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如果别人打你,你就还手”其实是错的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都会担心一个问题,如果孩子被欺负该怎么办?

很多家长都会告诉孩子:你不要主动欺负别人,但是如果有人打你,你就还手。

家长认为,这样可以保护孩子,避免养成懦弱的性格。

然而,很遗憾,这个策略是错的。

为什么呢?

首先,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他们的世界和成年人的世界不同。社会性和情绪的发展处于最初级阶段,正如吃饭、走路一样,孩子需要学习如何与他人交往。这是持续一生的课程,很多成年人也没有修够足够的学分。(就比如,我们常说的有些人情商低……)

所以,幼儿园孩子之间的冲突、争执,并非是我们成年人理解的“欺负”、“校园霸凌”。而是出于没有掌握交往策略,即不知道合适的方式是什么,以及如何用合适的方式与人交往。

所以,“孩子被欺负怎么办?”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错的。

观察看看,孩子之间发生冲突的诱因就明白了。

最多的就是因为玩具吧。(OS是孩子此时的内心戏)

OS:“这个玩具看起来真有趣,我也想玩。”

OS:“哎呀,被你拿走了!”

直接从你的手里拿过来。

“不行,是我的!”

“给我!”

“不给!”

……

一个孩子推了另一个孩子。

OS:“我妈说,别人打我,我就要还手”

于是,两个孩子打起来了……

可爱又可笑是不是?

如果是两个具有交往技能的孩子,在面临同样的情境,他们又会怎么处理呢?

OS:“这个玩具看起来真有趣,我也想玩。”

OS:“哎呀,被你拿走了!”

“你能不能让我玩一下啊?”

“不行,我先拿到的。”

“那我们一块玩好不好啊?”

“好吧”

成功地避免了一场“打架”。

所以你看,同样的情境,却导致不同的结果。

另一个例子,真事。两个3岁多的男孩子在小便池小便,A还没尿完,B就给他冲水。A不让B冲,B没有停止,然后A就把B胳膊咬了。

作为家长,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如果,你以从失败中学习的心态看待、处理这件事,这两个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都会得到成长。

对于A:问问他,你是不是不想让B冲你的水啊?可是你有什么办法呢?你看,你刚才把他咬疼了,他很伤心,他在哭呢。引导孩子,除了咬人,还有别的选择解决好这个问题。那就是语言。告诉B,“我还没尿完呢,一会儿让我自己冲好不好?”

对于B:问问他,你是不是想帮A冲水啊?可是他想自己冲,不用帮忙啦。他不让你冲,你就别冲啦。

两个孩子分别意识到自己有其他的选择。互相道歉,重新用恰当的方式再去演练一遍,互相拥抱,还是好朋友。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A选择用咬人的方式解决呢?

因为他不知道除了咬人,他还有别的选择。

因为,他和父母的相处中就是这样。父母没有做好情绪示范,着急生气就会打他。同样,也会纵容孩子生气的时候打自己。

B为什么在遭到拒绝也不停手呢?

因为大多数时间里,即使他不应该做什么事,他的父母都只是说“你不能……”、“不可以……”,嗯,真的只是说说而已。没有采取任何制止的行为,结果B习惯性不把别人的拒绝、要求当回事。

所以,当你发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经常言而无信。

当你不尊重自己的承诺,孩子就学会了不尊重你的承诺。

现在,我们来探讨第二个原因。

“你不能主动打别人,但是如果别人打你,你就要还手。”

通常,会这样告诉孩子的家长,在家都会打孩子。

而且,经常会发生打人事件的孩子,家长都是这么讲的。

很奇妙是不是,原本你的初衷只是为了避免孩子被“欺负”,结果却演变成你的孩子通常是先打人的那一个。

当然,“就算我的孩子打人也没事,只要别吃亏,我有钱摆平”,有这种心态的家长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内,这是另外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额,牵扯到价值观。

好了,让我们回到刚才。

首先,来分析一下当你说,“你不能主动打别人,但是如果别人打你,你就要还手。”此时的心态:

可能,你具有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要么还手,要么被欺负。

可能,你认为你的选择很少,除了还手、默默忍受,别无选择。

可能,你认为愤怒的表达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攻击。(所以你会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打孩子啊!原谅我激动一下……)

好了,现在,跟着我念:

我有很多选择。

我有很多选择。

我有很多选择。

我们不能教孩子还手吗?No No No

只不过还手不是第一策略,也不是最好的策略。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还手是最坏的策略。

举个例子,文明社会,国家之间也经常会有冲突,难道我们一言不合就要开战吗?

除了发动战争,我们也可以采取很多别的手段维护本国的权益。

同样的,在指导孩子面对这个问题时,首先,家长要正确对待所谓的“欺负”和“冲突”。

是不是孩子缺少相关的知识、技能,是我们第一要考虑的。

解决了这个问题,大多数问题就都解决了。

其次,如果真的碰上不友好的行为怎么办?

告诉孩子,用语言解决。

第一步:清楚、直接地告诉对方事实自己的感受、希望别人以后怎么做:你打了我的胳膊,我很疼。你不能再打我了!

这样做的意义:

你只有清楚地告诉别人你的感受,别人才能知道你的感受。你只有清楚地告诉别人你希望被怎样对待,别人才会按照那种方式对待你。

孩子通常会认为即使自己不说,别人也能了解。好了,别嘲笑孩子了,很多成年人也一样。

(通常问题就解决了,孩子没有成年人想的那么复杂。)

如果,对方没有停止。

第二步:警告。

如果你再打我,我就告老师/告我妈/告你妈……

第三步:寻求帮助。

请求老师介入,或家长介入。

通常在幼儿园里,老师会理智处理好这个问题,但是如果是在小学阶段,老师的效果就不明显了。这就需要家长介入了。我不是让你去把对方孩子打一顿啊,千万别误会……

分享个我自己的例子。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里有个男生经常拽我的头发,屡禁不止。我那时都不想上学了有没有!我告诉我爸妈,他们无非就是让老师给我换了座位。可是下课了,那熊孩子还过来拽我头发啊!最后给我奶奶说了这事,我奶二话没说,把我在同一所学校上五年级的表姐(个子超高的)叫上,放学把那男生堵在学校门口,声色俱厉地威胁了一通。“你这小孩手咋这么长呢,看看,这是她姐,跟你一个学校的。你要是再敢拽我们家孩子的头发,小心她姐把你收拾个美!”重点是,我和我姐从头到尾都没说一句话。

我记得那天天气很好,阳光暖洋洋的,我站在奶奶和表姐身边,看着那男生一脸懵圈,第一次感受到了扬眉吐气的滋味。

后来,那男生再也没有拽过我的头发,每天都主动交作业,再也不用催了。

现在想想都觉得很爽啊,哈哈~

所以你看,对付侵害我们权益的人,且友好的方式不能解决的时候,我们除了可以选择打人、还手,还可以可以选择威胁。

对于成年人来说,寻求帮助还包括寻求法律援助。

我一直都认为,选择还手、打人就是选择暴力。

孔子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当以直报怨。

用正直、公正来对待伤害我们的人。

别人打你就还手,这是教孩子以怨报怨。

你以为还手了,孩子被打的地方就不疼了吗?

你以为还手了,对方的伤害就能终止了吗?如果对方的妈妈也告诉他:如果别人打你你就还手。惨剧是不是就发生了?

你以为你只是在教孩子还手,没有教他主动打人。但是,别忘了,行为重复的多了就会变成习惯。

他没有习得正确处理冲突的方式,没有习得如何处理自己的消极情绪,只是习得了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你说,次数多了,时间久了,行为习惯会不会变成思维习惯呢?

慢慢的,从一开始的还手,变成了自己的需求只要得不到满足,就会用打人的方式解决。从被打→还手,到生气→打人,这样的孩子真的是比比皆是啊。

现在,你还认为“别人打你,你就打回去”是正确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