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以前听过一首歌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那个时候还在上高一,反复琢磨这两句歌词,始终不能理解。家乡想回就回好了,为什么会回不去。

那个时候的交通还没有现在发达,高铁线路也还没现在这么多。事实上,现在只要想回家,找个空闲的周末,坐几个小时的高铁,再不济买张飞机票就能慰藉思乡之情,但我却越发理解到,家乡始终是个难以回去的地方。


1.

我的一个好友这段时间一直在投递简历,准备跳槽。事实上,他跟我一样,今年刚毕业,参加工作不到半年时间。

他现在工作的单位是南昌一家大型国企,他当时拒绝了北京上海几家大公司的offer,接受了江西赴北京高端人才引进会的邀请,满怀一腔建设赣鄱大地的热情,回到了家乡。

他在南昌的月工资是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2倍以上。然而,他在工作3个月的时候,便开始筹划换工作,离开南昌。

几乎所有的朋友家人都在劝慰他,“才工作不到半年就跳槽会让你的简历不好看”,“你现在在家乡数一数二的单位工作,离父母家人又近,工资水平又高,有什么不满意的?”

他很苦恼,因为他很难跟身边的朋友家人解释各中原因。

我说,“我挺能理解你的,如果当时你压根没来北京上学,你一定会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我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大城市就一定比小城市强,而是说,大城市给你的眼界,有时候会让你难以忍受小城市的格局。

家乡之所以回不去,不在于空间上的距离,而在于内心的距离。

我始终记得好友当时放弃大城市的offer,执意要回家时坚毅的神情。

他选择回家工作的原因不外乎三点:1、为什么要放弃家乡的一间房,而挤在大城市的一张床。2、我何必在大城市与各路学霸天才争得头破血流,我安心回家做个稀缺人才多好。3、家乡虽然不如大城市繁华璀璨,但有我最可亲可近的家人,我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爱得深沉。

有那么一刻,我竟然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于是我目送他踏上了回乡的列车,然后他恭敬地祝我北漂安好。

三个月过去了,他会偶尔跟我谈起他工作中的种种不顺,更确切地说是在家乡工作生活的不顺,归结起来,也不外乎三点。1、单位虽然花大价钱从北京上海引进人才,但却并没有让他们“物尽其用”。2、每周末都不得不参与同学聚会与各种应酬,家长里短的对话以及泡吧糜烂的生活让他疲于应对。3、他终于如愿以偿在单位成为“人凤”,但身边找不到可以学习的竞争对象以及格局相似之人,他感觉到了“高处不胜寒”的孤独。

这三点里,摧垮他最后的稻草是,自己不但没有因为是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中的一员而备受重视和栽培,反而因为领导害怕他学历和能力过强对自己的职位造成威胁而将其束之高阁。所以他拿着高薪,却做着初级工的事。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里讲到,当一个人已经能满足基本的人生需求后,就会寻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而对于现阶段的他来说,实现自我价值成为关键需求,这一需求长时间不能满足,而且在这样的环境中永远不可能得到满足,他只能选择离开。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需求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自然无法理解他,甚至认为他身在福中不知福。

单纯来评价,一个人放弃可以在小城市获得一间房的条件而去大城市挤一张床是一件经济不理性的行为;但是如果算上在大城市生活所能带来的隐性收益,包括对不可替代的知识资本、社会资本等投入所产生的长期收益,或许在大城市挤一张床比在小城市买一间房更明智。

很多人在大城市生活,并没有熬过漫长的资本积累期,自然无法收获到大城市的好;而有些人也并不需要这些大城市所能提供的隐性受益,也自然不必委屈自己挤在喧闹的大城市。但是,当一个人一旦有了更开阔的眼界,对自我的需求更高时,小城市的格局也就越来越不能满足他,所以会有人宁可放弃优渥的条件来到大城市找寻不一定能实现的自我价值。

所以我会跟他说,如果你从来没有来北京上过学,你一定会满足现在的生活。

不是不想回去,只是已经回不去了。

2、

我有一个好友,在北京工作得并不开心,父母也希望她早点回家,不想让她一个人在北京承受压力。可是,她也很无奈。以她广告学的专业回家,她能做什么呢?唯一能让她在家过得体面的公务员工作,她会喜欢吗?

我还认识一个姑娘,男朋友在以“压榨机”著称的华为工作,每天晚上10点才能下班。这样的高强度工作,年轻时还能忍受,之后呢?就算现在两人的月收入总和已经超过2.5w,可是都没有户口的他们怎么在北京安札立身呢?小情侣也不是没想过回家,只是以她和男朋友的专业,回家后也真没有对口的工作。

我身边有不少和我一样刚毕业的年轻人,在选择未来的道路上徘徊纠结。在家乡工作的人想出来,在大城市工作的人又想回去。都说婚姻是围城,却没想到原来家乡也成了围城。

只是我身边大多数人,就算夜晚独自留着泪到天明,第二天也还是打了鸡血精神抖擞地开始新一天的征战。不是不想回去,是真的回不去。既然生活永远都是一道无解的题,你选择不出最好的答案,不如咬着牙选择最难的那个答案,即使最后打不通艰难副本,也还有机会降低难度。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很多时候啊,不是你选择了生活,而是生活选择了你。

3.

我始终记得今年5月底我从深圳结束实习回了趟家,此时的火车站已经改头换面了,再也不是我记忆中熟悉的那个一直目送我南来北往的车站了。

出站的一瞬间,我感觉到了一种奇怪的疏离感。原本啊,车站是我每次回家第一个让我感觉温暖和熟悉的地方,但没想到数月不见,它已经悄然变了个样。就像我一直以为家乡会永远是我记忆中尘封的模样,以它最初的姿态等待我的归期,直到我慢慢发现又一处记忆中的老屋移为了平底,又一栋高楼拔地而起,又一颗小苗长成了碗口粗的树,又一条河里的水降低了水位。就像邻居的孩子,你上次见他的时候,他才刚会睁眼,等再见的时候,他已经能蹒跚着走到你的身边,抱着你喊“姐姐”。

虽然也会为家乡不再如记忆之初而黯然神伤,但更多的是为它知微见著的变化而惊喜不已。

我们啊,都是时间的旅人,家乡迎送着我们来来去去。

虽然家乡已然没法回去,但是,有时间一定要多回家看看,找寻自己,找寻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