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看不一样的【刻意练习】_NO.2

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表征

在刻意练习之中,我们的大脑究竟是什么发生了变化?

将杰出人物和我们其他人区分开来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经过了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更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这些心理表征反过来使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记忆,规律的识别、问题的解决等成为可能,也使得他们能够培养和发展各种高效的能力,以便在特定的专业领域中表现卓越。这种发生的变化源于心理表征的变化。那什么是心理表征呢?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失误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预测未来或者无意识决策。

通俗点来说的话,应该是大脑就像一个U盘,我们将吸收的知识进行存储并分类,当需要用到的时候,我们可以迅速弹出需要的知识内容。心理表征的一个重要好处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处理信息,理解和解读它,把它保存在记忆之中,组织它、分析它,并用它来决策。

大师比新手强在哪里?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会循环考虑这个问题。也许是能力、经验等,可怎么短时间内从新手到大师呢?这里也可以运用到“刻意练习”,还有补短板。现在的公司招聘需求多的就是要“经验丰富”的人才,公司一般要求的经验要求具有特定的时间长短。那如何理解3-5年经验丰富的人被?是要3-5年的工作经验?还是要具备该职位的同等素质要求呢?公司招聘员工,一定是希望该员工能适应这个岗位,那这个岗位专设的目的一定是用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的。既然最后的目标是解决问题,那么我们可不可以把经验丰富解读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呢?当然,这些只是有该专题引发出来的思考。

重要的是回归“心理表征”,在最后几章节中说的最多的就是“心理表征”这个名词。大多数的刻意练习包括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不管练习什么都可创建心理表征。比如我们练习写作,在写作之前,我们在脑子里构思要写一篇什么样的文章,文章里应该有哪些内容、在写作过程中要运用哪些手法、文章的标题应该怎么立,在大脑这样的不停构思当中,其实我们在大脑已经构筑了“心理表征”。心理表征虽然短时记忆存在局限,但它们使得人们可以迅速地处理大量信息。


黄金标准

最杰出的人是那种在各种有目的的练习中花了最多时间的人。

刻意练习与其他类型的有目的的练习在两个重要方面上存在着差别。首先,它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个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老师。

刻意练习简单来说有以下这些显著的特点:

1、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是拥有了一整套有效训练的方法;

2、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持续不断地尝试;

3、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意义的特定目标;

4、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

5、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对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

如果在你所处的行业或领域之中,可以运用到刻意练习,那你应该运用。如果不是,那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去应用该原则。

刻意练习,说难不难,但是说容易也不容易,需要刻意而为之。而且坚持也绝不是容易的事情。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设计一个“王牌训练计划”,让工作变成训练,在工作成为王者。

在传统的教学中,一直在找出正确方法的心,然后让学生运用那些知识。刻意练习则只聚焦于绩效和表现,以及怎样提高绩效和表现。上班期间,新员工更多的是去做事,我们更在意KPI考核,但是提高和保持KPI考核,质和量都十分重要。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在想做事,但做事的背后、比如提高的方法,却鲜少有人能找到正确的方法并运用。

想起之前做的一份电销的工作,却是十分有趣。每个员工拿着一台电话、一张术语纸,还有一张电话联系表。每个人都在不停地按照术语照本搬书一样,一字一句都要念到位,更多的是念书或背书。但是结果很显然,都是被挂电话。而且在这样的持续环境中,居然没有一点改进,也可想而之,公司的业绩有多差。

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区别,正是发展专业技能的传统路径与刻意练习的方法直接的核心差别。而我们在接收培训的时候,接收到的知识多于技能。主要的原因是传统和方便,向一大群人介绍只是,比起创造条件让人们通过练习来提升技能,要容易的多。

每个公司在入职培训的时候,多的是讲授公司的发展历史还有公司规章制度,还有个别的可能会提到岗位所需的内容。这也许是上面提到的,每次培训,介绍重复性的知识比创造条件来培养技能,要容易的多吧。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这节讲的主要的内容围绕“导师”进行。

首先,找到一位好导师→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更短的练习,更好的注意力

没有导师怎么办?

1、自己设计练习方法:反复做一件事,目的是找出哪方面的不足,并且聚焦在哪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2、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focus-专注、feedback-反馈、fix it-纠正)

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瓶颈期怎么办?

1、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

2、攻克特定的弱点;

3、保持动机;

于我而言,最难的莫过于保持动机了。就这几天的晚餐节食减肥法来说吧,我一边觉得自己胖,一边觉得还好。一边健身运动,一边下午少吃。但是一到饭点,饥饿来袭的时候,我就受不了了,什么动机什么减肥都滚粗,我就是要吃。哈哈,这对于一个吃货来说简直不要太痛苦,然后就是饿 了猛吃,节食减肥真是不可取。最重要的是会想到,真的胖么?明明还好,给自己找借口的时候哪还想到动机。所以只能借第一个,“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


成为杰出人物的线路图

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投入→开拓创新

嗯哼,就是这么简单。可是真的简单么?认真,怎么认真?是每天工作12个小时认真么?还是该怎么认真?q全力投入有没有什么方法和技巧?创新,什么是新?检验成果的标准是什么?

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没有捷径。


这本书到这里就OVER了,对于这本书呢,怎么说呢?就是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吧,干货很多,很多知识。“刻意练习”,成功没有捷径,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印象深刻的是,在“工作中如何运用刻意练习原则”里面,更多的人致力于提供知识干货,少部分人才主张“创造条件来提升技能”。互联网的横行,知识付费的时代,获取知识不再困难,但是学习技能,有目的性重复性的刻意练习反而更缺失。

一万个小时定律,对也对,错也错。对是因为,想成功必须要付出,可能是金钱、是时间,也可能是其他。错是因为光付出一万个小时重复性地练习就想成功,老天似乎还没那么厚待我们。

最多的感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刻意练习”也好,“一万个小时定律”也罢,真正的目的不在于让我们如何“快速成功”,更多的是引发我们的深思。在如今这个时代,我们太急切太焦虑,脑子里充盈的更多的是金钱、权利、欲望,还有成功。

古往今来成功的道理只有一个,那就是付出。你可以付出时间、付出劳动力、付出精力,甚至是身体。免费的午餐吃多了总会中毒。

读多了书,我才发现收获的不止是书本里的知识。更多的是打开了我的视野,能让我有更广阔的胸襟去思考,我在发现,每个事物背后都有它特殊的含义。就像西游记,小时候看当动画片看,长大了看,才发现居然每个角色的含义与人物都是他的终其一生。

点击这里查看【给你看不一样的刻意练习-NO.1】http://www.jianshu.com/p/d64c36222930

HI,我是罗MINI。身高1.5,却能量爆棚的罗MINI。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有一组学生被招募到传统的大学一年级物理课堂上,用一星期的时间来观察未来的物理学习可能会是什么样子。那只是关于电磁波...
    速兔阅读 747评论 0 2
  • 为什么上帝那么不公平,要我成为一个女生!!既然是女生了为什么要来姨妈!!!既然要来姨妈为什么会痛经!!!唉,好难受...
    没什么特别就是喜欢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