么了?这个世界会好吗?

此刻特别希望:

希望备受关注的罗一笑小朋友:能够笑着走出病房,拥抱这个有泪水也有欢笑的世界。

希望自己:不失去判断的能力,永远相信爱和热爱,也不惧怕那些浮夸的纸老虎。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在硝烟四起的网络世界里保持清醒特别难,但同样请不要让保持善心也变成一件特别难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光的日子,黑暗也是好的 黑黢黢的空气,没有阳光的浮华 愿意倾诉者,引来虚伪和蔑视 是啊 不想说话 语藻的空虚?...
    冰辛阅读 196评论 0 0
  • “大叔,你没走心!” 语音那头的90后,喊出了这样一句话。作为而立有余的叔,一时语噻。她说她是蛋蛋后,嗯,00后的...
    吾空空不空阅读 602评论 4 2
  • 最近同时在看的书有好几本,一本经济学相关,一本西方美学史,理论性都比较强,加上自己悟性和定力都不足,看的打瞌睡。随...
    李先琪阅读 322评论 0 0
  • 惜花人去睹花魂, 观斯窥声亡言凝。 玉楼尺素萧瑟处, 弹指不晓秋易孤。 况是韶华沐云平, 参差乱絮如红雨。 低眸银...
    夙音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