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训师培养的思考

TTT这个名词对于培训的从业者,都不陌生,官方的起源是国际职业训练协会的内训师认证课程(training the Trainer to Train ),通俗点叫,培训师授课技能培训。对于这类名词,比较有好奇,于是也翻阅了相关资料,关于培训师培训还有很多流派,比如PTT等。

简单回溯了下TTT的源头,开始谈谈对内训师培训的思考,毫无疑问,对于每一个企业而言,内训师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尤其是在流程相对标准化运营的金融业或者固化的制造业,因为内训师能够有效促进师徒制、在岗学习辅导的展开,无论是企业的运营把控,亦或是学习氛围的塑造都是大有裨益,而从培训体系规划和建设的角度来看,内训师队伍建设、内训师体系的搭建,是企业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回顾此次TTT培训,学院成立伊始,内部讲师授课技能亟待提升,针对内训师体系建设的规划也有待推进,开展内训师培训是针对内训师规划迈出的重要一步。开展此次培训,摆在我们面前的三大问题就出来了。由谁来讲,讲师是谁(WHO)?怎么去组织(HOW)?讲授什么内容(WHAT)?

第一、谈谈讲师的选择。讲师来源无非是外请和内聘两种方式,由于培训停滞时间略久,此次我们也需要从外界需求领域内的专业人士来讲授,一来比内部老师更有新鲜感,二更有说服力,归根结底选择标准归纳如下:1.气场:HOLD住场、撑得了台面  2.风格:匹配的了你的大多数受众.3.经验:有保障,业内有过相似的过往成功案例。

外请讲师优劣势明显,相信大家自能看出。优势就不多说,达到标准的老师省事省力,而对于劣势,经费花费和沟通成本无疑是摆在每一个培训管理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所以怎么选,还是结合您的内部师资力量,以及财力的状况,个人感受,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不妨可以让外部讲师针对有潜能、有经验的企业内部讲师进行TTT培养,之后的话再通过自己的内部讲师去针对特定群体讲授课程,这样从成本运营角度,显得就合理可控,而且我们有自己的内化和沉淀,一举俩得,何乐不为。

第二、谈谈怎么去组织(HOW) 。对于内训师培养的组织,我认为必须遵循的原则就是专业和标准化,毕竟内训师作为未来授课的中坚力量,培训的组织者必须让内训师们看到标准化的培训运营模式。回顾此次培训,也是培训部重新梳理运营流程的过程。具体而来以下的动作非常值得固化和推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训前的粮草,并非单纯指安排好培训对象的衣食住行,教具课室,也包括这些“粮草”的准备:如何设计竞赛机制,如何调动课堂氛围,如何在训前有效的把控外部讲师的授课节奏,这个都值得思考。

(1)设计竞赛机制:从训前作业提交,训中课堂积分,以及个人品牌推广(社交平台点赞或浏览)。这3个维度,赋予分值,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严谨,有挑战的就是对于朋友圈分享,毕竟带有一定推广性质,学员容易质疑,但其实初衷也是为了树立讲师的个人品牌的一次包装举措,至于怎么发出,或者秀出高逼格朋友圈,如何在社交平台上去推广自己品牌,这个可以参考培训行者的简书。思考了在竞赛机制的闪光点和优化点:有一个能画画的、心灵手巧的队友很重要,竞赛评分榜,龙虎榜等都是可以生龙活虎一点。

(2)调动课堂氛围:老师很重要,刺激不可少。这点对于相对合格的TTT老师来说,调动氛围是基本功,同时培训运营的人员,您的小礼品,或者说调动技巧也不可或缺,物质激励,小礼品,精神激励,书籍或者“某某达人,未必不是好的方法。

(3)把控授课节奏:不可少的是对于讲师授课内容的提前把控,本着对课程效果负责的态度,对于前期讲师内容的审核和把控必不可少,审核课件内容是不是符合学员的需求,能不能满足对于授课时长的把控。此次的课程逻辑:按照魅力开场技巧、授课过程把控、以及最后的收尾。整体的思路清晰,但几个点,比如如何收尾有很多种方式,MM思维导图对于项目管理人员是圣经,对于大多数讲师的实操性如何,值得商榷。授课过程把控不单纯是把控时间,同时一些紧张克服处理也是较为难得的经验,值得分享。

第三、讲授什么内容(WHAT) 。谈到讲授什么,其实也是一个原则,对症下药。其实业内看来无非TTT培训无非分为以下两类:一、江湖流派。二、专业学派。对于没有太多授课经验和舞台经验的受众来说,请演绎和推动能力好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目前在圈内有个情况就是:懂业务的人不专培训,专培训的人,不一定懂业务。所以,受众对于培训专业认知薄弱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舞台演绎能力好,课堂调动能力强的讲师,分享一些相对生动的内容。对于在某个业内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又具有团队的领导力资深受众群体,这个必须得走专业主义精深路线,课程开发、促动与研讨、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实际动起来,不会让人感觉到上课是在灌水。

内训师培训需要跟随内部讲师体系建设规划一并走,对于内部讲师的培养是倾注精力同时也会受到很好回报的一件事,这件事情在企业内象征着内部知识的传承和发展,传帮带的延续和拓展。业内比较著名的有,07年广东移动的“金讲台”、中信卡中心的“T计划”、中信银行的“蒲公英”计划,这些较有特色的内训师培养和项目,正是传承了内训师选、育、用、留的精髓,期待精品项目的出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取经行动641/1001(17.6.22) 培训管理中常见困惑有哪些呢?你们是否遇到过? 1.培训成本看得见,效果...
    石林萍阅读 1,165评论 4 13
  • 从选拔、培养与发展、激励三个方面讲,直接上干货。 1、内部培训师资的选拔 建立内部师资队伍,人才选聘是第一步。 (...
    谢徵阅读 3,201评论 1 6
  • “鼓励使人进步,打击使人落后”。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别人的鼓励就是我们变得更好的希望。那么,如何鼓励孩子,给孩子...
    游游老师阅读 1,327评论 4 3
  • 今儿傍晚跑步,闻到丝丝清香,轻吸一口气,厚重而清心。对这就是桂花,十月桂花香满城。作为杭州的市花,也来讲述一段关于...
    钱程浩瀚阅读 484评论 0 1
  • 画完这幅画,我们吵架了:( 每天的阅读都还没完成, 彤妹要看手机,我不让,还大声的凶了她。 结果,彤妹生气了,晚上...
    e027a47f4bd0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