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课

文/冬至

本文来源于帮教过程中的总结与思考。

刚开始的时候其实并不想去帮教,因为考虑到自己的性格以及帮教对象的特殊性,我不是特别想去,但是我总觉得心里有一种东西使我决定去做帮教。为了这一次为时九十分钟的帮教我准备了两个多星期,没有进行帮教之前,因为也没有去过帮教的地点,对于帮教对象的认识和了解也只是基于别人的分享和体会,我并没有亲自置身其中的经历。

从刚开始的确定讲课主题,到后面素材的收集和整理,再到PPT的制作准备,还有试讲,每一个步骤都让我觉得紧张。试讲的时候,来听课的有经验的几个负责人以及同学都给了我许多建议,这些建议都是从他们的实践中得出来的一些修改意见。我再次修改我的讲课内容。

当然在这准备的过程中我也有很多启发和亲身经历的东西想要分享给大家,我希望我的分享可以给大家帮助大家少一些错误,多一些完美,能够把帮教做得更好,同时也能够让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

我记得当时第一次参加帮教讨论会的时候,有一位学过主持的学长说过,站在讲台上你就是在表演。我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因为当他站在讲台上给我们分享他的一些经验的时候,我觉得他真的就是一个主持人那样,语言组织非常好,姿态表情都非常到位。我很想做得像他一样好。

既然要站在讲台上,要给大家讲课,那么首先就要锻炼你自己的演讲能力。当众演讲其实对于像我这样性格内向颇有社交恐惧症的人来说是困难的。但是我还是努力地去诉说自己,去表达自己。在这里只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

其一,站在讲台上一定要声音洪亮,这一点是不用怀疑的。但是有些人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性格原因或者生理原因不能够使得声音很洪亮。如果是前者,你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改善,每天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地朗读或者说话,这是非常有效的也是很容易做到的一种方法。如果是后者,其实也并非没有办法,一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适合自己的方案来慢慢改进,还有可以通过外部条件来改善,比如可以使用话筒等。

其二,准备要充分。一般来说你准备的东西一定是比你所讲出來的东西是多得多的,你能够呈现给大家的东西是你所总结提炼出来的重点。像我这次准备的是“人际交往”这个话题,但是在准备的时候我看了许多这方面的视频,查阅了几本书籍,上网找合适的案例,还看了一点心理学方面的内容等,所以准备一定要多要充分。当然还考虑到可能发生的一些突发情况,比如自己如果讲得太快,时间过充裕,所以我提前准备了几个活跃气氛的游戏以及一些内容相关的视频。但是这里面一定要注意的是视频格式,因为当时在讲课的时候我就处于视频无法播放的尴尬境地,使得我精心准备的内容都没能够呈现给听众。

其三,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很多时候,站在讲台上心理素质不好的人很容易发生忘词、不知道该怎么讲下去的尴尬,当然这时候你自己充分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你自己的临场反应能力也非常重要。如果你忘词了,不知道该怎么讲下去的时候,我给你一点自己的建议:第一种方法是你可以将重点进行转移,把自己要讲的话题转向听众,把问题抛给听众,为自己赢得适当思考和回忆的时间,重新组织语言。这样既可以分散听众的注意力,也可以使自己免除尴尬的境地。第二种方法是重复自己说过的内容,这样可以帮助去衔接自己忘记的部分,当然这种情况必须是自己进行了充分准备对于内容相当熟悉的情况下使用。第三种方法是和听众进行分享沟通,把话说到听众心坎里,引起共鸣,这样听众进行分享的时间里你可以组织下一步的语言。当然这个方法不提倡使用,因为帮教对象的特殊性,你必须要考虑到对象的积极性。很多时候你需要把握主动权,直接叫看起来积极点的学员起来回答。

其四,避免讲课过程中的语速过快。因为帮教的对象大多数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所以语速要放慢,讲课的内容越直白越好,越是简单易懂越好。在内容上,我的建议是可以多通过具体可感的事例来进行教授,也可以教与他们简单易操作的具体技能(如果条件允许这个可以考虑)。

其五,要注意和听众的互动。在讲课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去和他们互动,掌握听众的情绪变化。首先给讲课对象一个具体的定位,提前了解讲课对象,制定相应的互动方式。我觉得这里面可以适当区分一下,一部分是比较积极的听众,一部分是比较冷淡的听众。大家在讲课的时候可以根据不同的听众,想一些不同的互动方式。不要把全场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也要去关注听众的感受和态度。

以上是我在整个帮教过程中的一些总结和反思。其实大家不用过于紧张,在讲课之前有一个自信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做得更好。因为自己在帮教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尴尬的情况和小意外,所以在这里想要分享给大家自己的一点小小的经验。如果大家还是没有足够的把握可以多请教那些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这样可以更加有助于自己的讲课。

2016.4.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你是老师还是其它的职业,这一生都会有很多机会去上一堂课。在公司内部做一次技术分享,给新员工培训,去客户那里介绍...
    心水阅读 781评论 10 13
  • 七点醒来,听一首歌后起床。 Morning,Morning,Morning. 美美的一天从早饭开始,其实只需要一点...
    Kinkink阅读 135评论 2 3
  • 咯MVP咯空压浓
    灵徒喔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