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练说:“如果你够好,那么我也足够好”

简书起了个开篇,感谢各位朋友点击阅读,还收到几个赞赏,真是意外啊!总之对我是莫大的鼓励,非常感谢。不过也发现大部分我的微信好友都没有注册简书,加好友的也基本都是看了文章才注册简书加好友。或许之后还是得写微信公众号,尽管我总觉得公众号太过目的性和商业性,简书就相对自由派和小清新一些。这个问题放一放,看一看大家怎么看。

今天纽约又暴雪了,好在很多公司都允假或让员工在家上班。对于我就没什么分别,该干啥还是干啥,因为coaching的工作大部分都在电话上或者网上进行。反而欣赏着雪景,会让人有不同的想象空间和维度(range),真是特别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几分钟前,刚刚结束跟我自己的Coach Mary Beth的电话。她是一位Master Coach(大师级别),是同样为coach的Alice推荐给我的,她也用过Mary Beth的服务,在此再次感谢。说起Alice,故事也很传奇,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毕业转行成为职业coach,我应该改日采访一下她的故事分享出来,或许会跟有些朋友有共鸣。人物故事分享是我一直想做但还没动手的另外一件事情。

回到Mary Beth身上,我当初在面试几个coach,曾经纠结到底聘请哪一位才好。最后我选择了价格最高的Mary Beth。我当时的理由是,既然花了钱,那我就要用最好的服务,而且我还要从她身上学最好的教练技术。然而,当我跟Mary Beth表达我期待跟她有最好的效果的时候,她说了一句:“如果你表现的够好,那么我也会足够好。”

这句话我当时没完全理解,现在我明白了。coaching永远是两个人的互动和共舞,一个人是完成不来的,单方面的愿望并不能单方面达成。所以在我们每次coach之前,我都要做比较认真的准备,思考什么话题对于提升我目前的生活质量最有帮助。甚至我会事先自我coach一下,发现效果还是不好的高难度问题(再次说明自我coach并不能取代coach,大脑愉悦工作原理)。

在coach的过程中,我会完全放开,随着她的强问题(powerful question)不断展开和深入。通常中国人相对不太容易放开,我一开始也是,干巴巴地很快就无话可说了。但是当我逐渐在她的帮助下成功营造一个非常安全、私密和开放的空间时,我就完全放开和自由了,就好像写文章状态好的时候有文思泉涌的感觉,现在也流行称这种状态为“心流”。在这个过程中,Mary Beth就是让我可以信赖的伙伴,陪我一起进入这个状态。

结束后我还会记一些笔记,一方面是学习她的coaching flow,跟大师学艺。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在coaching中达成的行动计划,是我下次跟她交谈前要完成的功课。还是那句,行动是关键。

这就是Mary Beth所提到的“如果你够好,那么我也会足够好”。当我为之付出了一个我认为值得的价格后,我就会尽我最大努力让这个价格价值化。这跟买商品不一样,总是希望物美价廉,或者先有价值,才有价格。但是coach不同,它是倒过来的。我们先看你期待coach为你会带来多大的价值,你想要多大的收获,这个价值所对应的价格,你先评估出来。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尽你最大的努力,把这个价格所代表的价值实现。所以,往往价格越高,效果可能会越好,因为双方都会投入最大的努力和注意力在其中。说了半天,这也符合市场规律。

对我而言,每次coach完都好像经历了一次旅行,深入到我生命的各个角落,重新观察一下,把那里的灰尘擦一擦,蜘蛛网拨一拨。有的被整理扔掉,有的则要旧貌换新颜,焕发新活力。

明天再聊一聊我今天的coach收获,今天写作过程被打断。不过也好,短一点容易读。


NewEarth教练公益项目“与1000个灵魂对话”持续招募:发送1000到平台或私信我报名,我们将安排北美受训教练为您免费提供1小时的电话教练服务,建议您不要错过,万一改变了一丢丢您的人生走向呢? 

如果你有兴趣持续关注北美地区成熟的教练观点和自我教练技术,帮助自己和他人(比如孩子、团队成员、合作伙伴)更好地成长,请关注本专栏或NewEarth公号,每期分享不错过。

NewEarth最新推出“设计你的人生”教练项目正在招募中,请进公号目录查询,或私信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