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课

不管你是老师还是其它的职业,这一生都会有很多机会去上一堂课。在公司内部做一次技术分享,给新员工培训,去客户那里介绍你的产品,甚至是在子女犯错的时候教育他们一下,从广义上来说,这些都是上课。但是要上好一堂课是很不容易的,在《为什么学生们不喜欢上学》这本书里提到很多学生讨厌上学是因为大部分老师上课的方式扼杀了学生的好奇心,提不起学生思考的兴趣。

我们的大脑是很懒惰的,它不擅长思考,因为思考费时费力,但是同时大脑又喜欢思考,因为我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会驱使我们探索问题的答案,享受解决问题的乐趣。

这段话告诉我们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就在于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引发学生的思考,从而和你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答案。那怎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呢?首先前提是你对你所讲的内容要有透彻的理解,然后你需要做好下面三件事,

  1. 想好能引发学生思考的问题
  1. 用故事的结构设计你的课程
  2. 观察学生的反馈,随需应变

1.想好能引发学生思考的问题。良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你需要在开场的时候用一个问题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开始和你一起思考。一个好问题远比问题的答案更重要,不要急于把答案告诉学生,把答案作为你的悬念,引导学生自己思考问题,找到答案。
几年前我上过姚若舟和张博超老师关于“实例化需求”的一堂课,他们并没有一上来就告诉我们什么是实例化需求,有什么什么好处,而是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从字面上看,大家觉得什么是实例化需求,它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大家开始思考,开始讨论,开始交换自己的意见,然后两位老师再顺势引出他们的理解,效果非常好。

Despite the fact that we are not good at thinking, we actually like to think. We are naturally curious, and we look for opportunities to engage in certain types of thought. But because thinking is so hard, the conditions have to be right for this curiosity to thrive, or we quit thinking rather readily.

这里要注意的是你提出的问题不能太简单也不能太复杂,太简单了大脑会觉得无聊,太复杂了大脑会立马放弃,只有当这个问题恰到好处的时候,好奇心才能被充分调动起来。

2.用故事的结构设计你的课程。没有人不喜欢故事,如果你能用故事的结构设计你的课程,一定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个故事的结构通常由四个C组成,

第一个C是 causality,故事里发生的事件都有因果关系,故事使你思考事件之间的联系。
第二个C是 conflict,故事里一般都有冲突,比如主角在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往往会受到各种艰难险阻。
第三个C是 complications,一个好的故事情节是复杂的,比如主角在完成一个任务的时候,通常会遇到很多子任务,每个子任务都是不小的挑战。
最后一个C是 character,故事里一般都会有个性鲜明的角色。

假设你正在设计一堂关于Scrum(敏捷开发的实践之一)的课程,你可以从故事的冲突(conflict)入手,想一想Scrum能解决什么问题,有哪些冲突可以利用。比如我们以前碰到有些客户向产品经理(character)抱怨,说他们提的一些需求,即使很简单也要等几个月以后才能被满足。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冲突,从这个冲突开始你可以引出迭代长度,进一步引出用户故事、计划会议,估算方法以及自动化测试等一系列问题(complications)。以故事的结构组织你的课程会让你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更重要的是你的学生会不知不觉沉浸在你的故事里,和你一起思考,一起探索故事的结局。还记得在滕振宇老师的CSM课上,我听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正是那些故事让我真正地理解了什么是Scrum,怎么才能当一名合格的Scrum Master。

3.观察学生的反馈,随需应变。精心地设计了问题和故事之后,我们怎样控制自己讲课的过程按照预想的状态进行呢?有经验的老师都十分注意观察学生的眼神和反馈,判断他们听懂了没有,走神了没有,无聊了没有,分析他们的心理活动,或者直接采取提问的方式,直截了当地进行试探。如果学生没有听懂,你可以再多举一些例子,再多打一些比方。如果学生走神了,你可以变换一下语速,提高一下音量,或者再问一个引发大家思考的问题。如果学生无聊了,你可以讲个笑话或者有趣的小故事重新把学生的注意力抓回来。一堂课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出现,如果实际的效果和我们预期的效果出现了偏差,你要根据现场的反馈不断缩小这个偏差,最终达到上好一堂课的目的。

要做好上面说的三件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你持续地练习、实践、思考总结。最后祝愿你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上好每一堂课,赢得和影响你的学生、同事、客户、家庭甚至更多的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冬至 本文来源于帮教过程中的总结与思考。 刚开始的时候其实并不想去帮教,因为考虑到自己的性格以及帮教对象的特殊...
    你好哇冬至阅读 415评论 0 2
  • 尊敬的各位老师,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雪球上的似曾相识81。 非常荣幸,能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与大家一起齐聚北...
    基少成多阅读 7,967评论 0 0
  • 前言 “一次构建,多处运行”,跨平台APP带着这股风潮把火烧到了前端,为开发者带来无尽的遐想。现有的流行跨平台框架...
    federerchou阅读 645评论 0 3
  • 霓虹枯冷 悠悠古巷 单薄着苍老宁静的风 风? 它不动声色 惊扰了纱窗里的梦 梦? 携一锄烟火 灯光在辽阔的田野探路...
    秋水识心阅读 180评论 0 2
  • 少女们一生只有一次,永不复返的灿烂季节。——《鸫》 娆现在在C市的一所专科学校读大一,同她的姐姐住在一起,养了一只...
    鸫久阅读 26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