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香烬丨第八章:生死关头

自在书院,童知文和易知返正在秉烛夜谈,两个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对了,师弟,当年殿试的结果如何?怎么没听你提起,以你的能力,三甲是板上钉钉的,当时我还四处打听过,可都没有你的消息。”易知返问道。

童知文有意回避这个问题,正酝酿着怎么开口,突然听见门外一声叫喊,“不好了,父亲,师伯,易别他不省人事了。”说话者正是童牧,只见他扶着易别踉踉跄跄的回来了。

易知返一听,连忙过去开门,童知文也跟了过去,打开门一看,只见易别脸色苍白,皮肤冰凉,口唇发紫,呼吸缓慢,无论易知返怎么拍打叫唤都弄不醒,完全就是昏迷状态。童牧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不由得有些紧张。这时,童知文拿起易别的手,一边号脉一边问道:“今天下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童牧便将事情的经过讲述了一遍,自责道:“都怪我,不该和他打这个赌,原本见他喝了十杯都没事,我才喝了一口就喝不下去了,便默认是自己输了,没想到他更兴奋了,直接拿酒坛子喝,十斤一坛,足足喝了有三四坛,我当时真应该阻止他的。后来他喝醉了胡言乱语被那黑袍男子一吓,回来路上手就越来越冷,脸色渐渐发白,到家就变成这样了。”

童知文听了他的描述,心里也有了判断,说道:“原本只是轻微酒精中毒,受到惊吓后毒性迅速扩散,现在情况比较严重,牧儿,快,先扶他到床上,再打壶温水来。”童牧见状,不敢耽搁,立马照办,以前这种事都是叫书童去办的。

须臾片刻,童牧已将水打来,童知文也将易别扶正坐在床上,随后童知文示意易知返强行将温水灌入易别口中,自己则运功将双掌摁于易别背部,数秒后突然发力,易别此刻尚且不知自己胃在翻滚,只听“噗”的一声,连吐几口浊液,房间内瞬时弥漫着酸腐的味道,地上也是一片狼藉。

童知文擦了擦额头上的汗,随后扶易别躺下,安慰大家道:“放心吧,休息一晚应该就没事了”。易知返一听,悬着的心才放下,他大概猜到易别定是想起了以前,这么做只是想借酒消愁罢了,毕竟这么多年他这做爹的从没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童牧听完也长舒一口气,无论如何这事情和他脱不了干系,他自小接受的教育,要求他成为一个顶天立地,所有担当的好男儿。于是主动说道:‘父亲,你去歇息吧,这里我来处理,今晚我给易别守夜,万一他醒了,好有人照料。”

童知文向来就知儿子秉性纯良,依旧满意的点了点头,道:“不愧于人,不负于心,不畏于天。”

与此同时,在石心镇一条空旷的街道上,黑夜已将一切吞噬,万物寂静。一黑袍少年正孤独的行走着,此人正是万里乘枫,正通往回客栈的路。行走到十字路口,突然,只听一阵阵脚步声响起,随后十几个黑衣蒙面人从四面持刀而出,将万里乘枫包围,随后一人从天而降,只见这人长相恐怖,只有一只眼睛,仔细一看,脸上还有数道刀疤,最长的一道还沿着脖子连到身体,手里拿着一把血红色的大斧头,仿佛来自地狱的恶魔。

只见这人开口道:“万里乘枫,你可知道我是谁?”

万里乘枫没有正眼瞧他,只随意瞟了一眼,并不识得来人,便回应道:“人不人鬼不鬼,鼠辈尔,本公子没兴趣知道。”

这人一听先是大笑三声,随后忿忿道:“这都是拜你爹所赐,当年要不是你爹偷袭,我怎会瞎了一只眼睛,变成今天这幅鬼样,江湖上又怎么会多了‘独眼鬼斧’这号人。”

万里乘枫听后像是想起了什么,说道:“原来你就是‘独眼鬼斧’陆镇林,我听爹说起过,是你自己技不如人,我爹好心放了你,你反倒污蔑我爹,现在是想对我报复?”

“难道不应该吗?父债子偿,天经地义,你爹龟缩在京城我是拿他没办法,但老天有眼,让我在这遇到你,到了阎王爷那,要怪就怪你爹吧!”陆镇林说完便示意众人一起上。

万里乘枫不紧不慢的回应道:“就凭你们几个鼠辈,我万里乘枫还不放在眼里。”只见他在数十人的围攻下犹如蝴蝶穿花,一掌解决一个,片刻后,就只剩下陆镇林一人。

“好,真不愧自古英雄出少年,江山代有才人出,万里乘枫,你果真没让我失望。”陆镇林说道。

“废话说完了?”万里乘枫不屑的回应道。

“你...好小子,看来我今天要替你爹好好教教你做人。”说完,甩斧而出,划破空气,人随其后,疾如闪电。万里乘枫见状,不敢托大,往后连退几步,腾空跃起,右脚点在飞斧上,此刻陆镇林右手接住斧头,左手出拳砸向万里乘枫的右腿,万被迫向后翻,落地时差点摔倒,心想这陆镇林果然不是省油的灯,当时他爹向他说起此人时,他并没有太在意,如今他以空手对血斧,怕是有些大意了。

陆镇林乘势猛攻,万里乘枫也不手软,二人互拆数十招,不分上下。这陆镇林毕竟是老江湖了,经验老辣,是万里乘枫目前交手过的最强敌人,万里乘枫凭着过人的天赋虽不至落败,但也始终找不到一击击破的办法,高手之间的较量,除了比拼实力,还要比拼耐力,更要看谁先失误,万里乘枫年轻气盛,不免心急,一个不留神,只见陆镇林从怀里掏出一支流星镖,朝万里乘枫疾射而去,万里乘枫躲闪不及,镖从他脖子上划过。

“卑鄙小人,居然用暗器。”万里乘枫此刻正单膝跪地,右手摸着脖子说道。原本还想上去较量,只见他突然“噗”的一声吐了一口黑血,原来这镖上涂了毒。

“哈哈哈,我卑鄙?当年你爹就是这样暗算我的!不过我还是劝你还是不要白费力气了,此毒要不了你的命,但是会让你使不出内力,你越想发力,这毒发作的越快!”陆镇林戏谑的说道。

“给我住嘴,不准你侮辱我爹,我爹不是这样的人!”万里乘枫嘶吼道。

“你根本不知道你爹是什么样的人,他万通达才是真正的卑鄙小人!”陆镇林怒声回应道,像是在宣泄多年的怨气。

“你胡说,你胡说,噗...”万里乘枫强行运功,怒气攻心,毒发作的更快,此刻又吐了一口黑血,瘫倒在地上。

“万通达,没想到吧,你儿子落在我手里啦,哈哈,放心,我不会让他这么轻易地死去,你说,我该先从他脸上哪里划起好呢?”陆镇林走到万里乘枫面前,自言自语道。

万里乘枫此刻陷入了绝望,心想若不是之前把身边的暗卫都调去查探了,何至于此,难道今天就是他的死期,见陆镇林已举起了血斧,万里乘枫不甘心的闭上了眼睛,就在斧头劈下的那一刻,一把扇子飞了过来,将其弹开,随后又回落到主人之手。

万里乘枫睁开眼睛一看,竟然是他,只见用扇之人白衣飒飒,迎风招展、眉上轻愁、唇间浅笑,来人正是明慕安。

公众号名称:这十六年

公众号ID:wx_suiy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位公子,请!”二女对万、潘二人微笑道,态度立马发生转变,好像刚才的事都没有发生过。 万、潘二人也不理睬,径直登...
    惜朝1993阅读 270评论 1 0
  • 自在书院依旧是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唯一不协调的是膳厅里,一个少年正大快朵颐,左手一只鸡腿,右手一只鸭翅,嘴角边全是...
    惜朝1993阅读 181评论 0 0
  • 原来我身边一直有个野蛮人,平时很温纯的,炸起毛来却像一只未驯服的野兽。 不好意思,我不想跟这种野兽...
    胡敏宜阅读 197评论 0 0
  • 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阴 大多数小朋友都爱看电视,因为看电视很有意思。通过看电视我们会学到很多知识...
    2abe6b0369a7阅读 101评论 0 1
  • 正念练习:信任和存在于你的存在 —————— 题目有点难懂。早晨听一遍没太明白,这会再听记录些内容如下: 认识生活...
    熊大大啊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