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金盆洗手|大侠的条件(江湖令09)

武侠江湖·心中的武林

琅琊令之金盆洗手


想成为一代大侠?对不起,少年,你不合格。为什么?听逍遥先生慢慢说。

1

这位公子留步,您腰间佩剑,可是来我名侠谷面试习武的?看您骨骼清奇,器宇不凡,想必不久后一定是名扬江湖的新一代少侠,我这里先提前恭喜您了。

不过,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公子您可知道这一次开门受徒的武林耆老都有哪些?我这里有一份情报,若您使用得当,一定事半功倍。

什么?多少钱?承惠两贯。银票只有五十两的?这个,找不开啊……啊,谢公子赏!看公子这么败……一派孟尝气度,洒脱不羁,令人佩服,在下可以免费告诉您一点点额外的情报哦。

笑面僧不净和尚出身少林,一身内外兼修的拳脚功夫已经登峰造极,这些情报上已经有了,在下要说的是,不净和尚压箱底的本事乃是暗器,一八零巴颗菩提念珠鬼神莫测,实在是名侠谷暗器第一人。另外公子需要留神,别看他动不动就吹嘘自己的光头有多亮,您可千万别接话。他自己说得,别人却说不得。谁说谁倒霉。毕竟不净和尚,他心眼特别的【大小拇指一掐,拈芝麻的手势】“那个”,一旦触了他的霉头,二话不说,一颗菩提子专打下三路。单是昨天就有三位公子,被打得屎尿齐飞,一溜黄光泪奔出谷,那个惨哟……唉,总而言之,面对不净大和尚,一定要越客气越不嫌客气,听我的,准没错。

神刀匠万俟霖刀法出神入化,又擅机关之术,这些并不隐秘,可是公子大概不知道,万俟老侠客虽然看似不苟言笑,其实性情随和,很好相处。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老侠客的厨艺和医术,要比他的刀法还厉害。名侠谷之中,最为温和尽心的师父非他莫属。只是他有个怪癖,跟他学刀一定要在厨房呆满一年,还要给屠夫帮工杀猪,您若是有洁癖,可要想清楚了。

木剑真人柳逸之身在玄门,一手大天罡剑神鬼莫测。江湖上传说他的剑术已臻绝顶,可是在下并不建议公子你拜他为师。因为柳道长讲究顺应天意,每逢收徒的时候,都会摆出一个大个的圆盘,盘上写满了他的各种本事,转起来之后令徒弟蒙眼丢飞刀,丢中了什么才教什么。至今为止,已有五十多人丢中了二胡,三十多位丢中了木雕,还有不少丢中了画符、堪舆、炼丹什么的。但是丢中剑术的只有一位。而且,他丢中的剑术,也并不是大天罡剑,而是“第六套全国道士广修剑操”。若您自信有气运在身,倒是可以到木剑真人门下拜师一试。可是公子若自忖运气没那么好,还是不要去冒险,白白浪费三年光阴了。

公子,顺便一提,您入谷面试之时,如果看到上面说的这三位以外,还有个满头白发披散身后,貌如青年不曾蓄须,看上去怪乎乎的老先生,千万莫要开罪,那位老先生是名侠谷最为高深莫测的一位,逍遥先生。他的师承、本领、名姓,在下是统统不知道。但是纵然是名侠谷谷主,也要对他礼敬三分。若是公子有缘拜入逍遥先生门下,绝对是一桩天大的喜事,只是,如何才能入得这位老先生的法眼,恕我直言,公子您只能自求多福了。

2

笑面僧:诸君,昨日投师的少年郎之中,天字十七号跟老衲颇有师徒的缘分,不如就让老衲一并收了吧?

木剑真人:贫道刚刚占了一卦,那名少年郎不宜修习佛门功夫,反而适合入我玄门。(避开三颗偷袭而来打进墙壁的菩提子,抽出了腰间木剑)而且从卦象来看,大和尚今天怕是有血光之灾。

神刀匠:唉,大和尚,道长,都是出家人,不要那么大火气,看在老朽的份上,能否暂且罢手,不要伤了和气。逍遥先生,您倒是出来说句话啊?

逍遥先生:哦?板肋球筋,天生打通任督二脉的少年郎,值得争一争,打得很有道理啊。况且和尚道士火并挺好看的,为何插手?两位不用顾忌我,继续就好。

木剑真人、笑面僧:……

神刀匠:不如两位抓阄?

木剑真人:不可,抓阄太过儿戏,不如还是用我那圆盘,由那少年丢飞刀,丢中贫道就入贫道门下,丢中和尚就随和尚学艺……

笑面僧:牛鼻子,谁不知道你那圆盘有猫腻,你顺眼的还能选到些过得去的小玩意,不顺眼的就被你打发去道观里抠木头,拉胡琴……用盘子可以,老衲来射飞刀!

神刀匠:且慢,与其为了一名弟子大动干戈,不如两相罢手,逍遥先生,我名侠谷开门多日,唯有你不曾收徒;这天字十七号的少年郎天资过人,百年难得一见,不如……

逍遥先生:不可。

神刀匠、木剑真人、笑面僧:为何?

逍遥先生:只因那娃娃虽然有习武的天分,却并无成就一代大侠的资质。

神刀匠:奇了,我看那少年郎无论是根骨,悟性还是品行,都是上上之选,为何唯独入不了逍遥先生的法眼?

笑面僧:习武的天分和成就大侠的资质?恕贫僧愚钝,不能明白其中差别。逍遥先生可否为贫僧解惑?

逍遥先生:习武天分固然重要,然而,能否成就一代大侠,此事与天道有关。这孩子,并不受天地气运庇佑。

木剑真人:天道?天道无情且无痕,贫道苦苦参详多年,至今仍不得要领,逍遥先生竟能知天道,还请先生指点迷津,为何那十七号的少年郎不能成为大侠?

逍遥先生:……好吧,那我便说了。这少年,确如诸君所言,根骨、悟性、品行都是上上之选,千里挑一,百年难遇,可是我之所以说,他无望成为名侠,乃是因为……他缺了半颗门牙啊!

笑面僧、木剑真人、神刀匠【如遭雷击】:门牙?

3

既然说到这里,那我便给诸君讲讲吧,这事关天道的内幕。

诚如木剑真人所言,天道无痕且无情,但我倜傥派历代祖师与百晓生联手,倾百年之力调查江湖上名动一时叱咤风云的各种大侠之后,却发觉,天道无常,却有迹可循。

想成为名侠客,是有条件的!

第一,一代大侠,必须要帅!

江湖上不乏高手,也不缺宗师,但是能够名动一时,能人所不能者,往往并不是功底扎实,武艺出众之人,而是风姿过人,俊朗无比之辈。

当然,也有些别样的侠客,天生丑陋,可是诸君请看,这是百年前的丑侠钟离皓的画像。可看出了什么端倪?其实此人初看嫌丑,再看却不同,看久了反而觉得舒服。这是为何?只因为,纵然是面貌丑陋的侠客,也是丑帅!绝非单纯的丑。昨日投师的少年之中,那地字二号的少年就属此类。虽然只有一只眼睛,却丝毫无损其英俊,反而添了几分野性。

与之相反,神剑山庄的上一任庄主赵王孙,之所以被一个无名小卒击败……纵然有各种杂七杂八的原因,可是在我倜傥派看来,最终要的一条,是赵王孙不受天道庇佑。而证据就是,此人人中上生有一枚枣核大的黑毛痦子,太丑,丑到天道也看不下去的程度。他这种丑,丑得滑稽,彻底没得救。

昨日那名少年,他残缺的半颗门牙也是如此。

为何丑人天不爱,这个原理过于艰深,在此便不赘言了。

可是即便不提天道,诸君试想,他日,这少年游离江湖,结交豪杰,把酒言欢的时候,酒酣耳热时,这孩子哈哈一笑,露出半颗门牙……如何让人肃然起敬?

若有促狭之辈以此玩笑,怒是不怒,忍是不忍,又是一番为难。

与他相类,昨日的孩子之中,玄字科五号面如冠玉,目若朗星,我看了确有几分喜欢,奈何他长了张歪嘴,只能作罢。丑,确实不丑,俊俏,也的确有几分,可是这歪嘴之中却是化不去的猥琐,没得救啊。

诸君试想,他日此子行侠仗义,救得妇孺时,若是撇嘴一笑……天道难测,即使此子立刻被当成采花贼,给人生生打死,也未可知。

总而言之,不帅不足以成侠。

第二,身世凄惨,越惨越好。

此中道理纵我不讲,相信诸君也能明白几分。然也,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寒门出孝子,慈母多败儿。若是生在富贵之家,而又未受挫折者,罕有大成就。

再看历代江湖人物,家喻户晓之人,无一不是身世凄惨,甚至背负血海深仇的苦人儿。其中固然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在我倜傥门看来却还有另外一条原因,身负血仇之人,必有大气运:全家死绝而他不死,足见其命格之硬,闯荡江湖之时,半路陨落的可能也小了许多。

万俟老侠客的门人,首重心性,我深表赞同。可是人心善变,吃饱穿暖,一路坦途下的心性好坏,其实并无太大意义。大难临头之后依旧不入魔道的心性,这才是真正的上上之选。

其实昨日那地字二号的少年,就是个身负气运之人。幼时遇上人熊,却只丢了一只眼睛,这绝对是大气运。可是我倜傥派不敢收他,也是因为他家境殷实,一路顺遂,心性好坏,犹不可知。

更重要的一点,却是他不够凄惨。得天独厚者,必遭天磨,而天磨之,往往累及亲友。如若家人未曾遭殃,那么师门便首当其冲。这话说来似有些冷血,但是为了师门安危,只有等到这少年全家死绝,我倜傥派才会将他收入门下,以免被气运拖累。

概括来说,便是,不惨不足以扬名。

第三要固执,不能太听话。

在下一直清楚,诸君总觉得我倜傥派收徒标准不可理喻。究其原因,除了上面说了两条之外,大概关键便是这第三条。

大凡师父收徒弟,都喜爱听话的,柔顺的,乖巧的。原因显然,省事省心省力气。可是诸君请想,这听话的,听话的柔顺的乖巧的弟子,到了出师之日,怎么可能突然间就有了主见,坚强刚毅起来?但凡在江湖上闯出一番名堂来的侠客,学徒的时候,在师门内都少不了搅得鸡飞狗跳。为何?非此不足以长眼力,增智慧,练胆识。

别派的弟子怕师父,那是因为师父厉害。久而久之,对错都由师父定,自己就没了主见。他日闯荡江湖,也不过是个墙头草的性子而已。

而我倜傥派则非如此,凡事都要自己判断,怎么可能会养出唯唯诺诺的样子。

百晓生手札之上,呼风唤雨的大侠客,大剑客,固然性情各异,却也都是在某处固执过人之辈。

可是为何固执之人往往成名?固执之人易生事,而事端一起,虽然是麻烦,却也是机会。怕事之人自然避之不及,但刚以坚强者则反败为胜,因祸得福。

反观听话、柔顺、乖巧之辈……大抵此生无望。

大而化之,便是,不倔不足以弄潮。

此中关窍甚多,暂不赘言。这天字十七号的孩子,一不俊朗,二不凄惨,这三么,也不够倔强,纵然颇有习武的资质,我观其一生,也不过是个太平武师罢了,故而不收,绝非谦辞。诸君现在可信了?

欸?这,这是做什么,各位,怎么一副老泪纵横的样子?哎呀,莫非是在下口不择言?

4

木剑真人:各位武林同道请了。

笑面僧:多谢各位莅临我名侠谷,为我们三人的金盆洗手大典捧场。

神刀匠:至于为何退出武林,金盆洗手……我万俟霖,性子懦弱不适合武林,故而提早退休。

木剑真人:贫道娘家殷实,一生顺遂,不宜浪荡江湖,从此弃剑,安享晚年

笑面僧:老衲面目可憎,闯不出什么名堂,闭关参禅去了。

众人:这几位老侠客在说什么?完全不懂啊。

木剑真人、神刀匠、笑面僧:天意而已,天意而已……5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