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的动力不够?也许你只是穿得不够漂亮

大概从两年前开始吧,健身热潮忽然席卷朋友圈:有每天都在你追我赶比拼步数的微信运动;有未完成目标步数就必须发红包的微信群;朋友圈和微博到处在晒健身房挥汗如雨和马甲线的照片;大型连锁健身机构越开越多开始图谋上市;小型健身工作室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

而就在三四年前,我喜欢在重庆的滨江路跑步,那时候总感觉整条路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孤独奔跑,偶然遇见同行者还觉得特别亲切。

图/木头


而现在的滨江路,几乎从早到晚都有各种各样的跑步者:单身一人、情侣档、父子、母女……甚至还有身着统一荧光服饰的专业跑友们一起跑,热闹非凡。

作为一个虽然不算很勤奋锻炼,但多少也保持了身段的“老人家”,觉得养成一个快乐健身的习惯真的很重要。

多年的实践让我认识到,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要把过程辛苦的健身变成习惯,首先要懂得让自己在运动过程中心情愉悦。

这么一说大家一定首先想到运动产生的多巴胺,但其实健身中还有很多自己能主动创造的快乐因素。

比如我认为要愉快地完成一次健身,首要条件是——

漂亮!漂亮!漂亮!

健身时一定要穿得漂亮!


健身时穿怎么样,决定了运动的效率和心情。

有一次去一家新的健身房健身,才做到一半就失去兴趣意兴阑珊地离开了。

原因是当天的穿着实在太失败。

穿的倒是Stella McCARTNEY跟阿迪达斯合作的一条七分运动裤,但颜色分了三截:最上边是鹅黄色,中间是肉粉色,最下面小腿那边是黄色网眼快干面料;上身自己配了一件黄色的无袖背心。

由于那家健身房灯光比较昏暗,对着镜子运动时我看见自己仿佛一根粉色肉嘟嘟的双汇玉米肠在跳动,恍惚间好像进入了噩梦里的情境——OMG!我是来到了可怕的香肠派对吗?

不仅运动的意志力当即溃散,心情也变得很down。

玉米肠事件后,我有段时间都没去健身房,感觉失去了健身的热情。

直到两周后,试穿了HM X For Every Victory系列的黑色运动服,这套衣服配合更衣室的灯光让我一下看起来瘦了10斤、长高5公分……立刻激情燃烧、重回健身房,就为了穿上这套显瘦显高的衣服。

回想起来,那家让我有噩梦般体验的健身房以前也去过,当时穿了一套自己比较喜欢的薄荷绿运动服,镜子里的样子并没有那么糟糕。

而失败的穿着,无意之间暴露了自己所有的缺点,导致大受打击。

健身时穿得漂亮,自信心也会大增。千万不要巴望什么健身减肥后再捯饬自己,那样你永远会陷入因为肥胖而带来的自卑感中。

让自己漂亮起来,就现在,穿得美美的开始运动!


健身时怎么穿?

下装

有了穿上文提及的Stella运动裤的噩梦体验,我诚挚的建议下装以黑色的运动裤为主,可以有少量的亮色线条图案点缀;运用不同材质拼接,也很棒。

但大色块的拼接、大花朵图案的印花、纯亮色的长裤,只适合瘦削的体型,或者是健硕体脂低的身材才hold得住。

比如下面这条裤子,KK穿好看吧,我们普通人穿上很容易就变成一条吃得圆滚滚的银环蛇。

普通人更适合黑色为主加以不同材质点缀。

图/木头


亮色

亮色配饰必不可少。穿显瘦一身黑时,亮色小配饰如发带、帽子就是那天的亮点。

跑步时,穿戴亮色服饰,佩戴反光的手环/足环,也能提高安全系数。

参加街舞训练,或者莱美Body Jam的时候,穿条垮裤、戴顶帽子,也很容易让自己入戏。

户外跑步时,戴上一个抢眼的酷耳机,也能让你跑步时保持好心情。我就喜欢魔声的钻石之泪 (Monster Diamond Tears),红了很久,但依然经典。

运动鞋

运动鞋就不用多推荐了。时装界的运动鞋搭配日常装束已经暴红了几年。市面上专业运动鞋、大牌运动鞋,选择非常多。

一般室内健身,对于运动鞋没有那么挑剔。但如果你经常跑步,那么跑步鞋就可以好好挑一双。没有太多知识也没关系,Runner’s World (已有中文版)几乎每期都有跑步鞋测评。买几本杂志,根据自己的预算和需要,就去实体店试鞋吧。

品牌

阿迪达斯和耐克,这些专业的运动品牌不用说了,运动服装的功能性肯定是不错的。

但个人也非常喜欢一些其他时装品牌的运动线,价格不贵,设计也很时髦。

我推荐的是HM里的贵价运动款,特别是特别活动款,如 For Every Victory 系列。

ZARA旗下家居内衣品牌OYSHO 的运动系列也不错,经常有好看的包和鞋。

妆容

以前我健身时是不化妆的,觉得运动还化妆显得做作,又不透气,汗流多了容易脱妆变花猫。后来有一次上拳击课程,我穿了一身黑色运动服,鞋子也是黑的,那段时间头发染的颜色又略深了一些,镜子里的人面目模糊没有生气。

正当沮丧之际,忽然发现随身口袋里有一管阿玛尼的正红色口红,我就立刻拿出来涂上。

哇!感觉一下子整个人都亮了呢:黑发黑衣,白肤红唇,瞬间在脑海里把自己脑补成了酷炫拽的女杀手形象。

怀揣着自己心里的脑补小故事,那天的课我上得无比投入,沙包的摆幅都比平时增加了了20%。

有了口红点亮拳击课的经历,之后我又涂着口红去了动感单车课堂、跳了街舞,连举铁的重量都能突破自我了。

所以呢,现在的我觉得,既然在健身房做室内运动有诸多镜子可以顾影自怜,不如化点小妆,看到镜子里容光焕发的自己,健身的劲头也更足啦。

再讲讲健身需要注意其他的一些Tips

不要设定太高的目标


好多朋友开始锻炼时都偏好给自己设定一个心目中最理想的目标,这个目标很多时候都是过高的。要知我们都是平常人,偶尔犯懒、自控不强、年底应酬太多,各种“意外”都能打乱运动计划的安排。

如果一开始把目标定得太高,但进展又很缓慢,就很容易破罐子破摔,半途而废。

运动的起步期,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养成习惯,让运动成为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而不是强加的任务。

当习惯养成之后,首先你收获的是更健康的自己,相对于体重、形体,这是更宝贵的。

然后,坚持下去,自然而然会有紧致的身材、满意的体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在随意吃喝的情况下保持住体重和身材,都已经是一个胜利了。

所以,把你理想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个阶段小目标,之后每一个小目标的达成,都伴随着惊喜和满足。

均衡饮食

三分锻炼七分吃。以前不在意这句话,直到自己或自己的朋友因为生活中遇到某些变故,食不下咽,一周瘦了8-10斤后,我信了!

多年前,我在美国工作,由于天天高热量饮食,简直胖出了人生巅峰,甚至一度不愿意照镜子。

然而那时候对于健身还完全没有概念,在网上看到有人分享哥本哈根减肥法,说效果很好,看了让人很心动。急于求成的我决心开始尝试为期十三天的哥本哈根减肥法。

之后每个早晨,老板和同事们都看到我捧着黑咖啡从办公室飘过。


直到第11天,我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感冒发烧而不得不请假休息,之后听闻我老板对同事说我是因为减肥生病了在家休息。

(⊙o⊙)…

可是我竟然无法反驳,真是羞愧难当。

执行完13天的减肥食谱,我大约轻了六七斤,可是只用了一周时间体重又回到解放前,因此更加羞愧啊。

现在想起来,仍然为当年的愚蠢行为而感到羞愧不已。


后来开始健身了,对于健康饮食有了更多的了解。基于对自己根深蒂固的吃货本性的了解,我认为严苛的饮食控制并不适合自己,还很容易引起报复性的放纵狂吃。

所以只要求自己做到以下几点:

少喝含糖饮料

以前是可口可乐忠粉,现在只喝零度可乐了。

控制吃夜宵的次数

冬天的火锅外卖、夏天的烧烤啤酒小龙虾,戒不掉也不想戒掉,那就减少夜宵频率,争取一周控制在一次以内。

晚上有空自己做饭

晚餐很简单地煮个蔬菜汤、炒个番茄鸡蛋……所费时间不多,但幸福感也很强。

吃真正想吃的东西

如果突然很想吃某种东西,很想很想的那种,就满足自己。但一定要吃自己真正想吃的东西,而不是用其他替代品塞满自己的肠胃。

推荐大家看一本书《法国女人吃不胖》,名字很俗气,但散文式的写作方法和里面传递的人与事物的关系,真是缓解了当时的我的焦虑。

“法国女人一天一定吃三餐;法国女人宁愿吃一片上好黑巧克力,也不要一打廉价的士力架;法国女人不吃“无脂肪”、“无糖”或是任何经过人工方法剥夺自然风味的食物;法国女人并不常称体重,宁可以双手、双眼、服装记录自己的身材。”

《法国女人吃不胖》


食物不是我们的敌人,也不是健身的敌人。相反,食物和健身应该是一对好朋友。

只有精疲力竭跑了一小时,发现只能消耗400卡热量后,才会对食物有更高的要求:要把有限的卡里路额度用到最好的或者自己最想吃的食物上,不要糊弄自己的胃,它值得真正好的食物。

而健康均衡的饮食、足够的蛋白质,能帮助我们恢复能量,更好的锻炼。

我们要的不是瘦,而是紧致的曲线,而这需要肌肉,需要好的蛋白质。

偶尔失控一次不要紧,不要沮丧,不要像大难来临,就当作一个cheat day,淡定对待,继续恢复自己的饮食和健身计划,给身体一点时间恢复即可。

多样化健身

如果你不是特别偏好某种运动,那么建议运动的方式尽可能多种多样。

找准自己喜欢的几种运动轮着练,例如:瑜伽、普拉提、郑多燕减肥操、莱美系列的Body Combat、Body Pump、Body Jam、格斗训练、各种HIIT训练,还有现在流行的Cross Fit、各种街舞肚皮舞拉丁舞培训、游泳、跑步、爬山、快走、羽毛球、壁球,以及正在火起来的铁人三项……

运动的种类实在是太繁多了,找到自己喜欢的,让运动变成一种乐趣,这样才能让运动融入生活。

漂亮健身,快乐健身,健康健身。

祝大家都找到自己的健康之路,把运动变成生活的习惯。

不多说了,我要涂上最鲜艳的口红去健身房了。

【完】

更多原创文章,可关注weixin订阅号:闲不二小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目录 《轻健身》-精读 Day 1 认识轻健身 №.1 本书导读 №.2 今日导读 №.3 什么是轻健身? №.4...
    翡翠谷益鸟阅读 2,182评论 10 24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工大最帅蚊子 其实我不主动,因为我不会主动 我也怕我的不主动让你被别人暖了心! ...
    魅兰孤芳不自赏阅读 250评论 2 2
  • 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打造完美身材! 人体每时每刻都在消耗能量,这些能量是由食物中的产热营养素提供的。食物中能产生热...
    健美乐阅读 3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