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中最重要的事(1):小成本试错是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

一晃又是国庆长假,按照惯例,依然写一个系列,聊一聊我个人在创业上的一些感受,算是个人的反思和复盘,如果刚好有那些点触动到你,对你产生了帮助,那是最好。


这是第一篇。我们先来谈创业中如何把控和规避风险。


走在创业路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

创业难,难于上青天,有数据统计,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存活期限只有2.5年,那么多创业者带着激情启航,但最终黯然离场,着实不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


我自己2003年参加工作,从2005年10月创立第一家公司至今,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一路坎坷,有个辉煌的高光时刻,也有过坠入谷底的绝望,回头看这一路上的风风雨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所有的创业都应该抱有小成本试错的心态和态度。


如果创业起初没多少钱,也不要紧,小成本试错可以缓解你资金方面的不足,也不用担心自己资金太少不如人所以会失败,因为创业的成功与否,真的和资金关系不大,恒大够大吧,不也终究步子迈得太大扯着蛋了嘛!几乎所有的创业者,没有谁是真的不缺资金的,但资金多可以做大资金的生意,资金少呢,可以从资金需求小的生意开始做起。


对的,创业就是做生意。别觉得用了“创业”这个词,就觉得比地铁口卖煎饼果子的大妈更高尚,一点没有,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项目,和那个煎饼果子摊没什么太大的区别,都需要做好产品,都需要努力吆喝,都需要营销思维,都需要对人和善,否则,你的创业项目也必然会死在高冷、爱面子、不接底气上,没有例外。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但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在哪个关口出现小挫折,在哪个环节遭遇大障碍,以及在哪个环节宣告死亡,而要想创业成功(或者说仅仅是取得一点成绩),第一目标是要活的久一点。


很多成功,都是活久见。活的不够久,何以称成功?!


要想活的长久一点,需要的就是在遇到意外时你能够坚韧耐烦,能够有补给的弹药。创业路上的意外(一定有意外),一定会以你无法预料的方式出现,那出现了该怎么面对和化解,别的都不说,仅仅没了资金这一项,就足以让你的创业项目在意外面前嘎然而止。


没钱是大部分创业项目无果而终的最主要诱因。不是项目不好,没钱了,没办法往下一步推进了,不是项目不赚钱,没钱投入了,赚得苟延残喘不够开支入不敷出,所以只能终止等等,不一而足。


马云曾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如何避免死在黎明前,要做的就是:起步时,小成本试错!


不押宝,不All In。(在精力上必须All In,在资金上,千万不要All In)


把自己的可用资金拆分成多分,用最小的资金去尝试,如果试错了,至少还有不离开牌桌出第二把牌的机会,当然,最好的是,你的资金可以支撑你出第三第四第五……把牌,所以,小成本试错不意味着只投入少量的资金即可,而是要把自己有限的资金拆分成多份来用。


以亚马逊创业为例,我们可以听闻很多卖家入行一年亏损200万悔恨离场的消息。

问题是,这200万是怎么亏掉的?

先做个预算,一个人(或者拉了合伙创业的伙伴)打算拿出300万资金开拓亚马逊这个业务,因为不缺资金嘛,所以,要先做规划,有这么多资金,再怎么着得有个团队吧。自己不会运营怎么办?招募几个“厉害”的运营呗!于是,先租一个大的高逼格的办公室,这样可以方便招人,然后,再千方百计寻觅招募三五个“厉害”的运营人员,当然,还需要团队了,采购、产品开发、财务、人事行政、仓库打包发货人员、财务等等,一应俱全,简单一算,10人团队是得要的。人员配备齐了,开始注册账号吧,开始选品吧,开始做独家私模开发吧,一晃6个月过去,私模产品出来了,备货3000个或者干脆一个货柜来发货吧,发货入仓亚马逊,按照“厉害”的运营人员的经验,再怎么着不得刷300个订单(甚至评论),同时再来一波站外高折扣送样,这些都是不小的开支,但这些行走(骗吃骗喝)江湖蛮多年的“厉害”的运营既然这么说了,而且信誓旦旦一定有效,反正作为老板自己也不懂,那就照做吧!单该刷的刷出去了,该送的也送出去了,评论嗖嗖的往上蹿,你还别说,还真有效,3000个不够了,那就再备一批大货,按照现在的销量,5000个都不够,干脆10000个起吧,和那些草根创业穷屌丝相比,咱又不差钱。海陆空全部用上,新一批大货发出,账号里突然收到了小红旗警示,“因为你的账号涉嫌操纵评论,我们移除了你的销售权限。”晴天霹雳!仓库里的货怎么办?路上的货怎么办?账号里的资金怎么办?那个被你敬为大神的“厉害的”运营来找你谈话,说因为觉得公司发展空间不大,提出离职。“厉害”的运营走了,留下一脸懵逼的你,先裁员吧,团队解散了吧,你自己开始用颤抖的手一边摸索着前进,一边不甘心的想再招募一批新的运营人员,在人才招聘网站上,你刷到了那熟悉的简历,只不过简历中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你的公司名字赫然在列,“曾经带领XX团队打造过XX的销售业绩,离职原因,老板资金链跟不上,全团队解散”。简单算一下,人家说的还真是如此,自己辉煌那一刻,月销售额(6成刷单+2成站外+2成真实订单)还真是人家简历中写的那样,人家很实在,一点都没有夸张和虚吹。但回头想想,你的300万去哪里了?从此,亚马逊江湖中多了一个年亏300万的失败案例,和一个行走江湖的简历不简单的高级运营。


我经常提醒,要想做好亚马逊,绝对是一把手工程(其实,任何创业项目的第一步,都是一个一把手工程),自己得懂,不学习,不懂,只能付出更多的成本,交更昂贵的学费,鲜有例外。上面的情节,你可以当作故事来看,但在现实中,类似这样的情节,比比皆是,而且,我可以确保,绝对不会因为我写进文章里,江湖骗子就减少了,自己偷懒不学习然后上当受骗亏钱亏到底裤都没了的创业者就减少了,但如果你读到了,能够有一点点的警惕,我的写作和提醒就算值得。


在孵化营的课堂上,我反复提醒:小成本试错,低风险创业,构建自己的反脆弱模式。


创业16年,一路上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回头来看,当我谨慎和保守时,我取得了成绩,当我傲慢懈怠昂首阔步时,我要么跌撞得鼻青脸肿,要么坠入悬崖摔得粉身碎骨,所以,我把创业中最重要的第一条总结为:小成本试错!


以上,希望对你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