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爱,要么滚 ----写给未婚的姑娘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又被身边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狗血剧情呛到了。

一向沉默安静、寡言低调的90后单位见习生菲菲那天兴奋地给我们看她那双芊芊玉手上闪亮亮的一克拉的大钻戒,娇羞的红着脸说,是老公补给她的结婚钻戒。

女人们霎那间围拢过来,一个个艳羡的眼神瞬间盖住了钻戒的璀璨光芒。在大家眼里菲菲嫁给那个白手起家自毕业就一直艰辛创业的理工男着实是委屈了。男生相貌平平,家境平平,无房无车,完全不符合现在姑娘们和丈母娘们择婿的标准。而菲菲家境殷实、长相甜美、学历也响当当,怎么说也得找个门当户对的才好啊。

可菲菲的一句话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个小女生的慧眼,她说,结婚时老公正是创业艰难的时候,给她的结婚戒指就是最简单的那种白金的环戒,但是他说,他会好好奋斗,他会把他所有的一切都给她。而今天她的这颗钻戒未必是最好的,但是却是那个理工男创业以来第一笔盈利几乎所有的所得,也就是他把近年来所有的所得都用来兑现这个曾经给心爱的人的承诺。

“把我所有的一切都给你”------多么心动的一句话。

这句话,一下子就刻进了所有在场的女人们的心里,大家羡慕、祝贺、称赞,内心却有各种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爱攀比,其实倒也无可厚非。我也认为女人就应该活的像斯嘉丽一样,即便是在生活最落魄时依然可以用一副旧天鹅绒窗帘做成礼服来维持自己高贵优雅的身份,一个真实而不做作的女人需要有善良的底色但依然也可以有丰富的欲望。

你可以因为闺蜜穿了一件当季最流行的外套马上也去买来一件,也可以因为别人眼中最美的那个姑娘换了个看起来很卡哇伊的发型而让理发师也给自己变换一种更显年轻的直发,可以花这个月大半的工资去买那双高的走不了几步路但却漂亮到耀眼的高跟鞋,可以宁可多几天省吃俭用也一定要败一件下周朋友聚会时可以炫耀的飘逸长裙……

没有哪个女人能做到只欣赏别人五彩斑斓的世界而自己却朴素淡定的闲庭信步、无欲无求。攀比是女人最狡猾的自尊,妒忌是女人最擅长的掩饰。除非,你真的完美无暇。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当别人的那种拥有你貌似努力一些就可以达到时,就会心生一种酸酸的羡慕甚至不屑,但当你发现有种东西你就是再努力也永远无法企及时便会选择沉默,连嫉妒的力气也没有了。

于是,女人们看完钻戒都瞬间沉默了。这个沉默来自于,大家都在心里默默权衡比较自己心中的那个男人能否给到自己他的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旧是一个关于钻戒的故事。是一则一年前的旧闻。

一位88岁的老人为85岁的老伴儿买了一颗价值五万多的钻戒,以此庆祝他们结婚63周年。两人穿着朴素,买钻戒的钱上还绑着鞋带,一开始老伴儿嫌贵,最后指着一枚戒指说喜欢,老人立刻买了下来。

这则新闻出来后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评论也是各有不同,有人说金店炒作、有人说女人为什么总喜欢这些没用又虚荣的东西,80多了戴上还会美吗?但多数人是羡慕和祝福,认为这才是最美的爱情。是啊,这种相依到白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虽然并不一定仅仅需要凭借一颗钻戒来证明,但的确,老人是几乎把一生的积蓄全部给了老伴儿,所有付出就是因为“你喜欢”。

或许,这是老伴儿曾经还是少女时的一个梦想,或许,这也是老人对老伴儿年轻时的承诺,就像菲菲老公对她的承诺一样,只是来的晚了一些。

朴素的爱情里依然可以有奢华的承诺,因为这个承诺的意义不在于金钱的多寡,而在于它就像一架天平,可以证明爱的的分量。而这枚其实未必适合老伴儿沧桑干枯的手的钻戒,却足以让人读懂这份爱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有一篇文章叫《夜深花睡》。

她说,她爱一切的花朵。

文中讲到有一年荷西失业,家里经济拮据,他们只能去超市买最便宜的冻排骨和矿泉水,然而有一次荷西竟偷偷跑去买了几朵百合兴冲冲的递给她,说“百合上市了。”因为生活所迫,严重缺乏安全感的三毛气急败坏的将百合扔在地上埋怨丈夫居然还拿钱去买花。

那情景想来都会让人心酸。

后来三毛感慨,看到那三五朵百合好像看到了丈夫的苦心,三毛说“就算是一小束,也是他的爱情”。因为在那样的境况下这几朵百合或许就是荷西的所有。

可见,他爱不爱你根本不在于能给你多少,而是能给到你他的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平稳舒适,爱情也会阳光四溢。

有时候一束鲜丽的玫瑰都有可能让你热泪盈眶,一句温暖的情话都可能让你感动到非他莫嫁。真情,在安稳的拥有中虽很容易体会但却不容易判断。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真情亦极大丰富的当下,很少会有人为爱的人吝啬那些辅以浪漫的给予,琳琅的示爱、丰富的献媚,其实在被荷尔蒙高涨指标的掌控下这些都不难表达。

只是,真心就只那么一份,他能分给你多少,就会深爱你几分。

不是在那种需要用生命判断爱与不爱的两难抉择里才可以看清爱与不爱,更不是在那种会因为一碗白粥而确定性命留存的饥荒年代里才可以明白爱的真假,如果你对你的爱情即忧虑又缺乏信任,那么,不妨市侩的盘算一下你在他心里究竟能占到几分,然后,给自己未来一个负责的答案,也给你爱的那个他一个答案。

要么爱,要么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