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并不是健忘,只是不知道大脑并不擅长记忆

“我好像得了健忘症”。

好像成为现代都市人的口头禅!

其实你并没有得健忘症,只是不知道大脑并不擅长记忆。

现在是一个社群营销时代,作为一个社群营销人员,你的手机里必定有非常多人的联系方式。

新年将至,你要做好客户关系,要给客户送礼以表谢意,可是你的手机里500个联系人,这500个人里有亲人、朋友、领导、客户,有的人用的是真实姓名,有的是网名,如果平时你只是简单的添加朋友的话,这些名字应该是像这样存在你的大脑里。


你如何能将他们记住,然后找出客户名单呢?

稍稍分类一下:按照亲人、朋友、客户分类:


这样是不是就容易些了。接着你搜索客户,找出客户名单,给客户送出新年礼物;其实这时手机已经帮你做了记忆的工作,你只需要根据手机的上名单一个一个的发出礼物即可。

一、遗忘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人类天生就是健忘的,早在100多年前,著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就发现了人类的记忆规律,并绘制了这张记忆曲线图。


从这张图可以了解,新知识在我们大脑里存放的有效期是七天,但是这并不可怕,遗忘并不是一件坏事情。

例如,假如你要从中国去英国,要学会开车,首先你要忘记在中国开车模式,因为在中国开车是向右行驶,而在英国开车是向左行驶。

还有,现在8点,你一定要完成PPT,还要写工作报告,还要学习英语,但是你一次只能完成一件事情,这时该怎么办,你需要分析做事情的先后次序,当决定要先做PPT的时候,你就一定要忘记此时你还需要写工作报告,学习英语。

这是因为大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我知道失恋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忘记那段失败的感情是减轻痛苦的方式之一。

二、人类的大脑是用来分析问题的;

你和闺蜜一起逛街,这时你闺蜜男友打电话来,请问,此刻你脑里想的什么,是在回忆闺蜜的男友,还是在分析闺蜜男友在电话里说了什么?

一定是仔细听闺蜜讲话,然后分析闺蜜男友在说什么。

因为这是人类的天性,人类天性就爱分析,推理问题。

我们只有在解决问题或是完成任务的时候才需要记忆,而提取记忆前你要知道看到了什么,或是听到了什么,也就是你的感官觉察到了什么,大脑开始分析你觉察到了什么,再调动记忆识别问题,解决问题。

为什么你一会在分析闺蜜男友说什么呢?因为闺蜜在你旁边打电话,你只听到了一半,人类的好奇心和追求完美的态度会促使你分析你没有听到问题,从而能全面识别这个问题,从而判断这属于一个什么问题。

而此时,假如闺蜜男友站在你旁边说着和电话里同样的话,你可能就没有兴趣听他们讲话了,因为你知道知道谈话的全部,已经识别出这个问题了。

三、为什么你会迷恋记忆术;

当你给客户发完新年礼品,转身发现,既然忘记给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发礼品了,于是你开始自责,我的记性怎么这么差呀,一般人都是单线思维,记性差就是容易忘记呀,如何不忘记,就是提高记忆力呀,于是勤奋的你开始寻找各种有效的记忆术。

2005年11月,有个大学生叫吕超,24岁,在数台摄像机和众人的见证下,用24小时零4分钟的时间把圆周率背到了小数点67890位,而且中间没有犯过错,这是当时的世界记录。

一年后,一个60岁的日本人,把圆周率背到了10万位,创造新的世界记录,比吕超多几万位,我相信如果吕超愿意,不久后他也可以把圆周率背到10万位甚至更高。

但是这种记忆有用吗?能够帮助你解决你在生活中的问题吗?

我想知道吕超和这位日本人是否知道圆周率是怎么计算出来,为什么要计算圆周率,他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总之我是不知道的,所以我基本不会背圆周率。

当然,把背圆周率当成一种爱好的人不在讨论范围内。

四、其实你并不需要记住;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是说记忆不可靠,比起遗忘来说记错才是可怕的,而且你还不知道你记错了,这将直接导致失败。所以说我们要把需要记忆的工作全部落实到纸上,归类,整理等。

这时你可能就要问了,那大脑干什么?

大脑是用来学习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

因为我们学习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记住知识并不能帮你解决问题的。

知识一般分为两种,固态知识和液体知识。

关于这个概念有一个经典的故事:

发明相对论后,爱因斯坦经常去大学做报告。他的司机说:爱因斯坦博士,你的报告我听过多遍了,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我都记得一清二楚。爱因斯坦说:那好吧,这次报告你来做。

司机模仿的惟妙惟肖,报告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他走下讲坛的时候,几个教授站起来说:我们有几个问题想请教博士。司机微笑着:请讲。教授们讲完后,司机说答不上来,灵机一动说: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我的司机就可以好地回答出来,于是爱因斯坦就起来回答了这个问题。

这个故事更多的是为了表扬司机的机智,但是也告诉我们仅仅记住是没有用的。

况且知识那么多,你怎么可能全部记住

就像前面我讲到的那个例子,仅仅记住30个人的名字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一般的社群远远不止30个人,想要记住谈何容易。

可是我们需要管理手机里的联系人呀,怎么办呢?

这时就需要开启大脑真正的功能了,首先,分析问题,我的手机联系人太多了,总是不能及时找到我想要的信息,例如,马上要过年了,我要给我的客户送份礼品以维护客户关系,可是我的手机联系人太多了,我不知道哪些是是客户哪些不是?

思考问题:我如何才能找到客户的信息呢?

分析问题:是因为我的记性太差,还是因为信息没有归类?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发现信息没有归类是最主要的原因。

解决问题:找到一个信息归类法,综合考虑,按照亲人、朋友、领导、客户这种方式是最有效的方法,执行。

然后,需要客户资料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很容易的把资料调出来了。

这里面需要记忆的内容是非常少的,而是需要分析问题,找出事物之间的联系,发现规律,构建模型,然后解决问题的能力。

假如,牛顿把脑力放在记忆公式上,他还会是牛顿吗?钱钟书把脑力放在记忆优美的词句上,他还是钱钟书吗?假如,你把脑力放在记忆人名上,你还能高效的完成工作吗?

所以,提高记忆力最好的方法是不记,让脑力更多的放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