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零基础通过司法考试和CPA的?

我是2017年参加司法考试的(当时还叫司法考试,2018年改革称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名称和考试形式都发生了变化),并且当年通过了考试。2019年、2020年通过了CPA六门。我本身是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我的专业和这两个考试风马牛不相及,属于24K纯小白,货真价实的零基础。所以,鉴于我的经历,零基础打算参加这两个考试的朋友要有信心,小白也不是绝对处于劣势,因为头脑里没有固有的专业框架,直接以通过考试为目的而学习,可以不需要克服原有知识的干扰,轻装上阵。当然,这两个考试是众所周知的高难度,如果你想要参加,那么就需要有长期奋斗的准备,必须要横下心来。人都是有惰性的,谁不知道躺在沙发上刷手机追剧比较舒服啊,考证的生活真的是特别辛苦及枯燥,想要坚持下来真的需要强大的毅力。所以做好心理建设很重要,半途而废既浪费精力财力又会有深深的挫败感。


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我参加这两个考试的感受和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一点点帮助。下来先说下司法考试吧。


司法考试的难度在于内容之多超过了人类记忆的极限,除了在校的学生,在职考生最大的痛苦就在于记不住,总是会出现今天记住了马冬梅,明天就会出现马什么梅,马冬什么,什么冬梅这样的情形,或者学完了这部法,在学下一部法的时候就忘了,就像小猴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或者法条内容记住了,做题就不会。针对这三个常见问题,我说一下我自己的方法,仅供参考。


第一个问题,记不住。说个像是废话的方法但确实好用,重复,这是记忆最好的方法。司法考试的内容如果你没有重复五遍以上根本不要谈记忆。零基础的尤其是,重复的次数少的话别说记忆了,就是理解都成问题。我特别赞同古人的一句话“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的熟,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我在备考的时候更是深有体会。作为零基础,初学时总会有晦涩难懂的地方,我就会选择一遍遍的去听课、看书,重复看、反复看,我的讲义有的都翻了不下十遍,直到理解弄熟为止。这是个看起来很笨的办法,但确实有好的效果。再者,如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被难到的地方,暂时先不要太纠结于此,继续下去,有时你会发现整个学完之后,你的难题也许就豁然开朗。


第二个问题,学了这个忘了那个。这个问题看似和上面的记忆问题类似,你会觉得是自己记忆能力有限。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将知识形成体系。我们学的每一个知识点就好像是一块块砖,如果你把这些砖都散落一地的话,要想把每一个都记住那是非常难的,我们要学会把这些砖砌成墙,进而盖成房,这样的话不光不会忘记,而且把知识梳理成体系的话,对于整个学科的理解就更上了一个层次,把所有知识点联系起来对于提高做题能力也是很有帮助的。我使用的方法是画思维导图,在学完整章内容后,自己根据内容做一张思维导图,整章的内容一目了然,根据思维导图去回忆里面的内容,刚开始能记住的很少,随着重复的次数多了,就可以回忆起整章的绝大部分内容。学完一本书后,全书的内容可以浓缩为几张思维导图,在学下一本的时候,时常拿出这几张思维导图来回忆一下就不容易忘记了。


第三个问题,做题不会。这也是我遇到的问题,觉得自己已经弄懂了,满怀信心的去做题,结果惨败,能做对的没几个,深受打击。多做题很重要,我通过考试的秘籍就是大量的刷题,这是我当年在线上辅导班做题的数量(不止这么多,还有在其它题库上做过的题)



好多题库都有错题集功能,千万利用好这一功能,这为我们省去了自行收集错题的时间。一开始做题正确率低是很正常的事情,千万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不能泄气,告诉自己现在做错是好事,错题能反映你学得不够扎实的部分,找到错题对应的知识点,反复去研究自己有漏洞的地方,利用零散时间去重复做自己的错题,直到清除。


我在开始备考的时候先学习了刑法和民法,同时也被告知“得民刑者得司考”,确实民法和刑法在考试中所占比重不小,我也在这两部法上下了很大功夫,当时民法和刑法是在卷二,我按照“得民刑者得司考”的宗旨拼命的刷民刑法的题,平时在这两部法上下的功夫也最多,后来发现民刑法真的很难,不是法条难理解,而是题目太灵活了,很难提高正确率,下的功夫和取得的成绩不成正比(我的考试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我那么努力结果卷二的成绩只有81分)。后来,我听了一位老师的思路,那就是提高卷一和卷四的分数可以大概率的通过司考。当时卷四是主观题,卷一的科目有三国法、法理学、宪法,法制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这些科目都是“背多分”,只要下功夫记,就能有好的收获。改革后分为卷一、卷二和主观题卷,每卷的科目有变动,但针对原卷一的“背多分”科目基本方法是不变的。而且针对这些科目,我从这位老师那里学到了针对记忆性内容比较多的客观题考试特别有用的一种方法,我自己取了个名字叫改错题法。就是把客观题当作改错题来做,把容易做错的选项做成改错题,判断正误并将正确的写在下面,效果非常好!需要大量做,反复做,把改错题做四遍以上。虽然考试不会出现原样的,但是做题的正确率会直线上升,非常神奇。主观题就是大量的背常用法条,在答题时按照先写观点---再写法条---最后结合题干的顺序,清晰明了,一定可以拿到比较高的分数,即便有些题目不会,大脑里有法条储备的话,也可以尽量拼凑的去答,千万不要空啊,要不然阅卷老师想给你分数都无从下手。成绩出来之后我无比的感谢这位老师,我卷一和卷四的成绩是105分和99分,填补卷二成绩的窟窿,如果我没有按照这位老师的思路的话估计考试很难通过。


再来说下CPA考试。在零基础的情况下我觉得CPA难度更大些(个人感受,不同意勿喷),因为法律本来就是普及大众的,而CPA专业性更强一些,非专业建立财务思维比较难,理解起来很费劲。先说下第一年备考的情况,我是原本打算一年考完六科的(是不是觉得野心太大),下了很大的功夫,期间重感冒了一次都没舍得休息一天,一边打吊瓶一边听课。结果天不遂人愿,我开始备考的时间有点晚,来不及大量做题,所以没有实现目标。


我先学了会计,因为注册会计师考试嘛,会计当然是重中之重,而且其他科目都或多或少与会计有关联。会计是真的难!三十章内容,对于零基础而言无异于天书。我是连借贷是什么意思都不懂得小白啊!我选择先学习了会计基础知识,搞明白了什么是借贷,什么是会计科目等等,对会计有了一些概念之后开始听网课的会计。刚开始的时候真是相当痛苦的,花了很大功夫去记一些会计分录,每一章的内容都反复的看、写、记,渐渐地有了一些感觉。学到后面一些难度大的章节,比如长期股权投资、金融工具、收入等的时候,光是把讲义读顺都觉得费劲,字都认识,就是连起来是什么意思不知道,累死了无数的脑细胞,头发也掉了不少,我还是发挥了重复的神奇作用,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古人诚不欺我,每次重复都有新的感觉,在重复了十遍以上之后,我好像发现了黎明的曙光,继续重复,掌握的程度可以拿到考题的大部分分数了。在把会计这门学完并掌握了绝大部分内容之后,我有了一种攀过一座高山的成就感,感谢自己的锲而不舍!虽然还有一小部分总也弄不明白,但是我觉得不必过多的纠结,毕竟及格就好,又不是要考一百分。但是轮到做题的时候着实感到为难,对着题目给出的这些数字不知所措,不知道哪些有用哪些没用,该把哪个和哪个放在一起加减乘除啊?习惯了文科思维,面对计算题无从下手。怎么办?刷题!不会的题反复做,做的多了,也就找到其中的套路了,再碰到计算题也就不至于下不了手了。但是最后我还是低估了会计的难度,考试的时候考了意想不到的知识点,自己准备充分的却重难点没怎么考,所以会计真的章章都是考点,必须全面复习不留死角。


攻克了最大的难题之后,我同时开始学习审计和税法,这两门记忆量比较大,尤其是税法,零散的记忆点特别多,众多的税率如果记不住的话就没法做题,而且税法还涉及计算,一定要注意提高计算速度和准确率,计算题有好多问,如果第一问做不对的话就会产生多米诺效应影响到后面其他问。考试的时候时间也很紧张,如果计算速度慢的话很可能会做不完。法宝还是不断的重复,我觉得不需要刻意的去记忆,多读多用自然手到擒来。审计是一整个流程,逻辑比较强,思维导图法可以派上用场。因为本身是文科生,所以对文字型的科目并不犯怵,学过之后觉得没有传说中的难,最起码理解起来并不是特别费劲,突然觉得会计过后都是坦途。


正当我想舒口气的时候碰到了财务管理这又一座山,公式多,计算多,计算量极大。但是公式虽多,记忆起来并不困难,大家不要被数量吓到。重要的是公式的灵活运用,这对一个多年不碰数字的文科生来说真是很难,我还是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计算题看懂了答案就觉得自己会做了,没有大量做题,而且确实时间也不够用了,结果在考试的时候就吃了亏,做题速度慢,导致最后时间不够用了,眼睁睁的看着明明会做的题没有时间去做,心急如焚加捶胸顿足,考完财管之后我觉得一片灰暗,我想一次通过六门的理想因为财管考砸而破灭了。


经济法和战略是相对比较简单的科目,所以我有些轻敌了。我觉得自己过了司法考试,经济法这门不需要再花费太多精力,大概把课听了一下,了解了要考的内容,做了几套真题成绩还不错,成竹在胸了,觉得这是最不可能挂的一门,结果啪啪打脸,第一次考了57分。战略内容不多,而且不难理解,只是需要背诵的地方比较多,我把这门放到了最后,抽出一段时间每天早晨五点起床,集中背诵一个多小时,用了大概一周多的时间基本背熟了,考试的时候感觉答的比较顺利,键盘噼里啪啦敲个不停,题答完了也答满了,自我感觉应该没问题了。


查成绩的时候我觉得除了财管其他科目应该还可以,结果惊掉了下巴,只过了审计和税法,当时觉得简直是晴天霹雳,我付出这么大努力,感觉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即使不是过六门至少也应该是四五门吧,这个结果实在让我难以接受,难过了很久。我还申请了成绩复核,抱了一丝幻想看是不是成绩弄错了,结果当然没有如我所愿了,但是给出了我没有通过的科目客观题和主观题分别得了多少分,我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之前我觉得主观题占的比重大,应该把精力多放在主观题上,但是注会的每一门课要想通过的话要保证客观题一定要拿到三十分以上,千万不能低于三十分,如果低于三十分通过的可能性很小,而我没通过的原因就在于此,主观题都在三十分以上,而客观题都是二十多分。找到了症结所在,就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又振作了精神继续努力,针对自己的薄弱点,财管努力刷题,提高做题速度,重视客观题,客观题要想提分相对容易,性价比很高,而主观题想提分就比较难了。为提高客观题的得分我想了很多方法,最终还是觉得改错题法最为好用,不过这个方法只适用于文字型客观题,但是把这类客观题的大部分分数抓住了还是非常可观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第二年把剩下四门全部拿下,在查到成绩的那一刻,我激动的都要飞起来了!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因为时间所限,本次就和大家分享这么多,感谢大家耐心读完,如果大家还有想要了解的欢迎随时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