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案例--我还没准备好当妈,仲么办?

这个标题,就是前天跟我的coach Mary Beth交谈的主要内容。

一方面,作为一个孕妈,我是非常幸运的。整个孕期到现在没有太大的反映,别人前三个月都吐,我只吐过一次,其他时候就是吃。四个月的时候,坐11个小时飞机去了夏威夷,补度结婚蜜月,去了各种颜色的(黑白绿红)沙滩和两个火山胜地,一路各种走路和爬上爬下。感谢上帝,宝宝很坚强。

然后为了保持除了肚子以外的体型,开始地中海饮食和游泳。看起来跟以前没太大差别,但是体重还是止不住地飙升,肚子已经藏不住我是一个真正的孕妇了。听说很多孕妇会腿脚肿胀、便秘、失眠、血压血糖高,甚至呼吸困难,但幸运如我,目前都还没有这些感受。

总之,该做什么还做什么。不该做的,我也去做了。怀孕来的比我们预料的早,正好赶上我读完coach课程准备继续拿执照的时候。纠结过后,也经历了几次coach,我决定还是继续今年的执照项目。半年到一年的执照项目,意味着我在孕期以及宝宝出生后都要保持现在的节奏,中间最多允许缺席一次,不然就前功尽弃,钱也打水漂。这里面,孕期或产后有任何问题,可能都会构成很大的挑战。所以,不能有问题。

然而这些还不够。我最近又开始折腾做自己的网站,开始写简书。晚上12点后才睡觉已经成为常态,跟客户coaching的时候一坐就是一个小时,做网站一坐就是大半天。完全不把自己当孕妇的节奏(其他孕妈请不要学我)。

徒步4小时游览夏威夷火山

但另一方面,我内心又是有焦虑和负疚感的。眼看着产期将近,我的那一大摞产前产后的书,几乎还没读完一本。刚开始看怀孕的书,眼看着没几个月了,赶紧买一岁以内的育儿书看,结果都无果。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如何当妈妈,但是,我是怎么了?

当我意识到这个情绪的时候,我跟Mary Beth聊了起来。我想要知道,我是怎么了,baby显然是更加紧急且重要的事情,怎么才能让我做我该做的事?我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为是受我们选择的意识控制的。当我认真去想这个矛盾的时候,我意识到,一方面我想要继续追求自己职业上的发展,充电学习和实践;一方面又想要在家庭方面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它们彼此在争夺我的时间和精力,也在争夺我的意识空间。我把它们摆在了对立的位置。争夺愈烈,焦虑愈甚。

让我试图还原一下我们的coaching过程。

第一步:分辨自己目前所持有的视角(perspective),看到深层的意义驱动(drive below the surface)。

首先,我的生活中,显然有三个主要部分。一个是coaching执照课程和实践,是做一个好教练的基础;一个是网站和博客,把学习和实践内容沉淀和输出;一个是家庭和baby,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Mary Beth引导我划三个圈,分别来看这三个部分。在他们各自的圈圈里,我的感受分别是什么。前两个我非常清楚,因为是我热爱的事情,可以很好地自我驱动。

但是第三个,我的感觉就复杂了。继续深入分辨这种复杂情绪的时候,我发现我不仅有内疚感、焦虑,还有担心和害怕。担心我无法做一个合格的妈妈,担心孩子有各种无法预期的问题,担心我们很无助。我感觉我在逃避,能拖一天是拖一天。

第二步:寻找新的视角,与价值连接。

coach这个时候让我深呼吸,焦点在三个区域之间切换,试图找出三者重合的一个区域。前两者对我来说很容易重合,我试图把第三个放进来,好像塞进来一个外来插班生一样。如果这个插班生表现够好,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但是万一他调皮捣乱,那么整个班的节奏可能因为他慢下来,或者要调整节奏。这两个都可能。

coach:What's the perspective of that? (现在你有什么新的视角来看这个问题?)

我:一旦它是前者完美插班生,那就perfect,我现在根本不用担心什么。一旦是后者,我势必要留足够的空间和弹性去调整。

coach:What‘s possible?(有什么新的可能性呢?)

我:留更多的空间给这些可能性,而不是create一个盒子,把这三个部分装在我做的盒子里面,尝试去控制它们。而且这个盒子也太小了,让我一直担心装不下。

这时候,我明显感觉存在心里的那个盒子开始破裂,空间逐步被释放出来,我的呼吸也开始放松。在这个过程中,我再造了一个更大的空间,用来与未来的不确定共舞(play with uncertainty)。

第三步:强化并促成行动(forward the action)。

coach:What's now? 

我:活在当下(Be present), 不要对未来太过担心。

coach: What would you do to help you be present? 

我:做最让我有激情的事情,这是最贴近我inner leader的选择。我之前看这三者的时候,我一直以为三者同样重要,甚至强迫自己把家庭和baby摆在第一位,但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是。我的passion在这里成为了engine(引擎和动力),它如此有感染力,让我充满力量,也会让我生活中的其他部分因此被带动,同步运转起来。而在这个引擎启动之前,整个世界好像处于缓慢运行甚至停滞状态。

说实话,当我意识到这个的时候,我自己都很吃惊。我现在仍然在反复揣摩这个逻辑。因为当我从新加坡来到美国,放弃之前的创业项目,也决定不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就是打定了主意把家庭放在首位,这是我给生活制定的优先级,没有异议的啊。

所以,真的很奇妙,你以为你是你口中一直宣称的那样,并且不断强化这种意识,但其实真的是这样么?

coach:Take a deep breath again and feel connected with your heart. What are you noticing now?

我:我感觉之前一直在拉扯的那股力量没有了,我的心更加完整、更加鲜活(more whole and alive) 。


至于baby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我依然还是会害怕。但是这很正常。人人都有感到害怕的时候,关键是我们愿意去面对,并与之共舞、共生的态度(live with fear)。是的,我承认自己害怕,但是我还是要去做 (feel the fear and do it anyway)。

这就是我所说的,给自己的fear预留足够的空间与其共生共舞。这个过程中,我可以很脆弱(vulnerable), 也可以很真实(authentic),我甚至可以把不听话的插班生放进我的blog里面,放进我的coach里面去,寻找我们之间最适合的舞步。不是逃避,而是跟它一起舞蹈。

你有什么正在逃避的害怕和焦虑么?你愿意与它一起优雅地舞蹈么?

NewEarth教练公益项目“与1000个灵魂对话”持续招募:发送1000到平台或私信我报名,我们将安排北美受训教练为您免费提供1小时的电话教练服务,建议您不要错过,万一改变了一丢丢您的人生走向呢? 

如果你有兴趣持续关注北美地区成熟的教练观点和自我教练技术,帮助自己和他人(比如孩子、团队成员、合作伙伴)更好地成长,请关注本专栏或NewEarth公号,每期分享不错过。

NewEarth最新推出“设计你的人生”教练项目正在招募中,请进公号目录查询,或私信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