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钱钱学理财》读书摘要

第一课  你是否愿意变得富有?

列出10个想变得更富有的理由。

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要想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

第二课  你最重要的梦想是什么?

建议一,把10个理由压缩成3个。每一个有所成就的人,都在还没成功的时候,不停想象自己实现梦想时的情形。

建议二,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才能更有冲劲,加倍 努力把想象变成现实。

建议三,为实现目标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把省下来的钱放进梦想储蓄罐里。

第三课  记录你的成功日记

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个建议是,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建立属于自己的“成功日记”,富人也需要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毕竟人生不是一件容易就能经营好的,“成功日记”就是富人们的秘密武器,他们每天忠实记录自己的好成就和优点,当泄气的时候就会翻看这本成功日记,通过阅读增强自己的信心。

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

第四课  你花了多少时间去想赚钱的事?

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这样两不误的感觉太美妙了。发现别人的需求,而通过自己能做的,去满足这种需求,以赚得钱。

第一,你无论如何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第二,你肯定会遇见一些困难,但人人都能在顺境中挣到钱,但是逆境才能看出一个人真正的本事。

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总考虑自己有什么,而要考虑,愿意付钱大人,他们要什么,这点很重要。

第五课  坚持你的梦想

1、你应该在自己遇见困难时,仍然坚持自己的意愿;比如生病糟糕之处,不仅在身体上击垮了你,让你没有力气去完成工作和学习,它还会在精神上击垮你,形成极强的心理暗示,觉得自己已经这么虚弱了,就更不愿意强迫自己去做事,并且有了现成的理由来原谅自己。

2、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梦想相册和成功日记就是这样的,每天在这上面花费不超过10分钟,但是就因为这10分钟,你会变得跟大多数人不同。记事本,每天花15分钟时间来写反省日记和学习日记。

3、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它。否则你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当然,这72不是一个非常严格的指标,总而言之,就是要立即去做,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哪怕 失败哪怕错误,总比不做的要好得多。

第六课  丢掉你的信用卡

第七课  不要杀死你的鹅

当你定下了大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

你的本金就是你的鹅。没有鹅就永远不会有金蛋。如果只是图一时快乐,买个最新的IPHONE,买个漂亮的包包,或者是想去的一个地方,只图一时的快乐花光了所有的钱,没有了积蓄和本金,那你的金蛋从何而来?并不建议完全克制自己的欲望,但是你心里永远要给你的鹅留出足够的食物。例如按百分比来分派收入。

本课作业:1、你有自己的鹅吗?你有通过定期投入,来让鹅越来越大吗?                                                               2、你还在写成功日记吗?                                                                                                                               3、你的梦想有多大?你想过要为之付出多少努力吗?                                                                               4、你还在坚持为你的梦想付出努力吗?

第八课   找到你的鹅

假如我没有了我的鹅,我就总是为了赚钱而工作,但是一旦我有了属于自己的鹅,我的钱就会自动为我工作了。

理财和投资要真正感受到快乐,就要把它当做一种兴趣来对待,尤其在前期,不要过分追求收益,而要在学习和失败(包括成功)的经验中学习,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自己的数字的敏感性,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被不靠谱的言论轻易忽悠了去。这些,是会让你真正感受到的快乐。

本课作业:1、你觉得穷人快乐还是富人快乐?为什么?                                                                                               2、你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你的理财和投资之路变得更快乐呢?

第九课  现金重要么?

手边留有现金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附录   储蓄 比你想象的更重要

定期储蓄,除了它作为本金的功能以外,还有一点重要意义,就是作为一种习惯,让你感受到金钱的累积过程,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更重要的是,储蓄会让你学会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东西“永远不要让你的本金有所损失”

第十课   你的生活因此改变

每天都记成功日记,并且说"一个人赚钱多少是和他自信心联系再一起的。还有就是取决于它的精力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到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上。没有成功日记,就不会考虑自己适合在哪些地方赚钱。”----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吸引力法则----其实没有那么玄妙,只是因为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与这个目标和方向相关的信息,以前是被你自动过滤的,但是现在突然就进入到你的意识里去,信息会逐步越来越多。其实学习投资理财也一样,很多人觉得,一旦有这个想法之后,好像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突然找到了一片新的领域。其实,这些领域是一直都在的,只是因为你从前没有关注而已。也正如在看这本书的你一样,在“想要学习投资理财”之前,你关注的可能只是如何找到工作,或者如何搞好职场的人际关系,或者如何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到书店去,你不会看到你手上的这本书,在新年的亲戚聚会时,你也不会问那个又换了新车的表哥,他是怎么做到。可是有一天,当你突然发自内心地想说“我要变得有钱,我要改变自己的状态”,你突然发现,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信息可以为你所用。

本课作业:1、还记得第一章你写下的梦想么,你想过要学习投资理财,为实现梦想努力吗?                               2、你有同学聚会或者家庭聚会上讨论投资理财相关的话题吗?                                                               3、你有为了学习投资理财做过什么吗?

附录:你为什么要有钱?

没有财富的自由,只是一种假象的自由,也是受控的自由。你为什么要有钱,真正的原因,追求你的梦想,实现你的人生价值。

第十一课  学会富人的思维方式

钱只会留着那些为之付出努力的人身边,用非法手段取得不义之财的人,反而会比没钱的时候感觉更糟。有些人觉得拥有金钱就会变得幸福,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有没有钱,有时候并不取决于你手上有多少钱,有没有钱,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

中了1000万奖金。                                                                                                                                    穷人思维--200万元环游世界,200万买跑车,给老婆买名牌包包名牌衣服,300万买个房子,100万孝敬父母,200万放在银行里吃利息。想到玩,想到购买奢侈品,想到分掉,都是人第一本能的反应,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                                                                                             富人思维--100万用来孝敬父母,20万用来给老婆和自己买礼物庆祝一下,剩下的880万,一部分用来做低风险的债券和基金投资,一部分用来做高风险股票投资,再去赚取下一个1000万。

本课作业:1、如果你有了意外之财100万,你会如何分配?2、请举一个你在生活中发现的穷人思维或富人思维的实例?

第十二课   不要因为害怕就拒绝改变

如果害怕的时候,把你的成功日记拿出来,看一看以前你是怎样成功地做到一件又一件看似困难的事。恐惧总是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利的时候出现,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越害怕。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你就不会心生畏惧。

有一个大家意见十分熟悉的概念,叫“舒适区”。跟熟悉的朋友聊天,躺在家里舒服的沙发上,读一本简单的小说,以及做你日常得心应手的工作,这些都会让你觉得很安心和舒适。而当要与一个不认识的人交流,去往一个陌生的城市旅行,阅读一本艰涩的哲学著作,或者要做一件从来没尝试过的工作,你就会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感到紧张和害怕,甚至很容易产生逃避的念头。可是,行为心理学家会告诉你,只有突破舒适区,才能进行更好的学习,获得更多成就。也就是说,如果你期望生活发生改变,如果你期望能够实现在这本书最开始时,你所设定的梦想,你就必须要克服这些害怕和恐惧,把那些未知的事作为一次新的挑战。

著名广告人李奥.贝納说过一句话:“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至满手污泥”。只有梦想要去看星星的,才有可能登陆月球。我希望我一直是个梦想爱好者。

第十五课  基金应该怎么选

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                                                                                                                         1、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盈利,那我们可以认为,它在未来也会运作良好。中国大陆的基金最长也就只有10年的功夫,至少不要选择新基金。

 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很安全。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

4、用72除以投资的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番所要的年数。

附录:了解金钱增值方式,避免被忽悠

货币式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式基金

第十六课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么

每当冬天过后,春天就来了,接着是夏天,每个夏天之后又跟着是秋天,然后又是冬天。年年如此,跟大自然的变化一样,股票交易所里也总有四季更替,循环往复。

第十七课  就从今天开始改变

最主要的是,在人们眼中,钱应该是一种再自然,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了。有一些读过这本书的人听不到你说的话,于是没有任何改变。另一些人读过之后开始聪明地理财,他们会拥有更幸福更富有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完《跟钱钱学理财》这本书,感觉是一本很实用的书,书中讲了好多方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钱钱说的话有没道...
    小小红树林_9ce2阅读 522评论 0 4
  • 阅读完《跟钱钱学理财》这本书,感觉是一本很实用的书,书中讲了好多方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钱钱说的话有没道...
    小小红树林阅读 472评论 0 3
  • 第一课:你是否愿意变得富有? 它对吉娅说:“钱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也这么觉得),但是当你缺钱的时候,钱就会...
    云十阅读 1,060评论 0 3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99评论 0 4
  • 1.我想要什么 水湄布置的作业: 1、 你最重要的3个梦想是什么? a.学习舞蹈;b.参加时间管理线下课1-3阶;...
    CJJShare阅读 3,3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