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用魂吹出的唢呐

图片来自网络

初听《百鸟朝凤》之名,就很自信地断定其中定有乡村风。读这篇小说,是因为有那么一段时间,有几个教授和讲师都提到了它,而且评价不错,所以就觉得它一定很值得一读。

如今觉得它并没有让我失望,虽然没有曲曲折折的剧情,没有华丽的修饰,几乎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是它让你想一口气读下去,否则便会时时挂怀……

小说大致讲的是一个乡村唢呐演奏家成长的故事,故事的重头戏就是小说之名——《百鸟朝凤》……

故事一开始,就有着浓浓的乡村气息。对襟短衫、火塘、金木水火土五庄、前朱雀,后玄武……让人对这个无双镇充满了幻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又以情写景,在我、父亲、未来师傅三人会面的尴尬场面,作者写道“太阳像个刚煎好的鸡蛋”;师傅测试我,我一屁股坐倒时,“太阳是个煎糊的鸡蛋”;之后“太阳重新变成黄色”;父亲打在我脑门上,“太阳不见了,只有一些纷乱的蛋黄”;晨起时“太阳还在山那头浴血挣扎”……这样的诸多描写,让我觉得作者一定是个喜欢观察太阳、看日出日落的人,所以他笔下的太阳才那么生动鲜活,还是个夹杂着情感的太阳。

未看《百鸟朝凤》时,根本没料到这是首唢呐曲,而且是首最传神的唢呐曲。师娘说:唢呐有四台和八台,八台以上就是师父的独奏《百鸟朝凤》。这是首最庄重肃穆的唢呐曲,受用者要品行极高、口碑极好,演奏者也必须是现任班主,也定是技艺高、德行极好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鸣骄傲地讲着《百鸟朝凤》时,父亲却说送他去学唢呐就是为了让他学《百鸟朝凤》。天鸣的父亲游本盛一辈子没能学唢呐,无论如何也要让儿子去学唢呐,吹《百鸟朝凤》。并且小说将近结尾时,尽管唢呐已经远远不能维持生计,他还是希望儿子能够吹下去。这让我觉得他和唢呐之间一定会有一段故事,否则会有什么能支撑着他这样走下去呢?可是直到结尾,我们对游本盛的往事都不得而知,也只能通过想象臆造他和唢呐的一段往事了。

《百鸟朝凤》那么神圣,让我也对它充满了向往,于是就在网络上找来这首曲子细听,网络上唢呐版的《百鸟朝凤》一直都是喜调,除了其中穿插的用唢呐模仿的众多鸟叫声,我几乎不能肯定这就是《百鸟朝凤》,因为师父说:它只能在白事上用,敬重死去的德高望重的人。 这应该是首能让人落泪的唢呐曲,而眼下这首曲子除了纯熟的技巧,剩下的和我在乡下老家的丧宴上听的没什么两样,甚至连呜呜啦啦都没有。也许是发展到现在,《百鸟朝凤》也变了,变成了供人们娱乐赏玩的曲子,至于它以前是什么样的,我便不得而知了。

这也就怪不得小说最后的结局了,现实社会本就如此,作者只是写实而已。唢呐确确实实是渐渐被淘汰掉了,哪里还能去寻小说中的唢呐班子;哪里有德高望重的人过世了,班主还特特地奏一曲恸人泪下的《百鸟朝凤》;哪里还有人不为金钱,只看品行?没有了,都没有了……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我才知道有《百鸟朝凤》这部电影,它正是由这篇小说改编而成的。凡是改编过的影视作品,都会和原著有较大出入。比如我们熟知的央视版西游记:经过六耳猕猴之变后,孙悟空就变得非常听话,实际上真正的孙悟空已经被消灭掉了,护送唐僧西去的却是那只六耳猕猴。否则以孙悟空的劣性,不可能就此服服帖帖地呆在唐僧身边。

《百鸟朝凤》也做了较大改动,但其本质还是未变的,感情刻画得也比较突出,豆瓣评分8.0,也算是不错了。电影一开始,我就注意到了其中的师娘,看上去就是个温柔善良、任劳任怨的女人,她还非常爱孩子、知道心疼孩子,她实在有着作为妻子的贤惠、作为母亲的知性和像奶奶一样的慈祥,这是我非常喜爱的剧中人物。

图片来自网络

剧中的师父并没有小说中的那样刻板严肃,也是个慈爱的老头儿。特别是他和天鸣喝醉时,吹了一首曲子,他那样欢快着,一曲尽了便睡着了。他一直说着:天鸣,你记着,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而是吹给自己听的。 从那晚的唢呐声中,我听出了他是打从心底高兴的,因此,这样的乐声是流动着的。他的一生便在于:用魂吹出的唢呐声……

图片来自网络

在一次重要的丧礼上,师父让天鸣吹《百鸟朝凤》,可是天鸣病得挺重,本来说话就喘气的师父代替天鸣吹起了《百鸟朝凤》,一曲未终,唢呐的尾部便流出了师父的鲜血。之后师父被查出肺癌晚期,最多就只有几个月的生命了,在病床上的师父还在为天鸣的行头操心,把牛儿卖了,给天鸣置办新行头。师父过世后,立碑为:唢呐王 焦三。天鸣在师父坟前吹了一曲纯正的《百鸟朝凤》,这次,只为师父和自己吹过,他吹得自己落泪了,唢呐也在哭泣……(这是电影里的结局)(电影里的《百鸟朝凤》唢呐曲倒值得一听,它不似网络版的华丽、欢快,它是含着故事的曲子,调子是低沉的、动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里的结局是:在火庄的窦老支书过世时,师父让天鸣吹《百鸟朝凤》,天鸣却忘了调,他没有完成一个乡村乐师的最高使命,这种行为让无双镇这个古老的乐师职业以异常丑陋的形式完结掉了。天鸣的父亲得了重病,将死之时又给天鸣置办新行头,希望儿子能继续吹下去,父亲过世后,天鸣在他坟头吹了一曲用泪水浸湿的《百鸟朝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版的《百鸟朝凤》虽然做了较多改动,但贵在动情,我看的时候掉了好几次眼泪,觉得实在值得一看。

个人觉得《百鸟朝凤》这篇小说的题材并不新奇却有着独特的魅力,仍是在讲时代变化中我们遗失的东西,有些人仍在坚守着自己的那份信念,无论时代怎样,或对或错,他们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都是在激励着我们坚守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革开放前期,变革的潮流还未涌进黄土脊背上的无双镇,无双镇的生活面貌还是延续着老祖宗留下的规矩,焦三爷便是这规矩里...
    张三叁阅读 268评论 1 1
  • 一个时代的老去,一个时代的坚守,两代人的匠心?还是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而我们这个时代,唯有大写的“尴尬”二字! 1...
    YIBAO阅读 1,275评论 14 46
  • 先安装oh my zsh vi ~/.zshrc 修改ZSH_THEME="agnoster"为了隐藏user@...
    咩咩sheep阅读 447评论 0 1
  • 项目采购管理包括从项目团队外部采购或获得所需产品、服务或成果的各个过程。 包括合同管理和变更控制过程。 1、规划采...
    bg0422阅读 1,847评论 0 6
  • 什么是内心强大的人?可以照顾好自己;承认自己的平凡,但是努力向好的方向发展;可以平静面对生活,安然的听从自己内心的...
    岚风的叶子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