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内容来源:时代华商商学院整理。资料参考:稻盛和夫著作《干法》;参考公众号:致良知书院、互联网思维。

优秀的经营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优秀的企业家应该达到什么境界?

一、实现人生追求的法则

1.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不可能靠近自己

世事不遂人愿——对于人生中发生的很多事情,我们难免这样去看。但是,这正是因为你认为“世事不遂人愿”才招致的结果。

就此而言,不如愿的人生其实也正是他心念而来的人生。

人生是思维所结的果实,这种想法已经构成许多成功哲学的支柱。

根据我自身的人生经验,我也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不可能靠近自己”。亦即,你能够实现的,只能是你自己内心渴望的东西,如果内心没有渴望,即使能够实现的也实现不了。

换句话说,内心的愿望和渴望就原样地形成了现实中的人生。在想要做成一件事情时,首先应该想想自己要这样做或那样做,并愿意付出比其他任何人都强烈、甚至粉身碎骨的热情,这是最为重要的。

松下幸之助水库式经营发表演讲时,还有人问:“如果能够进行水库式经营当然好,但是,现实上不能。若不能告诉我们怎么样才能进行水库式经营的办法,那还值得说吗?”

对此质问,松下先生温和的表情中露出一丝苦笑,沉默了一会儿。

然后解释道:“那种办法我也不知道,但我们必须要有不建水库誓不罢休的决心。”松下先生的话对我来说简直就是真理。

“誓不罢休”——松下先生的话告诉了我“誓愿”的重要性。修建水库的方法因人而异,但是,首先必须树立信心修水库,松下先生一定是想说信心是一切的开端。

也就是说,若没有强烈的愿望,就“看不到”办法,成功也就不会向我们靠近。首先需要有强烈的愿望,这很重要。只有这样,愿望才能成为新的起点,最终一定能够成功。

无论是谁,人生就如你内心描绘的一张蓝图,而愿望就是一粒种子,是在人生这个庭院里生根、发枝、开花、结果的、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后来的实际人生中,我也把它作为真实的经验准则,学习它,掌握它。

但是,为了实现理想,只是一般的愿望是不行的。“强烈的愿望”很重要。不是漠然地想“如果能够那样就好了”,这是不够成熟的想法,而应该是抱有强烈的愿望,废寝忘食地渴望着、思考着。

全身上下从头顶到脚尖都充溢着这个愿望,就好比是身上划破后流出来的是“愿望”而不是血。

必须有强烈的愿望,坚定不移的信念,这是使事业成功的原动力

具备同等能力,做出相同程度的努力,有的能够成功,有的以失败告终。其差别是什么呢?人们往往容易把原因归结于命运、运气,其实主要是因为愿望的大小、高度、深度、热度的差别而造成的。

也许有人会摇头认为这未免太乐观了。但是,废寝忘食地渴望、思考并不是那么简单的行为。你必须持续拥有强烈的愿望,并不知不觉地把它渗透到潜意识里去。

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开展新的事业或开发新产品,很多人头脑思考的结果首先是没有信心:恐怕不行吧,恐怕做不好吧。

但是,如果一味地顺从这个“常识性”判断,那么原本可以做的也变得不能做了。如果真正想新做一件事情,那么首先要树立坚定的信心,要有强烈的愿望,这都是不可或缺的。

为了变不可能为可能,就要有近似于“发疯”似的强烈的愿望,坚信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并为之不断努力奋勇向前。

无论是人生还是经营,这是达到目标的唯一方式。

2.你具有超越现实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吗?

成功的基础是强烈的愿望。也许有人认为这种说法不科学,是单纯的精神论。但是,不断地想,不断地去思考,我们就将在头脑中“看得见”即将实现的现实。

总之,不仅仅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产生某种强烈愿望,希望这样或是希望那样,而是在大脑中反复进行模拟实验,心中推演种种迈向成功的过程。

这就像象棋手,每走一步都要慎重推敲,思考上万种棋步,一次又一次地在大脑中模拟演习达到目的的过程,不达目的的棋步就从棋谱里消去。

如此锲而不舍,反复思考,成功的道路就好像曾经走过似的“逐步清晰”了。那些只出现在梦想里的东西逐步接近现实,不久梦境与现实的界限消失,似乎已成现实。实现的形态,完成的形态都能在头脑中或在眼前清晰地显现。

但是,只是黑白的不鲜明的景象还不够,更加接近现实就更能看到色彩鲜明的景象——这种状态是真实发生的。

就好像是体育运动中的意象训练,意象最大限度地浓缩,就能看见“现实的结晶”。

相反,在不能清晰看见完成形态之前,假若事先没有强烈的愿望、不深思、不认真开展活动,那么创造性的工作及其成功的人生也是没有把握的。

“极度”认真地工作能扭转人生。孩童时代,父母常用鹿儿岛方言教导我:“年轻时的苦难,出钱也该买。”通过艰苦的劳动可以磨炼自己的人格,可以修身养性,这样的道德说教,同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我也曾不屑一顾。

比如,新开发的产品并不仅是满足要求式样、性能等必要条件即可。没有达到深思熟虑后的“看得见”的理想水准的产品,即使能充分满足标准要求也仍然不能说是好产品。这种普通水准的产品不能广泛得到市场认同。

以前,有一个和我同时大学毕业的研究员,他和部下辛苦了数月反复实验探索,终于完成了一个产品。但是,我一看到这个产品就冷淡地说声“不行”便退回给他了。

“为什么?产品性能完全符合客户要求。”

“不对。原来我期待的比这水平更高。首先颜色就不鲜亮嘛!”

“你如果也是技术人员,就请不要说‘颜色不鲜亮’这样感性的话。这是工业产品,你不更科学、更合理地评价就太糟糕了。”

“不管感性与否,反正我心里看见的就不是这样不鲜亮的陶瓷。”

“所以不行!”我命令他重做。尽管我十分清楚先前他所吃的苦头以及被退回的怒气。但是,不管怎样,反正做出来的结果和我先前看见的——尽管是外观方面的——明显是不同的。于是,经过多次重做,他终于成功烧烤出理想的产品。

当时,我要求他们“做崭新的产品”,我说的是应该以没有一点瑕疵的完美产品为目标。

在我幼小的时候,“崭新的”这个词是我父母经常使用的一个形容词。当理想的成品摆在眼前时,人们连用手摸一摸都会感到犹豫似的,对它充满憧憬和敬畏。此时,父母用“崭新的”来形容它。

这个词我会经常脱口而出。不惜一切,努力创造世人公认的“尽善尽美”的产品,这对于以创造为目标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一种义务。

二、优秀的经营者应该具备的素质

1.成为“自燃型”的人

人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点火就着的“可燃型”人;

第二种是点火也烧不起来的“不燃型”人;

第三种是自己就能熊熊燃烧的“自燃型”的人。

想要成就某项事业,就必须成为能够自我燃烧的人。要成为“自燃型”的人,在热爱自己工作的同时,必须持有明确的目标。

像我这样的经营者整天考虑的就是:公司“应该做这个”、“应该那么干才更好”这样的问题。

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会在自己心中描绘自己将来的梦想,思考想做怎样的人、想干怎样的事等等问题。

但是年轻人中偶尔也有这样的人,他们相信虚无主义,总是表情冷漠,怎么也热乎不起来。不管周围的人干得如何热火朝天,他们不仅不燃烧,还给别人泼冷水,遇上这样的人可不好办。

在企业里或者体育团队里,这种“不燃型”的人哪怕只有一位,整个集体的氛围就会变得沉闷压抑。

所谓“自燃型”的人,从来不会“等别人吩咐了才去干”的人,而是“在别人吩咐之前自发去干”的主动积极的人,他们应该都是热爱工作的人。

要想将自己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让工作顺利进行,就必须成为热爱工作的“自燃型”的人。

2.能卷起漩涡的人方能成为领头羊

但是无论什么工作,一个人单枪匹马总是很难做好。你一定需要上司、部下以及周围人的协助才顺利展开。

如果把工作比作一潭水,那你要让自己卷起旋涡,成为漩涡中心,把周围的人裹挟进去,你就能品尝到工作成功之后醍醐灌顶、如露入心的欣喜。

a.那么怎样才能卷起旋涡呢?

一个组织里总有这样的人:没有谁来要求他做,他却自己主动提议要干这干那。面对这样的人,周围的人会说:“那就谁提议谁干好了。”

如果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员工提出:“师兄,董事长讲了要提高销售额,今天下班后,大家集中讨论一下怎么来提高,好不好?”

能开口说出这样话的人,就是“在旋涡中心工作的人”,他就有希望成为团队的领导人。

敢于说这样的话的人,不是为了装样子给别人看,而是真的热爱工作,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只有这样的人,才有这种魄力。

热爱工作,就不会单纯按照上司的指示办,就会有自己“制造旋涡”、自主努力的冲动。

3.你真的在想办法,还是只是说说而已?

我年轻时,听过松下幸之助先生的一次演讲,1965年,松下幸之助就水库式经营发表讲话,让我印象很深。

京瓷创业之初,在经营方面我是外行,很希望学到成功经营者的经营秘诀。正在这时候,我得到了一份关于松下幸之助先生演讲的通知。被人们称为“经营之神”的这位先生,究竟用什么思想来经营企业?我很想知道。

“经济景气的时候,不要以为经济会一直这样好下去,要考虑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该怎么办。在财务上有余裕的时候就要注意储备,就像水库蓄水一样。经营企业,随时要为经济不景气时做好储备。”

这是幸之助先生讲演的主题。

大量降雨时,若雨水全流入河里,任由河水泛滥,就会引发洪灾。但若将河水引进水库,视情况而放流,则不仅能防控洪水,还可以在干旱时防止河水断流。这样,雨水就得到了有效利用。

所谓“水库式经营”就是将治水的方法应用于经营

幸之助先生演讲结束后,开始回答听众们的问题。后面有人举手提问:

“先生所讲,就是经营必须有余裕,我理解了。但是这层意思,松下先生即使不讲,我们中小企业经营者也都明白。正因为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才感到苦恼。怎样才能让经营有余裕?如果不教我们具体的方法,我们很难办。”

提问中夹着那么一丝抗议的味道。这里,幸之助先生露出相当困惑的表情,他沉默片刻,仿佛是自言自语道:“不,你这样想可不行。

言罢再次沉默。大家以为答非所问,听众中一阵失笑。

但是,在那一瞬间,我却像受到电击一样,一阵震撼。“不,你这样想可不行。”幸之助先生这一句话中包含了万种思量,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这一句话想传递的意思是:你说你也想让自己的经营有余裕,但是怎样做才能使经营有余裕,方法千差万别。你的企业一定有适合你企业的做法,我无法教你。但是经营绝对要有余裕,你必须自己认真去想,认真去思考,这种思考是一切的开始。

“能做到经营有余裕当然最好,但你不教我方法我怎么做到这一点?”,如果你仅仅停留在这种程度的思考,那么高目标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

经营要有余裕,你真的是么想的吗?如果你真的这么想,有这样强烈的愿望,你就会千方百计去寻找具体的方法,“水库”就一定能建成。这就是幸之助先生想说的话。

不去想,不认真思考,就什么都实现不了。无论对工作,还是对人生而言,这都是铁则。

三、企业家的三种境界

1.走出混沌的境界

这个阶段往往是企业家自我探索的阶段,企业家每天都在为企业的生死存亡而忙碌,企业家在试错中成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核心能力,在市场竞争中逐步确立了自己的区域优势和制高点,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此时的企业家顿时有了走出混沌的感觉,进入一种全新的事业境界。

2.问道求真的境界

这个阶段的企业家就自身而言,往往建立了一定程度的物质生活基础,有了从未有过的物质生活体验。

此时的企业家似乎天然成了思想家,开始反思企业家自身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开始研究“活法”。人生到底应该为自己“活着”,还是为他人“活着”;拥有了自己一辈子都用不完的财富,还需要为他人的生存和幸福而操劳吗?

企业家“活法”的选择,决定了这个企业家所能达到的人生境界。

许多企业家踏破铁鞋,问道五洲,无论是否得到点化,还是有无顿悟,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思考如不能转化为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意义和价值的思考,不能转化为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的思考,企业家的境界将难以走出精神的混沌状态。

多数企业家止步于此,也许因为毅力不济,也许因为客观环境所致,无法前行。

3.敬天爱人的境界

世界上有许多的企业家,无论你的规模有多大,无论你积累了多少财富,无论你信奉何种宗教,你的境界在哪层最为重要。

也许你的企业不是最大,但只要你和你的员工敬天爱人,正当盈利,你的企业就是最好的企业,你就是最好的企业家。

这是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敬天”就是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法律和社会伦理办企业;“爱人”就是办企业要造福人类,促进人类的进步和发展,要至善、要利他。

企业家达到这种境界,他所经营的企业才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世界级的企业只有有了敬天爱人的企业家和员工,才是伟大的企业。

以上就是我的人生经验。从连续的苦难和挫折,到不知不觉中,我的人生步入良性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