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细!!你不知道的定性研究方法!!!


定性研究

定性研究帮我们理解以下问题

1.产品现有和潜在用户的行为态度和能力

2.要设计的的产品的技术/业务/和环境情境(即产品的领域)

3.目标领域的词汇和其他社会问题

4.已有产品的使用方式


定性研究方法实现更快,成本更低,并且更有可能为重要问题提供有用的答案

1.产品如何融入用户生活的大背景中?

2.用户使用该产品的基本目标是什么?哪些基本任务能够帮助用户达成目标?

3.哪些体验能够吸引用户?如何将这些体验融入到设计中?

4.用户采用当前方法进行设计时会遇到哪些问题?

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目标导向设计的研究关系


目标导向设计研究


目标导向设计研究过程纵观图

启动会

启动会上设计师需要问的问题:

1.产品是什么?

2.用户是谁?

3.用户最需要什么?

4.从业务上来说,哪些客户和用户最重要?

5.设计团队和商业上面临何种挑战?

6.谁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为什么?

7.为了熟悉产品,业务和技术,需要了解哪些内外部文献?


文献综述(在利益相关者访谈前

设计团队前期需要查阅的资料:

1.内部资料,包括产品市场规划,品牌策略,市场研究,用户调查,技术规范,白皮书和竞争性研究,可用性研究和指标,呼叫中心统计数据或记录等客户支持数据,以及用户论坛存档

2.行业报告,商业/技术期刊

3.网络搜索,相关产品竞品等内容


利益相关者访谈

利益相关者访谈需要收集以信息:

1.产品初期的设想

2.预算和日程计划

3.技术限制和机遇

4.商业驱动

5.利益相关者对用户的看法


主题专家(SME)访谈

指产品所在领域的权威人士,一般指产品的专家级用户

借助主题专辑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1.主题专家通常是专业用户

2.主题专家知识渊博,但不是设计师

3.主题专家在复杂/专业领域必不可少

4.确保设计过程中能够得到主题专家的帮助


客户访谈(客户指购买产品的人

访谈客户要了解的内容:

1.购买产品的目的

2.当前解决方案中遇到的难题

3.购买正在设计这类产品时的决策过程

4.在安装,维护,管理产品时的角色

5.产品所在领域相关问题/词汇


用户访谈(用户,亲自试用产品来达成目标的人)及用户观察

用户访谈了解的内容:

1.产品如何适应用户生活和工作流程;用户和事,因为什么原因以及如何使用产品

2.用户角度的领域知识:用户完成工作需要知道的信息

3.当前任务和活动:包括现有产品需要完成和不能完成的

4.使用产品的动机和期望

5.心理模型:用户对于工作,活动的看法,以及对产品的期望

6.现有产品的问题及可不完美之处







进行人种学访谈 

(人种学访谈方法结合了沉浸式观察和有导向的访谈法)


进行人种学访谈的方法:

1.在交互发生的地方进行访谈

2.避免按照固定的问题访谈

3.假装门外汉而非专家

4.采取开放式和封闭式问题向结合引导提问

5.首先关注目标,再是 任务

6.避免把用户当车设计师

7.鼓励讲故事

8.请求演示和讲解

9.避免诱导性问题


进行人种学访谈的时候应该问什么问题?

1.目标导向型的问题:

目标—哪些事会让你愉快?或是糟糕?

机会--目前哪些事情在浪费你的时间?

优先级—哪些是最重要的?

信息—什么帮助你做决定?


2.系统导向型问题:

功能--使用产品时,做的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频率--哪个部分使用频率最高?

偏好—你最喜欢产品的哪些方面?最讨厌的是什么?

失败—你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

经验—你使用什么样的快捷键?


3.对商业产品,工作流程导向型的问题:

过程--一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之后呢?

频率—这件事多久做一次?什么事情每周或每月都要做,而不是每天都做的?

特殊情况—通常一天是怎么过的?什么事情是不寻常的?


4.为了更好的了解用户动机,可以提问态度导向型的问题:

期望—未来五年的规划是什么——

避免—你不愿意做什么?那些事在拖延?

动机—工作(或者生活方式)中最满意的是什么?哪些问题是你常常最先解决的?



定性研究的其他研究方法


焦点小组

方法:参照之前确定的目标市场人群划分来确定代表性用户,之后设计师将用户聚集在屋子里,询问一些结构化的问题,并提供一组结构化的选项供用户选择

利:有助于测定产品外观以及工业设计等产品形式的形状,/或是用户长时间使用一款产品的反应

擅长收集人们拥有或愿意购买的产品方面的信息

弊:不适合收集用户使用产品做什么,如何使用产品,以及为何这么使用产品等方面信息。(焦点小组倾向于抑制行为和观念的多样性)


可用性测试

定义:测量用户与产品交互特点的一系列技术的总称。目标是评估产品的可用性。重点是衡量用户完成具体的标准化的任务的好坏程度,以及在此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卡片分类法

定义:由信息架构师推广而来,有助于理解用户组织信息和概念的方式

方法:对一堆卡片进行分类,每张卡片都包含关于网站活着产品的一些功能或信息。


任务分析

定义:使用问卷调查或者开放式访谈来深入理解人们目前人们如何执行具体的任务。(了解用户当前行为,识别难点所在,以及改进机会的重要途径)

该研究包括以下内容:

用户执行任务的原因

任务执行频率和重要程度

提示:推动或促使任务执行的因素

依赖关系:执行任务的要素和完成任务的必要条件

相关人员有哪些,他们的职责和角色。

执行的具体动作

做出的决定

支持决策的信息

有哪些问题:失误和意外的情况

如何纠正这些失误和意外




以上。

缘小蛋

文章内容来自《aboout face 4》 读书笔记


欢迎设计师小伙伴们 关注/交流/一起玩设计~(●'◡'●)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