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个终于嫁给“凤凰男”的女同学

Mary在微信上给我发过来消息:妞,我们要结婚了,后面一大串大笑的表情。隔着手机屏幕我也能感觉到她的狂喜,终于要嫁给那个相爱多年的男人了,任谁心里都会笑开了花的。

Mary本名其实不叫这个,大学开学第一天,我刚进宿舍,听见一个女孩在外面叫着mary,随即她走了出去。我当时还挺纳闷,怎么是英文名字。过后才知道,原来她们俩是老乡,那个女孩说的是她们老家的方言,是我误听成了mary。我倒感觉这个名字蛮适合她的,白净的皮肤,高挑的身材,绑着一个高马尾,看上去青春又有活力,跟我们中学英语课本里那个mary很像,我这样跟她说得时候,她笑了,说那你以后就叫我mary好了!

mary性格很好,活泼开朗,不是那种喜欢猜忌和计较的女孩子,我整天也是一副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样子,很快,我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密友。

大学的生活一下子丰富多彩了起来,我和mary一起参加社团,一起去外面做义教,一起逛街看电影,日子过的也是悠闲自在。

一天晚上宿舍熄灯了,我听见mary在上铺翻覆不停,木板床发出吱呀吱呀的撕扯声,像千年轮回的深沉低吼。我给她发信息:想谁想的睡不着啊?其实就是开玩笑想问她有什么心事。谁知她立马给我回复:林旭。简单明了的两个字,是我们班一个男生的名字。这下轮到我傻眼了,啥时候的事?我俩不是一直在一起形影不离的,你们不是也才认识不到两个月吗,俩人几乎也没接触过吧?是啊,就是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慢慢就喜欢上了,现在很纠结要不要表白。mary打字太快了,我仿佛能感受到她现在内心的纠结,正急需一个人倾诉并帮她参考,看时间挺晚了,我告诉她早点休息,明天一起分析分析。

原来刚开学mary就注意到林旭了,安静的有点普通的一个男孩子。新生报到的时候mary是一个人来的,她之前自己也单独坐过车,并不害怕,她家就在隔壁市,坐汽车也就几个小时,所以她的父母也放心她自己来学校。没想到的是车在路上出了点问题,等到学校时已经是半夜了,值班老师只能把她安排在系办公室待着,等天亮再注册安排宿舍。办公室还有十多个同学,也都是晚上才到校的新生,基本上他们都由家长护送,毕竟学生全国各地都有,有的路途很远,而且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大人肯定是不放心的。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虽然是大半夜,他们也都没有睡意,在兴奋的闲聊。mary发现坐在墙角的一个男生一直没说话,只是听着他们聊天,他旁边也没有家长,应该也是一个人来的。

很快天亮了,有负责接新生的同学过来带他们去注册,这才知道那个整晚没说话的男孩子跟自己一个班,他叫林旭。mary对人是个自来熟,既然是一个班的,更应该相互了解,就问林旭是哪里的,是不是一个人来的,怎么没有人送他。林旭用蹩脚的普通话慢慢告诉她,自己来自偏远的西南某省,因为家里人有事没法送他,反正他一个男孩子这么大也应该独立了。

注册完他们提着行李朝宿舍走去,一路上接他们的学长给他们介绍着这所学校,mary对一切也都很是新鲜,看见哪栋建筑或者雕塑都要问一下,就这样聊着很快就到了宿舍楼下,这时学长因为有事就让他们自己上去。宿舍在4楼,林旭提起mary的箱子说,我帮你提上去吧,我的先放管理员这存一会。一口气把行李箱提到4楼放到她宿舍门口,林旭转身就下楼了。mary对这个寡言少语的男生很是好奇,一路上除了学长和他在说话,男生是一言未发。

学校里有贫困生补助,每个学期可以补助他们每人2000元,因为每个班只限两个名额,所以班里的贫困生申请材料需事先由班干部筛选再交给系里面。作为学习委员的mary看到了林旭交过来的资料,也了解了林旭的一些情况。他家是西南某省一个乡村,家里有三个孩子,他是老大,底下还有两个妹妹。父亲在他小学时因为车祸过世了,以后母亲就只能长年在城里打工供他们兄妹读书,现在两个妹妹一个上高二一个上初三。他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跟母亲报喜,她很高兴,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回家,没法请太长时间的假,他开学前母亲就已经回去上班了。难怪他开学也是独自一人来的啊,原来是没有人可以陪他一起,二三十个小时的火车,以他的性格,肯定不会在车上主动跟别人交谈,那得多难熬啊!mary突然有点心疼他了。看完林旭的申请材料,mary立马跟其他几个班干部商量,确定了他可以拥有这个名额。钱虽然不多,但应该够他两个月生活费了吧,至少可以帮他减少一点点负担。

自此,mary开始注意起这个男生,他很少和其他同学交流,上课的时候也很认真,不像很多一到大学就开始放松下来只顾玩乐的学生,他还保持着高中时那种紧张有续的学习习惯。好几次,我俩一起去狂街,都撞见他拿着书本去教室或者图书馆。

一次在公共教室上课,mary有事去晚了,就在最后一排靠门边的位置坐下来。过了会一扭头,看见旁边坐着的是林旭,有点好奇,像他这么努力认真的学生不是一般都应该坐在离老师最近的位置吗?数学课实在无聊,mary忍不住同林旭聊了起来,说是聊,其实是他问一句,林旭回答一句。

原来,林旭很少说话是因为他普通话不好,老家的老师讲课也都是方言,他之前也从没离开过家里的小县城,除了电视就没有接触过普通话,更是从没开口说过。他坐在后面也是因为担心老师指到他回答问题,他那蹩脚的,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蹦出来的普通话会引起嘲笑。听完这个原因,mary笑了,这还不简单,以后我教你普通话,我可是有一级甲等证书哦!

mary开始早起去教室上自习了,她和林旭约好,每天早上教他普通话。原来mary每天早起是因为这个,我还以为她是去教室读英语呢,她开学就准备好考四级。

那你怎么就喜欢上他了?看到mary还没说到重点,我倒着急起来了。就这样慢慢喜欢上的啊,林旭给我讲他们老家的各种动物植物,讲他们那的风土人情和美食,讲他上学时候发生在他身上和身边的趣事,。其实他是很开朗的一个男孩子,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对未来有很好的规划,哪像我们这些只知道随波逐流的大部分人。

呵呵,看来你自己已经想好了嘛,已经有主意了?我笑道。那当然,只是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林旭现在根本不会考虑恋爱的事情,他现在主要考虑的就是学习,现在还准备找个兼职,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他自尊心很强,又是个较真的人,自不会像其他人一样为了恋爱而恋爱。所以,即使我现在了解了自己的心意,可是,林旭他定是不会接受的啊!唉,想到这就烦的很,mary苦恼的说,不知道还要不要表白。

既然你喜欢他就应该让他知道啊,接不接受是他的事情,你要是不为自己争取下,等以后被别人抢去了就轮到你后悔啦!我鼓励她,也许是他没遇见自己喜欢的女孩子才有那种想法,如果他正好也喜欢你呢,你俩不就可以天天秀恩爱了!

第二天早自习下课回来,我看mary闷闷不乐的回到宿舍,肯定是出师不利了,赶紧安慰她,没事的,既然他现在不想恋爱,你要是真心的喜欢他,就守在他身边好了,等到他想恋爱了,那时候你就是第一人选啊。mary仿佛拿定了主意,嗯,我不会放弃的,我要一直呆在他身边。

在mary的帮助下,林旭的普通话进步很大,虽然还是带着家乡口音,但已经算得上是很流利了,他告诉mary不用再帮他学习普通话了。为了和他多待一点时间,mary要他陪自己早自习学英语,呵呵,刚刚接受了别人的帮助,这个小小的要求他当然没法拒绝,所以mary每天早起的动力依然很足。

林旭在外面找到了兼职,课余时间他都是在外面打工。除了在课堂上,我们几乎见不到他。这期间,mary收到了很多男生的表白,她都以自己已经有了男朋友拒绝了。有些不相信的男生就问是谁,怎么从没看见他俩在一起,mary搬出了林旭来做挡箭牌。慢慢的,班里都传开了,说mary和林旭在一起了。

林旭找到mary,让她澄清谣言。mary笑了,你不是也不想恋爱吗,我这不也是帮了你的忙,让那些对你有想法的女生全都退避三舍,减少对你的骚扰啊。林旭无话可说,可是对你也不好吧,他小声道。呵呵,这个你就不用担心啦,mary笑到,我刚刚被你拒绝,暂时也不想恋爱了,等我想的时候到时就告诉他们说咱俩分手了。听mary提到被自己拒绝的事,林旭尴尬的笑笑,好吧,随你了。

大一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迎新晚会仿佛就在昨天,可是一年已经过完了。

大二上学期我们有课外实践,一次是去山上采集标本。到了山下,很多人傻眼了,海拔1600多米,怎样才能爬到山顶啊!我和mary在运动方面都是白痴,远远的落在了最后面,好不容易爬了大概有三分之二的高度腿已经迈不开了,俩人干脆坐下来,想等有同学下来时跟他们一起下山算了。等了一会,林旭和几个男生下来了,我朝mary一笑,小声说,让林旭扶你下山吧。mary白了我一眼,我才不要表现的那么娇气,我自己可以走,说着就拉了我站起来跟在他们后面。没想到下山更难走啊,害怕朝下滑,我们拉着各种植物的藤茎,各种小心翼翼。快到山底时,mary脚一滑,不小心扭到了,我赶紧叫住了林旭,让他帮忙扶着mary下山。林旭看了下她的伤势说,这脚已经不能用力了,我背他下去吧,反正也快到了。我看见mary在林旭背上开心的跟我笑,这小妮子,有了喜欢的人的后背,连疼痛都是高兴的。

回到学校,林旭直接把mary送去了医务室。还好医生说不是太严重,没有伤到骨头,只是肌肉损伤,但这几天受伤的这只脚也尽量避免用力,防止伤情加重。等医生处理好后林旭又送mary回了宿舍才离开。接下来的几天,教室宿舍之间的距离都由林旭背着她走。一周后,mary终于又是活蹦乱跳的可以自由走动了,可她确是满脸不高兴的样子说,要是脚一直不好林旭就会一直背着我了,真想这样让他背一辈子。我笑话她,看来没摔坏脚倒是摔坏脑子啦!你不懂,真的,趴在他的背上,让他背着我走时,我感觉很温暖很舒服,mary认真的对我说。

很快要到圣诞节了,mary拉着我去给林旭选礼物,逛了一个又一个店,她都不满意,她说要选一个一个独一无二的只能是林旭一人才有的。那你干脆自己做好了,店里的每样东西都会有很多人购买的,我提醒她。最终,mary决定自己织条围巾和一双手套送给林旭,虽是很俗气的礼物,但因为是自己亲手织的带着自己满满的心意,她觉得还是很特别。花了两个小时在店里学好了织法,mary又熬了两个通宵终于在圣诞前夜织好了围巾和手套,约了林旭出来送给他。怕引起更大的误会,在同学面前说不清,林旭不愿意收这个礼物,mary急了,这是为了表达我的感谢,前段时间你天天背我上课,你一定要收下并且戴上,要不然就说明你觉得这个礼物太轻了,不足以代表我的谢意。林旭只好接过来,说声谢谢就离开了,剩下mary笑的很是得意。第二天上课,林旭果然戴着她送的手套和围巾,接下来的整个冬天,也经常看见他戴着。

系里的元旦晚会,mary唱了一孙燕姿的《遇见》,当唱到最后,遇见你是我最美丽的意外时,我知道,这首歌她是想唱给林旭听的,只是,那时候林旭也许并不明白她的心意,也许他是假装不知道,mary说,林旭很早就明白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依然延续着之前的生活,mary和林旭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更进一步,林旭依旧做着他的兼职,除了上课还是很少见人影。

大三开学后,我发现mary有点变化了,她说要出去找工作,要赚钱。我挺奇怪的,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了吗,你爸妈没法承担你的学费了吗?我问她。mary家虽说不是大富大贵,但他爸在市里经营着一家装饰公司,她妈在教育局上班,家里就她一个独生女,在当地也算得上是一个小康之家了。不是啦,我想和林旭一起努力为将来做准备,帮他减轻一点负担。mary赶紧解释。

原来mary按着林旭注册登记的家庭住址,暑假跑到他老家去找他了。到了他们县城才给他打电话,说想来体验体验他之前说的他们老家的风土人情。林旭当时正在县城做暑假工,担心mary人生地不熟的怕不安全,赶紧请了假来车站接她。接下来带她去离县城三四十里地的农村家里,正好是暑假,二妹在家里,就让她带mary在附近转转,陪她玩几天,他自己得赶回去上班。

在林旭家住了两天,听他妹妹讲了家里现在的情况,哥哥和姐姐都在读大学,她在上高中,妈妈一个人根本挣不够他们几个人的学费,家里欠了不少债,所以林旭和大妹上学期间都在打工,寒假暑假也在上班。看着林旭家里还住着破旧的瓦房,家里几乎没什么家具,就是供日常生活使用的床啊,椅子桌子什么的,对了,还有一台电视,十几寸的吧,mary看着这个之前她只能从电视上看到的家庭,真实的体会到了林旭所生活的环境,知道了他肩上的担子,她想为他分担一些。

mary找到了工作,给一个中学生做家教,她做兼职挣得每一分钱都存了起来,她说等林旭哪天接受了她,这笔钱就作为他们的爱情基金。

林旭准备考研,再加上大三下学期课也有点多,他就没有再继续做兼职了,他知道现在什么最重要,一心为了学业努力。知道他考研的消息我开始劝mary了,你毕业后肯定是要回家的,工作家里都为你安排好了,林旭读研也需要三年,如果他准备继续读下去,需要的时间更长,你俩分隔两地还怎么恋爱,何况现在你都还不知道他的想法,还是放弃吧。mary轻声但是很坚定的说,我从大一就开始喜欢他,一直到现在都是,只要他还没找女朋友我就有机会,我会坚持等他。

在林旭备战考研的日子,mary买了个小砂锅,在宿舍偷偷煲汤送给林旭。知道他没去做兼职,生活费肯定紧张,他现在又经常熬夜学习,肯定得好好补充营养,保持体力。看着mary细心的在网上找食谱,一点点的清洗食材,我笑话她成了一个洗手作羹汤的小媳妇。mary笑的很开心,为了爱的人,我愿意。不知道mary是怎么让林旭接受她的汤的,总之她是一直熬到考研结束。

毕业了,大家各奔东西,我去了南方,mary回了老家,林旭去北京读研。

十月底,我接到了mary的电话,她现在北京。家里的工作没有去,她想来北京,和林旭在一起,陪着他。已经租好了房子,正在找工作。那时候是10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尤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工作更是难找。过了差不多有一个月,mary才告诉我说找到了工作,在一个民办学校当老师,包吃包住,工资一个月两千多,她很高兴,工作的地方离林旭学校很近。

工作后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我和mary也是隔段时间才联系。圣诞节前夜,都快十二点了,mary给我打电话,林旭送了她一盒巧克力,跟她表白了。电话里,我听着她激动的语气,兴奋的语无伦次,电话这头的我也很替她高兴。她告诉我,之前林旭不是不喜欢她,只是他想的很多,想既然牵手了就是一辈子,他考虑到自己家的情况,害怕给不了她幸福。看到经过了这么久,mary还一直守在他身边,看着她放弃了家里优渥的生活只为了追随他,他终于明白,mary在乎的只是他。他跟mary说,只要她愿意,他会陪她一辈子。

林旭读研第二年,学校派他去美国学习,要去两年。走的时候,mary告诉他,说她在家里等他,等他回来娶她。林旭笑了,一定会的!

mary回到了老家,自己找了一份工作。他和林旭每天只能依靠电话或者上网联系了。她俩约好,不管多忙,每天都要和对方说话,哪怕就一句。所以这两年,纵使他们天各一方,也比有的天天见面的情侣交流的多。

见mary一直是单身,她爸妈和身边的七大姑八大姨着急了,开始张罗起她的个人问题来了。他们竟然安排了相亲,找个理由骗mary去见面,没想到mary看到是相亲后直接告诉人家,自己已经有了男朋友,这样的几次后,终于没有人再提这个事了。这时候,mary也就告诉了父母她和林旭的事情。她的爸妈实在是很开明,不会像有的父母一听对方条件就反对,他们说,只要人好,对mary好就行!

两年的时间终于过去,林旭回来了。他的导师很看重他,希望他读博,林旭自己也愿意,所以他继续留在北京上两年博士课程。

mary带着林旭回家见了父母,她爸妈也喜欢这个不卑不亢的男孩,也默许了她俩的事。

今年年初,林旭向mary求婚了,她当时哭的稀里哗啦差点忘记点头答应。五一的时候,林旭把一套房子的钥匙交给她,说以后他们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了。原来,林旭在国外的时候也总是找兼职,再加上帮导师做实验也有收入,还有学校每个月给他的奖金,两年下来积攒的除了帮家里还债还剩一些。他回来后读博期间也发表了一些论文,他参加的一个科研项目成果被一个大公司买去了,这些都有奖金。所以等到他手上的钱加起来够首付时就赶紧买了这房子。他对mary说,爱你,就要给你一个家!

婚礼上,林旭对mary说,遇见你是我最美丽的意外,感谢我的生命中出现了你,更感谢以后的生命中的一直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