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情怀,发着光 | 2020-07 是自律还是无欲

报表

报表

这个月呢,总时长和上个月不相上下,但我总觉得只是在做简单的时间投入,总的来说,还是缺乏目标的一个月。读论文画的时间最长,总的读了五篇新论文的样子,算下来也是平均10小时了,这个性价比不高了。其次是写代码,花了32小时,包括做课题实验,leecode刷题,还有帮朋友做数据分析等。读书写作没有上个月那样热情高涨了,有时候很累的时候,走在路上宁愿听听歌也不想听书了,感觉大脑的输入饱和了,不愿再思考和记忆了。生活管理主要就是每天的“今日战绩”记录,还有一些及时的规划调整和定期总结。从一方面来看呢,这部分内容虽然零碎,但积日累月下来,也有27个小时呢,希望更好的规范化能提高记录的效率。从另一方面来看,那些零碎的时间,如果我不用来记录,那应该也别无他用了吧,最后大抵会落到逛票圈刷微博上面吧。 相反,每一次回顾和总结之后,都是一次新的开始,所以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都总是能很快的重振旗鼓。 所以,“今日战绩”这回事儿我还是认同的。 运动健身共投入的24.5h,总时长上和上个月差不多,但实际的跑步时间,确实是要多一些的,因为这个月的跑后拉伸没有开训练,也没有计时了。最后是写论文,这个月并没有写论文的任务,这部分时间开销是帮yml改论文投入的。
其他的各种杂项加起来花费的时间也是不少的,共70.5h,相比于上个月,翡丽锦悦的时间投入明显减少,也就意味着我“不务正业”的时间减少了很多。其他任务项挺多的,就是每个投入的时间都非常短啦,算是昙花一现的那种了。

战果

完成时间 战绩 成果 时长
0701 6月总结【0701】 [揣着情怀,发着光 | 2020-06] (https://www.jianshu.com/p/c8fe29e45f75)
0705 CASA论文终稿提交【0624】
0706 读论文《Feature Space Regularization for Person Re-Identification with One Sample》 CSDN博客【FSR】Feature Space Regularization for Person Re-Identification with One Sample
0707 读论文《Pesudo label refinery for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 on person Re-identificaion》 1. 读论文流程标准
2. CSDN博客【MMT】ICLR 2020: MMT(Mutual Mean-Teaching)方法,无监督域适应在Person Re-ID上性能再创新高
0709 ZHG 任务场景部分综述 , 把Person re-ID 部分写出来 《基于视觉任务的小样本学习方法综述-re》3.3小节
0712 作息规划 0712版作息表
0713 改yml的论文初稿 《Progressive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 \ for Image-based Person Re-Identification》论文成稿 4h
0714 xyy 曲线参数提取实验 曲线参数结果表格 4h 46m
0718 准备《Generalizing from a Few Examples: A Survey on Few-Shot Learning》的报告 《Generalizing from a Few Examples: A Survey on Few-Shot Learning》报告PPT 29h 53m
0722 读论文《Deep Mutual Learning》 CSDN博客 【DML】Deep Mutual Learning 4h
0723 读论文《Distilling the Knowledge in a Neural Network》 CSDN博客 Distilling the Knowledge in a Neural Network 2.1h
0730 实验室GPU服务器试用+环境配置 5h

这个表也就看得出来这个月大概做了几件事儿,看起来还真没有成就感,希望8月的战绩清单可以漂亮一些啊。

还记得上个月的计划清单吗? 说是要读完《墨菲定律》和《多维度思考》。 任务没有完成,就连《墨菲定律》都没有听完。 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这个月坚持听书的时间确实短了很多,二是《墨菲定律》真的比我想象的长太多了。我估摸着8月坚持得比较好的话,可以听完《墨菲定律》,至于《多维度思考》能否听完,就要看它的篇幅如何了。
除了读书计划,还有减重计划。 目标是减重5斤,但实际情况又打对折了,减了2.5斤。7月总共跑步71.53公里,累计用时9小时49分钟。这一点,比起上个月是有明显的提高的,平均配速也进步了一些。7月本着每天半小时的原则在跑,下雨天和特殊时期才能取消跑步。 没有太累,但还是有一些并发问题值得考虑一下。 比如每天跑步就得每天洗头,时间久了,头发就毛躁不堪了。因为跑步的时间比较晚,跑步后晚上的睡眠总是不太好,多几天累积下来,人的精神状态就比较差了,需要破坏正常作息狠狠地补觉才行。所以,8月的跑步计划准备调整一下,不用每天都跑,一周三四次,加大每次跑步的时长,以1h为目标。

感受

感觉现在的每月总结越来越形式化了之后,仿佛失掉了最初的本意。翻翻以前自己写的那些文字,没有那么多规则,但每一句都可以让内心触动。现在的文字啊,越来越苍白无力了。 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不好了。 有内容才有感受,我连内容都记不清了,又怎么说得出感受呢。写这一段的时候,我只能翻着连载的“今日战绩”来勉强回忆。

每天写“今日战绩”的时候,最难的就是想开心的事儿。真的,现在的我们生活得好麻木,除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很少有小事儿能轻易地刻进我们的脑子里,更别说让我们有所感受了。 我写着:今天看见谁的时候微笑了,今天给自己买了盒酸奶,今天点外卖了…… 甚至,今天路边的花开了 ……

说来7月最开心最有趣的事儿,就是和宿舍姐妹们早睡早起打卡了。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个间歇性的瞬间是极其理智的,让你去想清楚最正确的做法是什么,然后又用接下来的时间让你渐渐忘记当时为什么会这么想呢。我不得不承认,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影响力是很强大的,除了你内心极其排斥这个人的时候。我每天都会有要求自己早睡早起的念头,但是看着那些与你亲近的人还睡着很香的时候,你真的不会求求自己放过自己一次吗? 7点的闹钟响了,我从来没有这样,不翻来覆去,不看看手机就径直地下床开始洗漱,因为姐妹们都眯着眼睛“屁滚尿流”地落地了。晚上11点半的钟声即将到来之前,也是这样一副慌忙的场面,我会提醒着倒计时,然后看姐妹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爬上床,总觉得慢一步就会被地上的老虎咬住一样。 躺下其实是容易的,难的是不再留恋手机,睡前逛半小时手机可能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经年累月的习惯了。

7月不那么理性了,有那么一段多愁善感的时光。 说不上为什么,就是看东西不那么明朗了,总是带着情绪。 钰玉说我是因为突然闲下来了,以前忙的时候也没有见我有时间想东想西的。我觉得这个说法挺有趣的,但还是不得不说确实是心里有事儿,只是这事儿不愿和任何人提起而已。我思考着如何才能像培儿那样,可以一个人逛街看电影吃大餐,我为什么不愿意这么去做,为什么就做不到呢? 于是我又想到了孤独的阿默,于是我又打开了《宸汐缘》,但在阿默快要出现之前又停下来了,大概是接下来的故事已烂熟于心,大概是那段情绪已经过去了吧。

我听到的最多对我的评价就是自律,但我却不以为然。第一是我自己知道我还有太多做得不好,不够自律的地方,第二是我知道那些仅有的自律来得有多不容易。 月底那会儿挣扎完“求不得”之后,我又再次认识到了“无欲则刚”这四个字。既然无欲,那哪还用得着什么自律。难道我不是自律,只是无欲而已。没有睡懒觉的欲望,没有玩游戏的欲望,没有逛淘宝刷微博的欲望,没有看剧看电影的欲望,没有逛街吃大餐的欲望,没有谈恋爱的欲望? 我觉得应该不是吧。 唯一的解释就是有其他比这些欲望更强烈的事儿, 而这件事儿和这些事儿是冲突的。 只有在这些事儿上“无欲”,才能在另一件事儿上“刚”。

Keep说自律给我自由,极度地自律可以带来极度的自由。 我想说的是,极度地自律之后,也可以是极度地放肆。我也不是总是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7月最放松的时刻是那晚从实验室回宿舍路上,坐在钰玉自行车的后座上兜风(虽然随时有摔残的危险),然后去超市买了我好多年没有吃过的雪糕。 当然,这不够放肆。放肆的是,月底我在宿舍里玩了三天,看了电影,吃了火鸡面,点了两次黄焖鸡、吃了三根雪糕,尽情地睡懒觉,刷剧,连续唱三四小时的歌,和姐妹们聊天唠嗑八卦不停…… 不管什么卡路里,也不跑步,长了三斤。几乎把平时不让自己做,或者没有时间做的事儿都做完了。

不管怎么样,7月结束了,这篇总结之后,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下月计划

  1. 听完《墨菲定律》
  2. 瘦三斤

下面是各个项目的成果

记单词:这个项目停止了许久了,感觉还是应该捡起来。
Keep记录的运动情况
CSDN 博客发表情况
“小样本与智能前沿”公众号发文情况

忘了说了,这个月接了第一条广告,有趣得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