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我此身,远离滥好人——读《所谓爱情》有感

这部小说看得我煎熬、愤懑,以至于我不得不在阅读过程中暂停数次来平复情绪。如果鼠标能够杀人,我想我一定会用单身N多年的手速戳死徐誊涛,让他不要再为祸人间。至于那个徐小添,我祝愿他永远求而不得,痛苦一生。

徐小添固然可恶,秦峻也不完美,但更可恨的是徐誊涛。外人的言行心思我们无法控制,但你自己应该坚定立场、划清界限,让那些心思不纯的家伙无危可趁、无缝可钻。而徐誊涛的犹豫不决、优柔寡断,给了徐小添不切实际的幻想,给了他向秦峻耀武扬威的资本;徐誊涛的自以为是、不以为意,都是刺伤秦峻的利器,让他渐渐心灰意冷,最终疲惫不堪。与亲生子女尚且要保持距离,怎么到了一个非亲非故的孩子身上就毫无原则和底线了?难道因为那个孩子身世坎坷、命途多舛、值得同情,你就可以漠视爱人所受到的委屈和伤害,逼迫他一忍再忍?这世上可怜人太多,你不如干脆献祭自己换来一个美好的世界?这世上伟大的圣人比比皆是,谁又在意你姓甚名谁?

秦峻并非没有努力过、争取过,可是徐誊涛不信啊。他眼里看到的,都是那个孩子的脆弱乖巧、楚楚可怜,都是秦峻的小肚鸡肠、争风吃醋。正如我们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当一个人不想发现真相的时候,一切都是想当然。说什么孩子不懂事,你不应该教他起码的尊重吗?更别说不要跟小孩计较,这不是你是非不辨、一味纵容的理由。

当断不断最残忍,黏黏糊糊拎不清的滥好人最可怕。

在我看来徐誊涛就是个渣男,只不过渣得十分隐晦,渣得非常高级。像他这样的滥好人,总能占据道德的制高点,让你吃了亏受了伤却无话可说,让你明明深受其害却要为千夫所指并且百口莫辩。他们爱心泛滥之际,风销雨顿、草木凋零,艳阳明月不可与之争辉,天地为之黯然失色。而我们自然相形见绌,与他们相比,我们自私自利、粗鄙狭隘,我们是恶人,甚至成了罪人。

这让我想到那些倾家荡财,甚至强迫亲人、朋友跟自己吃糠咽菜也要做慈善、献爱心的人。要知道,你的付出未必能让其他人改变命运,倒是让亲近的人因为你而水深火热;别人的小事都是大事,自己人的事都不叫事?因为我爱你、在乎你,所以我就要无条件包容你对别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而对我不闻不问、弃如敝履?这样的神仙逻辑,在下实在不敢苟同。这样的人,实在让我欣赏不来、更爱不起来。希望我这辈子都不要碰到没有原则的滥好人,我不稀罕您的恩泽,只盼您不要殃及无辜。正如戴海所言,徐誊涛这样的“圣人”,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只适合顶礼膜拜,不适合恩爱相守。

我没有哪怕一点指责作者的意思,只是单纯对徐誊涛这个角色所代表的群体厌恶至极。要知道对别人过于仁慈就是对爱人的极度残忍。温柔刀,刀刀割人性命。正如作者所言,徐誊涛收养了徐小添,却也把自己的爱情收养没了,肥沃的爱情领地因为第三个人进驻的时间太久,已经贫瘠得再也没有花朵了。一个人的精力和感情是有限的,根本不够分给所有人;一个人内心的空间更是有限的,只能容得下一份爱。做人,终究不能太过贪心。

“誊涛,不要总是把别人的命运负担到自己身上,你只是一个人,有自己的私生活,好好珍惜自己拥有的,如果你觉得你已经错过了一次,别再错第二次。”这是秦峻开解徐誊涛的话,也是我想说的话。吾辈凡人,能守护好自己的三分田一亩地已实属不易,我们大多只有独善其身的本事,就不要总怀着兼济天下的痴念了。先过好自己的生活,至少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有余力再帮助他人,耗干自己实在不值得鼓励。

作者说,爱情必须要转化成其他的情感才能长久,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只是听起来有点灰心。不过我倒是相信,一个人对爱情的看法,会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多而发生改变。少年人总是能将情呀爱呀挂在嘴边,像飞蛾扑火般狂热地追求爱情;而经过岁月沉淀,阅尽千帆的人更愿意尊重现实、适应生活,不再执着于轰轰烈烈、激情澎湃,只想要平静安稳、细水长流。

当初,秦峻折服于徐誊涛无差别施与他人的温柔,最终因为他没有底线而疲惫离场;徐誊涛因为秦峻对自己无限的爱与包容爱他至深,却也因过分自信而永失所爱。何其讽刺。

最终两个人还是在一起了,但不再是相爱,仅仅是相伴,不过是放不下,在一起生活罢了。曾经的伤害呀怨恨呀,只能假装它不曾有、不存在,粉饰太平,才能支撑着走下去。对此,我当然不支持也不看好,但也只能对秦峻的选择表示尊重,别无他法。自作孽,不可活,自己的选择,后果自己承受罢了。我们毕竟都只是看客。好在秦峻已经明白,爱不是一味的忍让和纵容,也绝对不是燃尽自己取悦对方,再爱也不能失之独立,先爱自己才能爱别人。你若不自重,别人又怎会把你放在心上;你若不自爱,又怎能指望别人来爱你呢?秦峻也渐渐意识到,爱情从不是更不该是人生的全部,这世界上有很多真挚的情感比之爱情毫不逊色,还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们珍视和追求。相信这一次,就算结局依然是分别,秦峻也能有一个体面的退场。

请原谅我的激愤,同时希望你不要错过这部小说。看看这满目疮痍的爱,还有那再难追回的情,你总能学到些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