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区块链行业里数字内容分发的独角兽

       时至今日,但凡对区块链有所了解的投资人都应该能看到这项技术必将给当前的内容分发行业带来彻底的改变。区块链技术的难以篡改特性适用于数字版权确权,而区块链项目的Token设计正好就是数字内容价值化的最佳解决方案。事实上互联网巨头们也都在内容分发领域奋力拼杀,但他们无非是在内容整合、数据挖掘、精准投放这些方面做文章。面对这个市场里最大的痛点:侵权、利益分配不均等问题,这些中心化的组织要么无能为力,要么自己就是问题的根源,所以区块链行业是这个领域天生的颠覆者。音乐、电影、图书、社交等这些内容的市场价值的庞大自不用说,事实上它们也几乎就是互联网的全部。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前景,这个赛道没有人愿意错过,到现在已经诞生了很多项目。目前的场上知名选手有Decent、Steemit、Primas、Po.et、YOYOW、币乎、Ulord、Pressone,让我们顺着梳理一下,看看谁有可能是未来的独角兽。 


 Decent,完全整合并值得信赖的全球数字发布系统。

 

        Decent是第一个采用了IPFS技术作为存储方式的区块链协议,底层网络的共识机制是DPoS,挖矿依靠CPU+HDD(任何一台持续稳定运行的电脑都可以挖矿,不需要特别的部署节点,只需要参与到网络上)。我们将维系底层网络运作的角色称为“发行人”(publisher)。发行人可分为两类:   

矿工(miners)——见证并记录交易&评价   

播种机(seeders)——存储内容 

  

        矿工通过生产新的区块,播种机通过在网络中提供存储空间,来获取各自的DCT,同时维系底层网络系统的运作。


        DECENT网络的顶层由各类基于DECENT底层开发的应用程序组成,包括:DECENT电子钱包、DECENT数字商店、全球开发者开发的其他应用。按照它的规划,未来可以拓展出音乐、媒体/内容发布、电子书、流媒体、照片共享、游戏开发等各种应用。 


目前主网已上线,也已经有部分应用开始部署。 

当前代币价格1DCT=0.0001BTC 

流通量51,306,089DCT 

总量73,197,775DCT 

市值$50,024,695 


Steemit,构建在区块链上的去中心化公众内容平台 

         Steemit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第一个成功的区块链社交平台,也是DM的得意作品,可以看做是reddit+Token的结合。底层采用石墨烯技术,采用DPOS共识。 

目前已经运营一年多 

1STEEM=24.37CNY 

流通量247,422897STEEM 

总量264,396,991STEEM 

市值953,203,384 


 Primas,基于以太坊的原创内容发布、推荐和交易生态圈。 


         底层构建在以太坊上,数据也是储存在IPFS系统中。Primas实际想打造的是分布式的今日头条,解决优质内容难以识别、传播、变现的问题,所以设计上也针对性的进行了创新:

 通过Primas DNA解决可信问题(作者、时间戳、内容指纹); 

通过智能合约、Primas DNA、链上存在证明解决版权确认和转移问题; 

通过有特色的激励机制解决优质内容的识别和变现问题(不依赖传统以流量为标准的机制,奖励高质量作者); 

通过社区自治和透明算法优化实现智能推荐,解决传播问题 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隐私保护和数据滥用问题; 

使用去中心化爬虫(鹰眼)进行全网监控解决侵权问题 

在Token分配上,除了对内容的奖励之外,节点运营节点的奖励分为爬虫运营和基础服务的奖励,但缺乏具体描述。 

 目前在内测阶段。 

1PST=2.0cny

流通量51,200,000PST

 总量100,000,000PST 

市值$16,479,610 


Po.et,打造一个企业级的、全球可验证的数字媒体资产记录平台。


 Po.et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1:罗塞塔时代 

提供时间戳作为法律依据。创造资产目录,加强时间戳的资产检索功能。把身份管理和存在性证明结合,创造出一套不可篡改的编辑日志。

 阶段2:古腾堡时期 

这个阶段Po.et将为出版商、编辑和可信任的创作者之间打造一个分布式网络。Po.et将支持拥有本地搜索能力和金融交易功能的数字媒体资产交易平台。在这个市场里可信赖的内容创造者可以发布新的未发表的内容,出版商和编辑通过搜索发掘他们想发表的内容,然后在平台上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支付和验证功能来联系买方进行交易。内容创造者还可以奖励并打赏分享他们作品的出版商。

 阶段3:亚力山德亚时代 

这个阶段Po.et将会成为一个开放的公共网络和资产数据库。前面阶段的资产市场和其它功能只是基于本平台的诸多Dapps中的第一批应用。Po.et将会变成用户友好和开发者友好的平台,内容创造者、出版商、编辑形成生态。有了前期的基础,Po.et会研发声誉评价机制,深化经济激励机制和垃圾信息拦截机制,为网络提供高质量的创作内容。Po.et的文档、API、插件、教程和相关资料都会帮助其它公司进行应用和服务开发,并从Po.et获益。 


 Po.et的底层是构建与比特币网络的,利用POW的强大算力来确保时间戳的不可篡改,同时使用了智能合约,文件储存采用的IPFS系统。


当前处于罗塞塔阶段的末期。 

1POE=0.42cny 

流通量2,196,601,583,POE 

总量3,141,592,653POE 市值$146,176,205 


 YOYOW,基于区块链的内容激励网络 

   

        YOYOW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重点是构建一个贡献定价和权益回报的机制,同时建立一个基于用户内容评价的价值网络。简单说它不同于前面介绍的那些准备去颠覆互联网行业的平台,而是帮助那些第三方内容平台。这个设计非常巧妙,直接把区块链技术里的价值体系做成一个通用产品,使自己避免了和互联网行业的那些已经坐拥巨大用户流量的巨头们竞争,而是构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任何平台都可以使用YOYOW的代币进行打赏,也可以使用YOYOW的内容评价算法对内容进行评价。 


YOYOW很明显借鉴了BTS和Steem的技术,团队成员也大都是BTS社区的资深人士。底层基于Graphene(石墨烯)框架,每秒3300笔处理速度,1.5秒的确认时间。DPOS共识,见证人由用户投票或者抵押代币方式产生。存储方式借助Sia或者IPFS等网络。 


 目前主网已上线。 

1YOYOW=0.96cny 

流通量231,436,247YOYOW 

总量300,000,000YOYOW

 最大量1,000,000,000YOYOW 

市值$34,675,253 


币乎,代币驱动的代币投资者垂直社区

        币乎可以看做是一个为币圈量身定制的社交平台。通过代币激励使用户获得回报。就白皮书来看,币乎实际就是传统平台+代币,并没有采用区块链构架。代币也是中心化的发行方式,并没有挖矿或者其它共识机制。 


目前处于白名单内测阶段,正式版本即将上线 1KEY=0.03CNY 

总量1千亿 


 Ulord,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内容分发公链 

        为了支持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平台的构建和运营,Ulord平台将底层区块链服务和P2P分布式服务完美结合在一起。Ulord主要由Ulord平台和Ulord原链组成,其中Ulord平台供海量的云存储空间、高Qos的数据分享服务、便捷的内容分发站点部署等,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Ulord原链引入主节点网络,提供稳定网络和存储基础设施,通过投票和预算机制确保Ulord整个生态健康有序的发展,结合智能合约能让用户便捷部署分布式应用,完美地支撑整个生态。 


         Ulord的白皮书能感受到跟其它产品重应用的思路不同,它把平台搭建当做了自己更为重要的使命。白皮书里也提到当前的公链都无法承载内容丰富的网站服务类型,尤其在数据储存、数据服务质量、内容付费等模式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专门设计解决内容分发行业痛点的区块链平台。同时对当前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公链存在的网络拥堵、支付时间长、中心化等等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很多创新,这是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的。 


 目前处于刚发布白皮书,公链内测,社区志愿者招募阶段 

UT总量10亿,未流通,未上市 


Pressone, 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分发网络 


         没有白皮书,网站目前也仅实现了一个数字身份验证的功能。从网站介绍上能看到Pressone真正要做的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开放协议,允许任何人基于他们的数据和构架来创建应用及内容。

 1PRS=4.0CNY 总量20亿,未全部流通 


          从以上这些项目可以看到当前内容分发领域的主流为两种方向,一种是以Steem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或者说内容发布类,这类产品的重点在于社区的引流、激励机制的优化、社区自治的设计、智能推荐的算法。YOYOW和币乎等都是针对Steem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打造自己的产品优势。说实话,这个方向最终能否成功还需要长期的观察,这也是互联网巨头们最有优势的地方,竞争将会是持续的长久的。另一个重点方向就是平台类的公链。实际上整个区块链的公有链竞争都还在前期阶段,当前的基础设施是不足以拉动整个区块链行业快速崛起广泛应用的。而内容分发行业则更是如此,可以看到当前也并没有出现能够具备领先优势的产品。从行业角度来说,必然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才能带来商业应用的繁荣,所以资金充裕的投资者应该对这个赛道上每个公链项目都下注,当然是在估值合理的阶段。通过对这些项目之间的比较,我建议对Ulord予以密切关注。虽然还没有上线,但是从白皮书能看出该项目的设计上大量吸收了行业内的先进技术,非常注重对其它平台的兼容。比如采用侧链技术兼容以太坊,同时部署智能合约;创造性的设计了POW+DPOS的混合共识机制;使用零知识证明保护隐私等。从这些设计上能看出Ulord完全是在打造一条高性能高扩展性的公链,显然不满足于普通的内容分发,潜力很大。最有特色的是它的代币分配方式,没有任何ICO或者私募,70%的代币都是分别通过POW和DPOS的挖矿方式发放。首先这种方式完全避免了当前国内的政策风险,其次这种方式也能使代币尽可能被更多的用户所拥有,避免过于集中在大户手中,这也是区块链项目团队眼光是否长远的一个判断标准。当然这个项目的风险在于技术难度较高,团队虽然博士众多但介绍并不详细,是否能完全实现有待观察。同时国内政策依然不明朗,未来代币短期内是否能流通也存在不确定性。另外,底层框架的亮点太多掩盖了应用设计的乏善可陈,相比之下并不出彩。白皮书学术气息很强,商业规划不足,这也能看出项目团队的一些问题。


         互联网行业对传统出版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究其原因在于他们减少了流通环节,提供了更优的客户体验。但到了今天区块链企业必将对这个行业带来更彻底的革命,他们的去中介化职能会把整个行业改造成为一个内容创造者跟用户之间亲密无间的格局,这也是最适合区块链技术落地的行业。希望大家密切关注这个领域,早日收获自己的百倍项目。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