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在职考生首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全攻略

经过煎熬的等待,11月最后一天终于公布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简称“法考”)客观题阶段成绩,自己以222+113分低空飘过。不少朋友想了解法考的内容和备考方法,拖延症发作半个月,终于码下这篇文章,总结一下自己对法考的粗浅认识,希望对有意参加法考的朋友有帮助。

一、本人情况简介

我自2010年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直接进入广东某山区地税局工作,8年的工作经历里有5年从事纯技术工作:软件开发、系统运维、网络维护等等,直到2017年底才转到业务岗位,是个完全的“法盲”。

虽然从事技术岗位多年,但我自工作开始就自学财税知识,2016年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2017年通过税务师考试,今年4月底才产生参加法考的想法,5月开始摸索备考,不足6个月的复习时间通过考试。跟一位同样是零基础、仅用2个月时间备考通过司法考试的朋友相比又差了一大截。自认为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相信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一步步坚持执行计划,考下法律资格证书并不是难事。

二、法考报名资格

进入正题前先科普一下法考的相关知识。2018年变司法考试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报名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少同志以为本科非法律专业毕业不能再参加法考,其实是一种误解。我们看司法部的文件《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第九条 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五)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增加了学位要求)

从第九条可以看出,即使是非法学本科,只要取得学位并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就能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如何介定“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呢?应该是单位或公司证明考生在从事法律工作,实操中应该不会太复杂。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第二十二条就是常说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只要在《办法》实施前即2018年前“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就能参加考试。与第九条相比,一是对于非法学本科毕业仅规定学历未规定学位,二是“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条件降低到了“具有法律知识”。就是说2018年前毕业的本科生(不限专业)都能参加法律职业考试。我报名的时候通过司法部网站提交了学历、学位资料,不需要到当地司法局就顺利完成了报告和参加考试,非常便利。

三、法考的内容和考试方式

考试内容:分为八大部门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商经法、理论法、三国法。

考试方式:2018年法考改革后,分为客观题阶段和主观题阶段,通过客观题阶段才能参加主观题阶段考试。客观题成绩两年有效,假设今年通过了客观题阶段但没有通过主观题阶段,第二年客观题成绩继续有效,只需要参加主观题阶段即可,大幅减轻了备考负担。

四、备战法考的学习资料

参加过注会、税务师考试的朋友都知道,培训机构是东奥、中华两家独大,考生的主要问题是选择东奥还是中华。法考在备考资料方面差异比较大,我刚开始时也是请教了不少朋友才摸清门路,现在将两者简单对比如下:

首先,法考的培训机构众多。就我自己买过书籍资料的有:厚大、瑞达、指南针、华旭。

其次,法考以选老师为主,选培训机构为辅。不同老师擅长的领域不同,同一个老师可能在多个培训机构签约,比如2018年讲民诉的戴鹏老师同时签了指南针和华旭。

最后,法考培训机构卖书本送视频。考生购买辅导书籍后只需要到官网下载相应老师的讲课音频、视频即可,不需要另外购买。当初我为找视频费了好大劲,没想到官网免费提供所有的视频、音频下载,大家也不用走这个弯路了。如果去某宝购买辅导书,不少店家会将视频、音频整理好供客户下载,更是省心。

综上,对于有心备战法考的同志,首先在八大部门法中选择喜欢的授课老师;其次找到老师签约的培训机构并购买辅导书,个人建议客观题阶段购买“理论卷”和“真题卷”即可,再多一些资料也没时间学习;最后下载辅导书对应的视频或音频,对应书本学习和练习就可以了。

授课老师方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简单推荐,大家也可以下载对应的视频先试听再作决定选择跟哪位老师学习。

我自己只购买了三套资料:一是各大部门法的理论卷教材;二是各大部门法的真题卷教材(跟理论卷教材老师对应);三是厚大的主观题一本通四册。

五、具体学习过程分享

(一)学习顺序。每个人的学习顺序不同,对于零基础的考生我建议先从自己熟悉的或较简单的内容学起,以增加自信心。我本来计划学完民法后刑法,但学民法的时候比较痛苦,下一个复习内容临时改为了自己比较熟悉的行政法。学刑法到怀疑人生的时候,又开始了商经法的学习(有注会的基础)。如此交替才最终坚持完成了所有法考内容的学习。兵无常势,文无定法,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顺序,把所有内容学习一遍即可。

(二)学习方法。不少文章建议考生准备三轮或四轮的复习,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实施起来很难,尤其是对在职考生而言。

我的学习方法很简单,首先,花一天左右时间,粗略地过一遍书本的框架和重要知识点,让大脑形成知识的框架,后面学习的知识才能串起来。其次,下载老师讲课的视频,对着教材一个个听,直到把所有内容都学习完毕。每听完一节内容就完成理论卷上对应的习题加深记忆。再次,在学习完A部门法并开始新的B部门法学习之时,同时开始A部门法的真题卷学习,通过做历年真题循环记忆。最后,完成所有部门法学习,在考试前对重新学习错题相关的知识点。这样下来,基本上重要的、易错的内容都进行了三轮以上的学习。

(三)学习计划。用功不可过猛,过猛则难以为继,容易把耐心消耗完。不光是法考,众多知识的学习都是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制定好计划,坚持每天学习,才能更从容走到终点。

我制定学习计划也很简单粗暴,首先估算学习视频和做题需要的时间,然后除以可以学习的天数。计算出每个工作日至少学习3小时,周末至少学习6小时。实施计划时,除某些特殊情况外,基本都能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

有些同学喜欢几天不学习,一学就熬夜到凌晨2、3点。我不推崇长期使用这种方法,既伤害了身体,学习质量不高,也影响第二天工作。我的学习比较有规律:工作日晚上9:00左右开始学习,12:00前上床睡觉,早上6:30起床学习1小时后上班,既能有充足睡眠又保证学习质量。

(四)学习技巧

1.教材记录笔记。在听课时我喜欢直接在书上做笔记,有重要内容时就暂停视频,在辅导书上记录。有不少文章推荐使用错题本或笔记本,我感觉非常不可行:一是记录错题和笔记需要大量的时间,二是纸质的内容不便于后期搜索。

2.思维导图整理知识点。我喜欢使用思维导图搭建知识框架,把零散的知识点串起来,方便理解和记忆。同时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时能直接在软件中搜索,并清晰地看出该知识点在整个框架中的位置,加深理解和记忆。在学习刑法的时候特别有用,尤其是分则众多罪名,不搭建知识框架难以记忆。以下是我做的刑法思维导图,比较粗糙,供大家参考。

3.减少干扰。现代人来自手机的干扰太多,对于重度手机依赖症患者,更是每隔几分钟就要刷一下微信。对于此类朋友,有几个小方法推荐,一是关闭微信朋友圈,路径:设置——通用——发现页管理——关闭朋友圈入口;二是使用戒除手机瘾或集中精力学习的APP,如不做手机控、番茄todo、潮汐;三是在学习时把手机调成省电模式,降格为只能打电话发信息的原始手机。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你节省的每一秒学习时间,最终都会体现在你的成绩单上。

六、几点感悟

(一)坚定信念是前提。前面分享了不少我的备考经验,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一定适用。我觉得,坚定成长和学习的信念是拿下法考的前提,如果你不想学,最好的老师当面教你也没用。若你想成长、想学习,即便没人指路,你也会想尽办法寻找学习方法,获取学习资料,遇到问题也会想办法克服。当你足够努力时,全世界都在为你让路。

(二)家人的支持是关键。对于在职考生、尤其是有家庭的在职考生,如果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很难每天抽出2、3个小时的时间备考。我在备考的几个月里,基本没管过家里的事,不做家务不带娃,回到家到躲进书房闭关学习。在这里对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是我通过法考的最大功臣。

(三)学海无涯苦作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选择了学习,就等于选择了寂寞和孤独,备考的日子里基本只有工作和学习循环交替。要想通过考试,必须要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必然会挤占旅游、电影、聚会的休闲时间。备考期间我基本拒绝了所有聚会,没有少挨朋友们的批评。但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完大量的法律知识。

(四)法律知识是好东西。未参加法考之前,总觉得学习法律没太大用处,工作中能把税法学好就行。系统学习完法律基础后才明白,法律其实是社会规则的表现,社会中处处有规则,处处有法律。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学习法律知识都是非常有益的,而参加法考是学习法律的最好途径。

参加法考后,自己现在能从更宽的视角看待税收工作,结合相关实体法判断是否发生纳税义务,何时发生纳税义务。比如《契税暂行条例》规定征税对象是“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考完法考再看这条规定就能联想起《物权法》关于不动产物权变更的规定,既可以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可以是“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的征收决定”,也可以是“因继承或者受遗赠取得物权”,当某人因继承或法院判决获得房屋产权时,就已经发生了契税纳税义务,而不是在其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之时。类似案例不一一列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志者于参加法考的朋友们,只要坚定信念,投入足够多的时间扎实地学习,必然能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我能做到,你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肇始于2002年的国家司法考试历经十五年的风风雨雨之后,终于在2017年画上了句号。从2018年开始,新的“国家统...
    夏超笔记阅读 493评论 0 1
  • 焦点初级11期 秦宇 坚持分享61天 2018年10月8日 真没有想到,这个每天一小步,每天50个字,居然我能坚...
    宇_8dc9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朋友叫M,这不是一个缩写,这是一个真正的名字,刚认识他的时候我也很纳闷,“M?什么意思”我问了很多遍,他都...
    岗仁波齐阅读 379评论 0 1
  • 刚开始,上将睡到我的包上时,我认为是因为他没找到合适的地方睡,我就让他睡了。 可恶的事情发生了,刚开始,我没发现什...
    周一秩禾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