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端午,我飞回了老家,那个南拳妈妈唱过的地方——牡丹江。

当年这首歌刚出来时,有记者采访方文山,问他为什么要写这么个地方,他说他打开地图往最远了看,觉得这名字特别美。

牡丹江的确如他歌词中写道的,从前是个江边的小村庄。整个城市沿江而建,向北延伸。我就在江的北面长大。近几年新开发的江南,逐渐成为了新的城市中心,市政、学校、会展中心逐渐向南迁移。这次回家发现很多同学也都卖掉北面的房子,往江南迁徙。

而我对于家乡的记忆,不以城市中心为转移地永久禁锢在这一江之北,它承载了我整个童年。

在我看来,那里像是一个被封存的记忆盒子。

我在远方开始了新的生活,稍一念旧就打开盒子重拾记忆。靠吃一顿小时候味道的烧烤、韩料,逛一回儿时的公园,走一遭上学的旧路,和高中同学在KTV嘶吼一首孙燕姿来逐渐唤起。

我妈问我,干嘛这次回来总在家呆着,不想出去走走吗?

我说累,放假只想休息。

不想事,不累脚,对目前的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假期。这一次,我连回忆都懒得回忆了,捧着盒子,也不想打开了。

我弟弟找出小时候我借给他的《烟雨红颜》(张信哲和周迅演的电影)碟片,说要还给我,我说,你给我旧时的VCD,我也没有VCD机能看啊~

他吃饭时还是带给我了,我说这电影太伤感,看完会太悲凉。小时候周末的下午独自在家看,看完哭得稀里哗啦,感觉全世界都抛弃我了。

那悲从中来的心情,也不想再重蹈覆辙。

我看见爷爷奶奶又老了一些,家门口的路又颠簸了一些,楼体外立面又旧了一些,街上的人虽越来越时髦,但连2岁的孩子都已对乡音驾轻就熟,我就知道,这个记忆盒子,我越来越不敢打开了。

五月初五,在整个国家最东部,凌晨三点,天就亮了,五六点钟阳光刺眼,再难入眠。一天被这日光无形拉长,早上,公园里全都是响应国家号召的全民健身者,年轻人还没起,老年人的一天都在晨光中过去一半了。

我妈绕湖快走一圈,2.2公里,和毽友对踢一场比赛,去早市买个早饭再回家,吃完早饭才去单位,我觉得她一早上做了我一天做的事。

她说,小时候时光漫长,百无聊赖,现在早上锻炼,白天上班,晚上打扑克,结束了还要一伙儿人在微信群里聊半天才睡觉,时间不够用。

连我妈都嫌时间不够用了,我更是同感。

我有几百个公众号等着看,有几百本书在书房,或收藏夹里等着看;

我想早上跑步,晚上健身,夏天游泳,冬天泡温泉;

我要周末出逃,还想一年有一个长假;

我希望一年回两次老家,每次能见两回我爷我奶;

我想和爸爸聊天不止到凌晨一点,可能要彻夜长谈;

我想陪我妈溜大湖,踢毽,陪她一起学乒乓球

……

离开牡丹江前一小时,我躺在客厅沙发上闭着眼,我依然能够感受到阳光透过眼帘。我想,如果办公室也有这样一个长沙发,可以让我在午间睡上一觉,该多美好。

再过一会儿,这里的太阳就要下山了,这西面的客厅就不得不关上窗帘,不然灼热的夕阳会吞噬整个房间,让这里瞬间变成山东不开空调的夏天。

朝阳刺眼,夕阳灼热,我却如此热爱这里。

直到回到青岛补看《金曲捞》,听到叶倩文唱起写给儿子的一首歌《爱的可能》:

想给你全世界 一刻我都不愿等

想要你的心 却怕不能成真

因为你有你的人生 我有我的旅程

在前方还有等着你的人

你会哭会笑会爱会伤神

你会不会敲我的门

虽然你对我的认真 我也感动万分

你终究不是属于我的人

但记得在你孤单的时候

我会伸出双手 我会是你朋友 到永久


我终于懂了,我怀念的不是旧路,小吃,或者酒。是一路陪我的家人。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

小鱼儿甭上船咱们不稀罕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

给爷爷下酒喝一碗家乡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

小虾米甭靠岸咱们没空装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

给姥姥熬汤喝一碗家乡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大儿童的不快乐,是乡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