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与天使 | 《海蒂和爷爷》

严重剧透。

海蒂自幼父母双亡,由姨母德特照顾。

姨母一直将海蒂视为负担,拖油瓶。这次她为了自己的工作就将海蒂送到了这座阿尔卑斯山脚下偏远的小镇,交由海蒂从未见过面的爷爷抚养。

此时海蒂才7岁。

爷爷是村里人人口中的怪人,是不信仰上帝憎恨人类的人;性格更是孤僻,偏居一隅,在山上过着自己的生活。

只有需要生活必需品时才会下山和屠夫交易。

姨母和海蒂见着了爷爷,说完意图后,爷爷丢下斧头就将两人赶走了。

姨母决然的将海蒂留了下来,让其独自去面对这个脾气臭得很的老头。

海蒂有些迷茫,看着姨母消失在视线中。海蒂没有办法只能去面对,面对抛弃,面对未知。

尽管眼中泛着泪花。

爷爷躲进屋里,愤怒的锁上房门,将海蒂一人留在了外面。其实这也是象征了爷爷内心的孤僻和隔离。而海蒂就是打开爷爷内心的那把钥匙。

天色渐晚,海蒂无处可去只好与山羊为伴,在暴雨交加的夜晚睡去。

虽然如此,一早醒来,海蒂还是高兴地跟爷爷说早上好。

海蒂在山上认识了相同年龄的皮特,皮特是村里的牧羊人,他告诉海蒂「村里人都说爷爷杀过人。」

海蒂听后心里是害怕与些许相信这些流言的,以至于不敢正视爷爷,甚至吓得有些发抖,还想回羊圈去睡。

而爷爷的一番话,打消了海蒂的念头。

爷爷对海蒂说「人们喜欢谈论邪恶的东西,你需要自己去判断,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还是相信那些流言蜚语?」

海蒂选择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相信爷爷,并给了爷爷一个深情的拥抱,打得爷爷措手不及。

也许是这个拥抱,也许从一开始,爷爷就已经接受了海蒂。

在海蒂出去玩耍时,还特意为海蒂新做了把椅子。

海蒂看到新椅子的那一刹那,是震惊的,是欣喜的,也是有些害怕的(她还不知道爷爷要留下她)。

很快,天真活泼的海蒂就迷上了山上的生活,也迷上了与爷爷相依为命的日子。

山上风景瑰丽,有花草牛羊,哦,没有牛。这里不盛产牛。倒是有土拨鼠。

清晨在山羊铃铛声中醒来,在爷爷的督促下喝完一大碗羊奶,用山间清涧抹把嘴,与牧羊人一起赶着羊,躺在青青草地上,望云卷云舒,看日升日落。

放牧归来,与爷爷各桌而坐,享受着面包上覆盖着一层厚厚黄油的滋味;夜晚睡在小屋阁楼,以干草为席,星光为被。

日子一天天过去,春去冬又来。

冬天来了,大雪封山,海蒂只能待在屋里看着漫山的雪,期待着雪消融,春天到来。

爷爷为了抚慰海蒂,给她制作了一个精美的老鹰木雕,但也不能让海蒂快乐起来。

爷爷只好想办法,每天上午驾驶雪橇,将海蒂送到皮特家中,晚上再将海蒂背回山上。

这趟来来回回的旅程着实让爷爷累个不清,却也乐在其中。

雪很厚,山很陡。“快点,再快点。”海蒂对爷爷说。

皮特的奶奶双目失明,也许是年纪到了的缘故。牙口也不好,吃不了硬硬的面包。海蒂一直记着,放在心上。

冬天就在这样的来回中过去了。

一天,姨母又来到山上。欲将海蒂从爷爷身边到处,送到法兰克福的一位富人家中,与富人的女儿作伴。

爷爷愤怒的将姨母赶走。

可姨母诡计多端,在山上将海蒂骗走。姨母骗海蒂「爷爷也想让海蒂跟姨母走。」

伤心的海蒂又怎会知道,这是姨母在欺骗她。半骗半强迫,海蒂被姨母带上了火车。火车远去,海蒂望着山上,望着家......

爷爷从皮特那得知海蒂被姨母带走后,丢下手中的农具,飞快的向山下跑去。年迈的爷爷又怎么跑得赢马车,赶上海蒂。

村里人嘲讽爷爷,

“你又来晚了......”

“你可以一直看着......”

“小姑娘还活着真是奇迹......”

人们总是擅长落井下石,冷嘲热讽的。

爷爷拖着疲惫的身体一步一步往山上走去。

人们又怎会理解爷爷。

爷爷又回到了独自一人的生活,可比以前更孤独,更孤独了许多......

海蒂被带到了现代城市,这里像是被附上了一层雾,有些朦胧不真实。

海蒂来到富人家中,与富人女儿克拉拉首次相见便相处愉悦。

克拉拉自母亲去世后边染患疾病,只能坐在轮椅上,困在这这大大的房子里。

这个家在女管家的管理下有了许多的规矩。

海蒂得一遍一遍地学习这些基本规矩和礼仪,比如对佣人要用尊称,吃饭要正确使用餐具,与来自阿尔卑斯山的海蒂显得格格不入。因此弄了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

海蒂在第一次吃饭了就藏了一个面包在口袋中。这个面包香而软,可以留着回去给皮特的奶奶吃。

在这个家中睡的第一个晚上就梦见了阿尔卑斯山,梦见了展翅翱翔在空中的雄鹰。

清晨从梦中醒来,好似还在阿尔卑斯山上,在那阁楼里,但眼前的是高高的屋顶,连窗都没能打开。

海蒂需要陪克拉拉一起上课,不过海蒂到目前为止还大字不识一个,将“A”认作是“山”的形状。

皮特曾告诉海蒂,我们山上用不着这些,不需要读书认字。

因此海蒂一直没能学会简单的字母,直到克拉拉的奶奶的到来,教海蒂看童话书,于是才慢慢地学会了认字,读书......

海蒂越来越想念家乡,想看看高高的山,山顶覆盖着的雪。

于是和克拉拉偷偷溜了出来,去法兰克福最高的塔顶寻找山,寻找家的方向。

但,城市只有屋舍和烟囱,一股股的烟立在空中。

溜出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惩罚。

海蒂决定回家,回阿尔卑斯山。带上了装满面包的包袱就走了。

还未走出大门就被女管家拦住了,从女管家口中得知自己是被姨母卖到了这个富人家中,不能随时回家。

包袱掉落在地,面包滚得到处都是......

这是想要给皮特奶奶的。

海蒂的逃离让克拉拉伤心欲绝,病倒在床。

海蒂心怀愧疚,为了陪克拉拉也就在这安定了下来。

日子又一天一天过去,像时钟停不下脚步,思乡之情愈来愈重。

一个夜晚,在这个巨大的豪宅里响起了奇怪的声音,大门会莫名其妙的敞开。佣人们一致认为是闹鬼了。

其实,是海蒂打开了门。

海蒂患上了夜游症,由于思乡导致了这个严重的心理问题。

为了让海蒂能够健康的成长,富人将海蒂送回了阿尔卑斯山。

回到阿尔卑斯山山脚的那个村庄,海蒂兴奋地脱掉了鞋子,赤脚跑在自由的阿尔卑斯山上,奔向爷爷,和同样激动地爷爷相拥在一起。

故事到此并未结束。

海蒂思念克拉拉,挂念她的病情,写了许多信寄去,却未得回音。

海蒂回归到以前放羊、逗土拨鼠快乐的生活中。

冬天又来了。这次爷爷带着海蒂搬到了山下,两只羊,两个人。

这样海蒂就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读书。

一次,老师在课堂上问:你们以后想做什么?

牧羊人、农民、马蹄铁匠诸如此类,子承父业。

只有海蒂说:我想写故事。

课堂上充满了嘲笑声。

冬天过后,海蒂和爷爷又搬回了山上。

同样思念着海蒂的克拉拉被奶奶带到了阿尔卑斯山上,让克拉拉这海蒂家中小住几日。

克拉拉和海蒂睡在阁楼上,已干草为席,已星光为被。

忽然,夜空中划过一道流星,海蒂和克拉拉都相继许了个愿望。

许愿,是不能说出来了,一旦说出「我希望......」那么愿望就实现不了了。

夜尽天明,皮特嫉妒克拉拉与海蒂的友谊,将克拉拉的轮椅推下了悬崖。

克拉拉被困在来屋内,没了轮椅哪都去不了了。爷爷只好背着克拉拉,和海蒂去放羊。

群山环绕,绿意盎然。有刚出生的羔羊在蹒跚学步,有色彩斑斓的蝴蝶翩翩起舞。

少女的心终于敞开,去追寻飞舞的蝴蝶.......

克拉拉如那羔羊,行走在了这瑰丽的自然中。

几天时间一晃而过,克拉拉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了。

临走前,奶奶送了海蒂一份特殊的礼物——空白的笔记本和一只铅笔。

奶奶希望海蒂用故事将它填满。

海蒂告诉奶奶课堂上发生的事「大家都笑我,因为我想写故事」

奶奶对海蒂说的一番话,让海蒂有了书写的勇气与欲望。

「 那是因为他们知道的太少,只了解这个村庄;

    而你不一样,你见过多得多的世面了,

    如果生活中有什么使你感到快乐,那就去做吧,

不要管别人说什么 。」

日子复归平静,但又多了点什么。

海蒂合上本子,躺下望着蓝天上翱翔的老鹰,学着鹰的姿态,张开双臂在盛开的蒲公英中奔跑,奔跑。

至此故事已然结束。

海蒂的成长不可谓不艰辛。

被姨母抛弃,不被爷爷接受,短暂享受了平静美好的生活时又被姨母拐卖,送到拥挤没有自然气息的城市中。

需要接受女管家的严格管教,有时还要接受惩罚,这里的生活气息完全和海蒂相悖。

但一直以来,海蒂不曾记恨姨母,容易忘掉她人的坏,却牢牢记住她人的好;

哪怕是一面之缘的牙口不好的奶奶,也会想着去帮助她,偷偷藏着面包留着送给她;

会为自己的逃跑伤害到克拉拉而深感愧疚。

海蒂一直以来都很坚强,善良。

没有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公,没有哭哭闹闹,仅有的难受和伤心也是偷偷一个人在承受。

一直怀着一颗天真善良的心勇敢的面对生活。

海蒂是热爱享受自由的。

学老鹰张开双臂在草地上飞奔;

脱掉靴子的束缚,用赤脚去丈量土地;

不喜欢繁忙拥乱、连窗都不能开的城市;

喜欢广袤无垠、宛如人间天堂的阿尔卑斯山。

自由是属于海蒂的。

像海蒂那样纯真善良的活着像是成了一种奢求,

也许已经是种奢求,

但还是希望能保留住这份纯真善良,

对我们身边亲密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