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以为只是说说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森林树


我:考你一个问题。

闺蜜:有屁快放。

我:你说嘴巴除了吃东西还有什么作用?

闺蜜:打波儿。

我:你心理阴暗。

闺蜜:尼玛,我拉屎去了。

我:来嘛,再猜一次。

闺蜜:不是问题吗?变成你猜猜猜了。

我:不猜不准去拉屎。

闺蜜:好啦,是说话。

是否把我和闺蜜对话的日常爆料纠结了很久,但是为了通俗易懂地引出我的话题,我叛变了。两天我的电话会关机,避免被爆头的危险。

好了,开个小玩笑而已,其实我的闺蜜是美丽善良知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单身白富美,想知道微信号都来先联系我好了,随便说一句,我也还是单身,那个,在她的熏陶下我也算是三分之一个白富美了,因为工作经常需要穿白衣服。

这下真的来正经的。

这一段真的是我跟闺蜜的日常对话,或许文雅的你觉得我们说话实在太过粗俗,登不得大雅之堂,但是这时的我们真的就只是说说而已,我们因为太了解熟悉了解对方,双方已经习惯了这种简单直白的表达方式,而这些我们之间特有的语言痕迹反而让我们的相处更加舒适和亲密。

显然,我是不会这样跟我的同事和长辈这样说话的,除非我真的不想干了。

相比动物而言,我们人类最高级的地方就是会语言和思考。说话谁不会呢,从一岁开始牙牙学语到现在,夸一句海口,在本国土地上哪里不是就能张口就来。

但是真的只是说说而已吗?

金星说过一段转播率非常高的话:等我的女儿长大了,我会告诉他,如果一个男人心疼你挤公交,埋怨你不按时吃饭,一直提醒你少喝酒伤身体,阴雨天嘱咐你下班回家注意安全,生病时发搞笑短信哄你……请你不要理他,然后跟那个可以开车送你、生病陪你、吃饭带你,下班接你、跟你说“破工作,别干了”后就真的甩一张银行卡给你的男人在一起。

虽然在感情的世界里,女人永远逃不过甜言蜜语,但是如果发现说话的你永远只会纸上谈兵,恐怕你的这一套就不那么管用了,尤其是对那些已经过了耳听爱情年纪的成熟女孩儿。

大概这也是很多异地恋最后悲催的不能成功的原因,虽然有时候男人不能赶到现场是客观因素,但是女孩子终究要的是有温度和有行动力的关怀,而不是每一次准时准点手机的关心。

听过太多这样那样的段子。

女孩对闺蜜说:才相处一个月就说要跟我买一辆车,你说这是什么意思啊。

闺蜜说:没什么意思,说说而已。

一些不能实现的话,有时候说了真的比不说的伤害还大。往往遇到困难时,我们希望被求助者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能解决问题。而不是只是说说而已。

你说买一辆车,从此我开始想象你带我兜风的样子;你说让我不要淋雨,可是我回家还是一个人被琳成了落汤鸡;你说让我感冒了按时吃药,可是我还是需要自己晕乎乎地在黑暗中倒热水;你说你会一辈子只爱我一个人,我就以为我们会在老去的路上携手看夕阳。

当然,女孩没有等到车钥匙,就此话题吵架无数次,以分手告终。从此男孩逢人就说女孩势利。男孩永远不会知道,如果那天他说的是我会努力让你过好日子,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女孩也会毫不犹豫陪他一起吃苦。

大抵这也就是古人常常说的一句: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可是现在很多人说出来的话,往往十万匹马也追不回来。于是,信守诺言从来都是被推崇成一种无比高尚的本质,而这难道不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应该拥有的品质吗?

好朋友在我宿舍陪我吃晚饭,她的妈妈来了电话,特别开心的接听了。

突然画风就变了。

“我跟你说了,这件事以后不要你操心,就算嫁不出去我自己也会好好的。”

“啪”一声挂了电话。然后吧嗒吧嗒在我面前流下了金豆子。

不用猜,朋友妈妈又在电话里催婚了,双方都着急,但是显然沟通无效,双方都受伤了,不用猜都知道被突然挂断电话的哪一头的母亲是怎样的尴尬和难堪。

李尚龙出的第一本书《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里有一个故事是讲述自己从军校退学经历的。他那时已经读大二了,却执意要退学想从事英语行业,父亲气炸了。一度拒绝接听他的电话,甚至断了他的经济来源。他不是和朋友一般简单粗暴一句话不解释就我行我素。在办理退学之前,他给父亲写了一封8页字的信,信里说明了自己要退学的原因,并且非常详细地写清楚自己退学后的事业规划以及其可行性,告诉父亲,没有军校的保护,靠自己的努力也可以找到工作,可以在北京很好的立足。就是在收到这封信后,父亲同意了他的做法,并且开始支持他。

有时候我们与父母沟通只是缺乏一种耐心,不要以为年迈的父母真的什么都不懂,也不要以为父母真的永远不理解自己,不那么通情达理,他们怀揣满满的关心,可能表达方式你不太适应,但是却永远不能否定他们永远牵绊你的心。

所以,当一家好不容易团聚,你看到父母只是对着你傻乐却不怎么言语的时候,那你就主动多说一点,多耐心一点,他们只有通过你的多说才能更加懂得你的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人生观,价值观。

只是多说几句话,又有什么难的呢。

《剩者为王》里最动人的桥段大家一定记得。就是那个父亲对女儿被迫选择的快要成为女婿的人说的一段话:三十几年前是她来了,才让我成为一个父亲。我也是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够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我可以把她的手无怨无悔的放在另一男人的手里,也不至于我后悔当初怎么怎么就这么把她送走了。爱情和婚姻不是百分百对等的,但是对她来说,就像她坚持了一个很久很久的一个准则。作为一个父亲,我就应该和她一起去守护,重要她认定了,我就陪着她,那她有时候受挫了,我就等她回来哭一场。如果她忍着不哭,好,那我就可以烧一桌好吃的。她不应该为父母结婚,她不应该到外面听到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有一天带着男方,出现在我面前,指着他跟我说“爸,我找到了,就是这个人,我非他不嫁”。我觉得我都能想象的那一幕,她比着胜利的手势让我跟她妈妈看,那表情多骄傲啊,你看我都真真切切的看到了,那我有什么理由不真真切切地等她实现,那天什么时候到来我不知道,但我会和她站在一起,因为我是她的父亲,她在我这里,只能是幸福,别的都不行。

(打完才发现这一段真的好长,但是还是耐着性子码完了,因为觉得太赞了)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父母哪里,都只能是幸福,别的都不行。只是这个理解和契合度之间的距离,需要我们多说几句。

《超级演说家》是我一集一集追的唯一一个综艺节目,有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演讲,但是去年的一期中,我尤为记得音乐才子黄国伦的妻子寇乃馨讲的一篇,名字叫做《不要对你爱的人飚狠话》。

演讲里面她讲到自己对父亲和丈夫的两次飚狠话,让她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原谅自己。一次是父亲反对她与黄国伦的婚姻,以断绝父女关系作要挟,她回答的是“好啊,那么是从现在开始,还是要明天由我来一一通知家人”。一次是自己与黄国伦吵架,她气极向黄国伦喊“黄国伦,你是二婚,你知道吗,你根本配不上我。”虽然,现在与父亲和丈夫的关系都十分亲密,但是每每想起这段往事,她都有些悔恨得不能自己。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通过伤害别人或者被伤害才能成长。

我们常常喜欢的自己亲近的人肆无忌惮说狠话,要么是仗着自己与对方关系亲密,要么就是觉得自己是气急说说而已,但是后来我们才明白,一句话的锋利度绝对不会比一把匕首差。有些伤口,即使后来慢慢愈合了,偶尔天气转阴时,它还是会隐隐作痛。

你觉得那些只是说说而已的话,有些温暖了别人一辈子,有些冰冷别人整个世纪。我们很早就知道自己有对陌生人过于友好,对亲密的人过于粗暴的毛病。但是还是会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会犯吗?

有些人说,听说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自己的一生。不需要很多道理,只需要记得自己的嘴巴不会装有撤销键,有些话,不出则已,一出伤人又伤己,而且永远有烙印。

很多话,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

人生不会后退,嘴巴也没有撤销键。每一个字蹦出来,都会成为我们人生里永远抹不去的历史。即使你暂时忘却了,或许某一个午后,你收拾房间时也可能不小心翻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永远不要给自己留有这些原始证据的机会。

上帝给了我们这项独有的语言功能,一定是希望我们与众不同。


个人微信公众号:不打伞的森林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触涂鸦,还是小时候,记得爸爸买了水彩笔给我,我在纸上,桌子上,墙上,传单上……都留下了自己杰作。简单的形状,表达...
    梁明月创业笔记阅读 1,102评论 3 10
  • 人生到了下半场,敌人便只剩下自己。是时候了,发挥自己的能量,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寻找更好的自己。 走出舒适圈,打破固...
    麦芽糖_5ba6阅读 134评论 0 0
  • 我永远不会爱上北京。在这里的火车站包子十块三个,难吃的要死。同样的大小,上海两块一个,县城一块一个,味道好的可以当...
    百福居士阅读 603评论 6 6
  • 冲浪开始了。 虽然是人工的,虽然水很浅,但是人们依然兴趣盎然、乐此不疲。 我马上赶过去,想拍下冲浪的快乐场面。这时...
    小zhu先生阅读 25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