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乌衣巷雨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鲮迷上了庄子。也许是她太向往那个时代了,也许是她太向往庄子的干净,但她却又时常感到烦恼。

鲮的烦恼像透明的溶液一样,谁也不知道里面到底溶解了什么。只有她自己知道,那里面和着她偷偷滴落的眼泪。

每当一个人走着,坐着,躺着,她就会想起鲯——那个已不知身在何处的少年。对于一个刚上大学的女孩子来说,这几乎是很平常的事,可鲮的烦恼,与许多女生不同。她从未在想起鲯时感到自卑,因为她虽然还未获得爱情,却深知爱是平等的;她也从未担心当鲯知道她的心意后会拒绝她,因为现在她几乎没有可能见到他,而鲮也知道在鲯的记忆里,未必就有她的画面。

鲮的烦恼,她自己也想不清楚。

鲯是一个身材修长的少年,生着白净的面庞,总是挂着自信且温暖的笑,在鲮的眼中,他就是那样与众不同。她遇见过许多优秀的男生,可是,让她产生特殊心跳的,只有鲯。鲮常想,这一生,她会遇见很多人,可是,能与她相识的,只有其中一小部分,能与她相知的,只有这一小部分中的一小部分,而她只会喜欢上其中的一个人,这个人对她而言,将是多么珍贵的存在啊。可是,这个人,在今天又那么缥缈。

鲮也有过美好的幻想。她想和鲯一起去南极,因为这令人心驰神往的圣地,只有和心爱的人一起去,才会让她无所畏惧,充满期待。如果有那么一天……可是,她与鲯的相遇是那样偶然,相识是那样普通,相离又是那样匆匆。

那是一个夏天,刚步入初中,鲮就注意到了鲯,可是几天以后,鲯便转学了。他们连一句完整的对话也没有,鲮甚至觉得,鲯也许都没有看到她呢。就这样到了高中,一个偶然的机会,鲮又见到了鲯,他用微笑表示了问候。这一次,鲮的心中泛起的热情是那样真切,那是一种不可言语的甜蜜,与初中时期的那份朦胧不同。但同时鲮又能敏锐地意识到,她不能去多想,这是藏在她心中的快乐。

她总是独自想象着他这几年来的经历,她希望听他亲口讲述自己的故事,但很快又被自己大胆的想法吓住了。她告诉自己,这是不可能的。

鲯的微笑很平淡,没有羞涩,没有久违之后的喜悦。短暂的交流过后,他们依然擦肩而过。鲮想,也许自己不是那种出众的女生吧。

其实鲮从未察觉到,她所拥有的气质与容貌,在同龄人中时时泛起波澜。鲮就如檀木桌上的琴一样安静,像秋天的枫叶一样热情,同冬天的雪一样晶莹。这个女孩子给人的印象就是单纯而快乐,因此让人很难发觉她的忧伤。

这是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个冬天,鲮来到乡下外婆的家里。

学业上的不顺人意,还有无人知晓的秘密,都促使她想与这山林田野独处一段时间。

走在田野间的雪路上,她觉得鲯就在这眼前的世界里。纷纷扬扬的飞雪中,她仿佛看到鲯正向她轻步走来,他的眼神是那样纯粹,那样深入人心。

他就像这雪一样,来到过她的身边,更多的时候却在另外的世界里,用她看不见的姿态洁净着一切。

每一天,外婆都会远远地喊她:

“鲮儿,快回屋吧,别着凉了。”

“没事儿,我透透气。”

鲮继续淋着雪,偷偷地抹掉眼泪。

尽管,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落泪。

有一个傍晚,鲮回到家里,感到浑身无力,发起了烧。外婆让她躺在热烘烘的炕上,煮上了冬果,就赶忙去药店买退烧药去了。鲮静静地躺了一会儿,就便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二

鲮衣着单薄地在田野间走着,但她并不觉得冷。

今天没有下雪。

阳光悄悄地从天空中透出光线来,每一处有雪的地方都开始泛起晶莹的光。

今天的田野,与前几次来时看到的有所不同。

她眼前全是高大古怪的树木,田野间也冒出了一些她从未见过的植被。远处两座皑皑雪山之间形成一道幽深的谷。

鲮心笑自己居然糊里糊涂地走错了地方。

突然,她听到了流水的声音。转过身,鲮看到百米之外有一面巨大的瀑布正从冰崖上飞泄而下。流到地上的水越积越多,正快速地填充着千沟万壑,慢慢向田野平齐。

鲮意识到了危险。身后无处可去了,她疾步向前方的山谷跑去,可是跑了很久,依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鲮开始感觉到脚下溅起啪啪的水花。

鲮的脑海中一片空白,而此时天空回荡起震动天地的声响。她顺着声响回过头去,顿时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一群浑身长毛的庞然大物也正轰轰烈烈地朝峡谷奔跑。鲮隐隐约约看到那些怪物的头,和犀牛十分相似。

披毛犀!鲮惊道。旧石器时代的生物怎么会出现在故乡?这一定是梦!她晃晃脑袋,想让自己清醒。可周围的一切都那么真实。

鲮继续跑起来。

终于接近峡谷了,披毛犀群也已经离她很近了。鲮假装滑倒,然后在身边的巨大岩石之间挪动身体。

她感到水从她胸前慢慢上涨。奇怪的是,水并不冷,反而像温泉一样,甚至有一些烫人。

鲮眼睁睁看着披毛犀群向她这边冲来。突然,她看到跑在最前面的体型最庞大的披毛犀背上,坐着一个人,手里挥舞着一根木杖,口中大声喊着什么,像是首领在指挥。

就在领头的披毛犀离鲮只有几步之遥时,她看到那个身影并不陌生。一阵惊喜触动了鲮的喉咙。

鲮呼喊起来:

“鲯——鲯——”

她确定自己没有看错,虽然那个人看上去装扮奇异,但他的眼睛,他的面庞,就是她常常默默想念的鲯呀!

那个人顺着呼喊望向鲮,有些惊讶,但很快又露出了微笑。

就在披毛犀就要撞向鲮的一瞬间,那个人将手杖伸向了鲮,喊道:

“鲮,快抓住!”

恍惚间,鲮就被拉上了披毛犀。披毛犀虽然在奔跑,鲮却觉得披毛犀的背上很平稳也很宽敞。不过她还是紧紧抓住那人的胳膊,她问道:

“鲯,是你对吗?是你对吗?”她感觉自己就要哭出声来了。

“是我。”鲯转向了鲮。

那双熟悉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那样清晰,那样熟悉。只是他比印象中黑了许多。

鲮待要再问什么,眼前突然暗了起来。他们走进了峡谷……

                                三

鲮的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脸上有几丝冰凉的感觉。渐渐地,这茫茫的白色分成无数飞舞的白点。

啊,下雪了。

鲮看看身边,鲯还在。

鲮轻声问道:

“鲯,我们这是要去哪里?我都没来得及问你,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我感觉这一切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就像是在梦里……”

“这当然不是梦境啦。我们现在正在迁徙,原来生活的地方冰雪在融化,水淹没了领地,我们必须寻找新的生活区域。哦对了,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你是和你的部落走散了吗?”

鲮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听到过鲯的声音了,她觉得此时的鲯,声音成熟了许多,但是听起来还是那么舒服。但是,鲮很快惊呆了。部落?明明是在田野间散心,突然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刚才还是文明社会,怎么突然就到了这样一个原始社会呢?

“鲯,我不知道什么部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你又是怎么来到这里的?”鲮意识到这次的重逢并不简单。

“哈哈,你这么一问,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了。你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吗?”鲯看上去比鲮还要茫然。

鲮这才注意到,鲯身上穿的确实是动物皮毛和植物做成的衣物,胸前吊着贝壳项链。她打量了一下自己的身体:光着脚,动物皮做的短裙和上衣,胸部以上是赤裸的,与之前全然不同了。她整个脸也因为害羞而开始发烫。

鲮向四周看去。她发现这个队伍中不止有披毛犀和他们两个人。披毛犀队伍后面跟着许多猛犸象,几乎每头披毛犀和猛犸象身上也都坐着一个装束原始的人,他们注意到了鲮,都冲着鲮笑。鲮赶忙将视野放低。啊,原来这些庞然大物身下还跟有许许多多的她从未见过的动物。

鲯说:“其实很多部落都会猎杀披毛犀,所以我们的行程异常艰难。还有,你知道的,披毛犀的天敌,剑齿虎,由于近期食物短缺,所以一直在暗中紧跟着我们。从昨天到今天,我们又损失了十头披毛犀。我必须尽快找到新的栖息地,这样就能好好应对这些灾难了。你也不用担心,我一定会把你安全地送回到你的部落去,对了,你是巨齿犀部落的吧?我看到你的胳膊上纹着蝴蝶。” 

鲮伸出胳膊来,上面果然多了一些彩色的蝴蝶状的图案。但是,鲮多想告诉他,她和他相识已久,她不是什么部落的,她一直在想念他。然而,眼前的一切都无可置疑地向她展示:这就是一个原始的世界,弱肉强食。她也大致发现,他们是与猛犸部落为盟,与巨齿犀部落为敌的。等等,鲮疑惑起来了,既然鲯不知道她属于哪个部落,这说明鲯应该已经不记得她了,可是她之前分明听到鲯叫她的名字了。

她迫不及待地想再向鲯解释一下,鲯却突然用手紧紧抓住她:

“坐好!”

慌乱中,鲮隐隐约约看到从远处冲来好几头体格巨大的的老虎,声势震动天地,不一会儿功夫就到了他们眼前。它们个个外外露着弯刀般的犬齿,呼啸声似乎可以将一切都掀倒。其中一头紧盯着鲮,然后一跃而起,扑向她。

鲮闭上眼,连忙抱紧了鲯。

“鲯——”

一瞬间,鲮感觉到自己的身体脱离了披毛犀,很快又落在别的地方。但鲮没有感到疼痛,不过很快就失去了意识。

                                四

睁开眼,鲮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山洞里。她听到外面有巨大的脚步声,也有古怪的交流声。鲮慢慢地坐起身来,感觉有点虚弱。等她觉得自己清醒了许多,才向洞口走去。

外面是一个明亮的世界。天空蔚蓝,没有云朵;阳光明媚却不刺眼。矮矮的黑黑的分不清男女的原始人们,有些骑着披毛犀或者猛犸,有些赶着它们,运着各种东西,来来往往,像是在忙碌着什么。四周都是雪山和冰川,空气却并不干冷,反而有一些热度,还有淡淡的果香味。鲮十分熟悉这种味道,却又想不起来何时何地接触过。

突然,有人拍了一下鲮。鲮转过身去,原来是鲯。他洁净的双眼,与这原始的干净的世界多么相配;他甜甜的笑脸,那样暖和。鲮看着鲯的双眼,轻轻地问道:

“鲯,我们到了新的领地吗?这一路上的事,为什么我一点也不记得了?”

“那天我们遇到危险以后,我为了攻击扑向你的剑齿虎,没能保护好你,你掉了下去,昏倒了……这一路上你一直没能清醒过来,不过我们总算到了安全的地域,现在看你醒来了,我就放心了。不要害怕,我会将你护送到你的部落去的。”鲯也看着鲮,温和地说。

“可是,鲯,我真的不知道什么部落。你别送我去别的地方,也别丢下我,好吗?这么久以来,我一直想再遇见你……我很想你……你对我真的没有其他印象了吗?”

“其实,鲮,我也觉得很奇怪,那天见到你,我就知道是你,可是具体何时何地与你相识,我怎么也想不起来。难道在你的记忆里,除此之外,对我还有其他的印象吗?我担心你一直在我们部落里会有危险……”

鲮看着鲯,他回答的那样诚恳。鲮不知道该说什么,她感觉自己又要哭了。

“鲯,我也不想知道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了,我真的很高兴你还记得我,虽然印象不深。可是,我对你印象真的很深,我哪里都不去,我想一直在你身边……你保护我,好吗?我很害怕,我怕一眨眼你就不见了。我本想一直把你藏在心里,但是我怕再也没有机会了……鲯,我喜欢你……”鲮哽咽了。

鲯默默的看着她,也不说什么。抽泣中,鲮感觉鲯缓缓地搂住了她,并轻轻向她耳语:

“鲮,别害怕。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准备好应对眼前的一切……”

鲮更难过了,她感觉自己的嗓子很干燥。但她又感觉此刻自己无比的幸福,于是不再说什么,紧紧地抱着鲯。

                                五

等鲮再睁开眼时,发现自己正躺在茫茫的冰天雪地中,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此时她感觉到了一丝寒意。

鲮坐起来,她看到一群大大小小的动物围在她身边,真奇怪,这些动物都是白色的,其中有一头白狼正伏在地上用舌头舔着什么。鲮静静地看着它。不一会儿,狼的舌头下面露出一张脸来。

“鲯!”鲮呼喊起来,赶忙爬过去。

她拨开鲯身上的雪,用手抚摸着他的脸。鲯的脸热乎乎的,鲮放下心来。

白狼静静地站在鲮的身边。

“鲯,鲯,醒醒。”鲮在他耳边大声喊。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鲯才慢慢睁开眼睛。他吃力地坐起来,鲮扶着他,让他靠在自己身上。

雪越下越大,整个世界都是白茫茫的,没有任何杂质。

“鲯,你这是怎么了?我们怎么到了这里?我记得我们刚刚还在你的部落里?又发生什么事了吗?”鲮急切地问。

可是,鲯却没有回答。他用手在身边的雪中摸索了一阵,拿起了一个手杖。鲮记得很清楚,这是鲯的手杖,只不过它原先是普通的木色,此时却是白色的,像是雪做成的。

“鲮,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部落不复存在了。导致这些的,是自然的力量。这一切的演替,都是有规律的,在自然的力量下,我们只能无可选择地顺从变化。不过,我们现在安全了……你知道我们现在在哪个时代吗?”

鲮不懂他说了些什么,很惊讶也很茫然。

“难道我们又到了别的时代吗?这不可能啊。”

“没错,我们就在文明时代。准确来说,我们就在庄子的梦里……鲮,等庄子的梦醒了,我们就会从彼此的世界里消失了。谢谢你视我为你的钟爱,我希望你可以快乐……永远的这样单纯下去。”

“‘我们在庄子的梦里’是什么意思?难道这只是一场梦吗?你怎么会突然说这些呢?”鲮不愿意相信。

“好几个夜里,我都听见你说梦话,你好像一直在和谁对话,后来我听到你说‘庄子’,也有很多次,你一边哭一边喊我的名字……其实,我想说,你不应该让自己痛苦的,你那么喜欢庄周,你应该学着他的洒脱,没有什么放不下的,应该快快乐乐去体验你所遇到的生活……那个时代就要过去的时候,我本可以选择将部落里的所有用我的手杖转换到另一个安全的时代,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但是那样的话你就不能继续你的生命了,我很喜欢你的简单,我希望你可以一直简单下去,并且快乐。我本想带着你来到你向往的时代,但是我没想到,我只能把你送到庄周的梦里,这都是自然的安排……”

“谢谢你做的这一切。我喜欢庄周,也希望和他一样,洒脱地面对一切,可是你不知道,更多的时候,我是在借助这种方式麻痹自己,我也不想因为想起你而难过而是开心,但是,我做不到。我想要的很简单,我就是想在你身边。我曾傻傻的幻想,终有一天你可以陪着我去南极……可是,我现在明白了,这些都是不可能的,注定我要一个人去经历……鲯,你别再走了好吗?我会很想念你的。”

鲮说着,贴在白狼身上,默默地哽咽起来,“鲯,你为什么不能勇敢一点,为什么不能对我坦诚一些,你听见我说的那些梦话了,可是,那天我们拥抱的时候,我分明听到了你急促的心跳,那么清晰;每次你看我的眼神,分明流露着你的心意。我不相信,这一切只是我一厢情愿……”

“鲮,很多的时候,我们应该顺应规律。自然的规律其实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向。两个人能不能在一起,不是这两个人愿意就可以做到。”

鲯转过脸来,注视着鲮的眼睛。鲮从他的双眼中,分明看到了不舍的泪光。鲯的脸红润了许多。

“对不起,我们不能在一起……”过了许久,鲯终于又开口了,“我的确在有意地躲避你——其实认真问过我自己,我承认,我也喜欢你,我也想与你共同去追求你所向往的美好。但是,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这样的爱恋注定是痛苦的。作为男生,我没有担当,我知道我会很后悔,我也很遗憾,你会因此而难过,但是,请相信我,你会遇见一个比我更适合的人陪着你去经历那些未知的美好,你也一定会比现在更加幸福。时间就要到了,庄子梦醒以后,我也不知道我们会去到哪里。鲮,我们马上就要分别了,忘记我吧,你会更快乐的。”

“可是,鲯……”鲮呜呜地抽泣着。

鲯缓缓起身,拿着手杖,向远处走去。白色的动物们也都默默跟在他的身后,渐渐消失在了飞雪中,只有白狼留在鲮的身边。

鲮想去追鲯,却发现自己走不动了,而她身边的白狼,居然像雪花一样逐渐散开了,最终却又汇聚,化成一只巨大的雪白的蝴蝶,在鲮的头顶飞舞。鲮不哭了。

她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身体变得雪白无瑕,同时有一种舒畅的气息在身体中流动。

这时,一阵悠远亲切的声音传来:

“孩子,你和鯕不能在一起,的确是命运的糟糕安排。但请不要纠结,比之历史千年万年,你们同在一个世界,同属一个时代,这已是一种缘分和幸运。爱,未必就一定要一生的厮守,你爱鯕是自然而然的,从没有去刻意的控制什么,爱就是这样,应当顺其自然,而不是强求什么。的确这样的过程会有悲伤存在,可悲伤不代表不美好。而爱,也不是简单的给予和收获对吗,是微笑和眼泪融在一起才能编织出的日月星辰。”

“庄子,是你吗?”鲮听着,轻声向天空问道。

什么声音都没有了。

蝴蝶慢慢向远处飞去。

世界开始在雪的沙沙声中变暗。

蝴蝶飞走了,庄周要醒来了,也许我再也不会难过了。鲮这般想着,嘴角也终于开始微微上扬了。

                                六

白色的灯光下,外婆正坐在鲮的身边,在她胳膊上擦拭酒精为她降温。鲮侧过脸,她感觉枕头湿漉漉的。火炉上,一壶冬果正在咕嘟声中清香四溢。

“傻孩子,你终于醒来了。我看你又是哭又是说梦话的,好像是有什么心事,我想叫醒你,但又怕影响到你。”外婆轻轻地摸着鲮的头,心疼道。

第二天,鲮又到了田野中。她回忆着昨夜的梦,此刻,一种无法言语的奇妙的感觉萦绕着她。很久都没有感到这样轻松过了。

“鲯和鲮,就是两条鱼呀,虽然它们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但同在水中。如果它们中有一条对另一条有感情,虽不能相见,它也是幸福的,因为它会想到,在另一个世界里,还有一条鱼,此时也很自由地生活着。”鲮心想。

“我们同在一个世界,往往却又来自不同的世界;和能相爱的人,相濡以沫;和不能相爱的人,相忘于江湖,这就是喜欢吧。”鲮对自己说。

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停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