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学习给予我们的启示:不建水库不罢休的决心

在日本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曾经出现过“经营四圣”,他们分别是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以及京瓷集团的稻盛和夫。

四个人当中唯一健在的就是稻盛和夫了。技术员出身的他完整地经历了日本经济从战后恢复,到创造奇迹,直至泡沫破裂的完整过程。而他刻苦勤奋的精神以及深植于佛教的商业道德的准则也使他成为日本本土企业家的代表人物。

在稻盛和夫年轻时代是非常爱学习的,和现在的我们一样,也是经常去听一些经营企业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们的课程。

在当年松下幸之助已经非常成功了,有一次稻盛和夫和很多中小企业主一样,慕名去听松下幸之助讲课,希望能得到点经营企业的真经,帮助自己答疑解惑。

在当时的那次课程上,松下幸之助一直在讲一个“水库哲学”的概念。很多人听得云里雾里,这时候就有人站起来非常不满的说,你讲的这些东西一点儿用都没有,我们都知道在公司里建立一个水库很重要的,企业有了资源就要把它存储起来,以便于遇到危机的时候足以应对,但问题的核心是怎么建立那个水库呢?松下幸之助很尴尬的笑了笑说“对不起,我真不能告诉你怎么能建立一座水库,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你要有那种不建立水库不罢休的决心才能建立起一座水库。”

松下幸之助的话引来哄堂大笑,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用心灵鸡汤在打发大家的骗子。但稻盛和夫没有笑,他觉得身上好像有一股电流一样收到了极大的触动,瞬间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有一种死不罢休的决心去寻找一种方法的时候,方法可能会与你不期而遇。这就是松下幸之助的方法论。

或许当时那个课堂上唯有稻盛和夫学到了真正有用的知识,如同我们同时读一本书,同时听一堂课,然而每个人的收获是完全不同的,有的人会认为作者在胡说八道,有的人则认为得到了通向未来的钥匙。

如何让学习的知识真正实现改变我们的生活?

1、跟随做出原则的那个人

有很多人会说一个人要有独立意识,要有批判精神,这没错,前提条件是自己是否有理性的思维支撑这些,大部分时候我们的批判无稽之谈居多。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找到一个值得跟随的人,聆听他的思想,如果你能成为他的“脑残粉”最好。在这里“脑残粉”是个褒义词。

“脑残”只是结果,原因是我们通过自己的理性判断出了这些人身上优秀的品质,并且看到了这些优点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最终穿越了历史来到了我们跟前。而我们自己真的开始践行的时候,又会发现这些道理和方法的可用性

以上这段话就是出自我的偶像李笑来,对的,我是他的“脑残粉”,因为他在专栏里讲述的所有原则我都认同,大家看好了,是所有,而不是一部分

2、笃信他们践行的原则

当找到值得跟随的人,当这些人还知无不言的告诉了我们原则,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笃信这些原则。

笃信之后,才有可能出现“刷三观”的可能,就是用新的正确的知识把旧的错误的信息替代掉。

当这些知识在大脑当中开始占据位置,我们的思维模式才会慢慢的改变,最终能够实现知识改变命运。

3、践行学到的这些原则

现实中还有一种窘境:即使知道了这么多原则,即使笃信了这么多原则,但依然没有改变太多现实。

原因一:多数人可能只停留在了阅读层面,并没有据此制定自己的原则。

例如文中提到的稻盛和夫,他在学习松下幸之助的“水库哲学”之后,提出了自己的很多哲学,例如“工作现场有神灵”、“人生方程式: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工作是磨炼灵魂的道场”、“作为人,何为正确”:“把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到底”。

一个人有原则总比没原则强,相信你身边一定更有所谓的没有原则的老好人,他们会让身边的头疼不已。

一个人有零星几个原则会比只有一个原则强。

一个人有系统的原则会比只有零星几个强。

我自己定下来的原则:每天通过学习,让自己进步一点点;做对身体健康有益的事情;无论如何保持身材;虚心而低调,看到别人的好;绝不抱怨……

原因二:即便制定了原则,也没有养成定期回顾并复盘的习惯。一条原则融入到我们的行动中,就像一个习惯的养成一样,是一件需要耗费很多时间的事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有这样一句话:当你专心致志去做事情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聚过来帮助你。

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