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写作的难点和解决方案

文章内容源于“选择自己与弗兰克老师的写作课”

这是弗兰克老师的第二节课,看到这个标题时我尝试先给出自己的答案,我认为

难点一:写了一段时间后,得不到反馈,看不到效果,写作能力好像也没提升,然后怀疑自己的方式,但是又没有进行调整,所以就不想写了,导致坚持不下去;

难点二:孤身奋斗,写的内容没有阅读量,没有点赞和打赏,有点气馁,再加上如果有其他的事,就会转移注意力,忘记还有写作这回事;

难点三:刚开始写的不好,就会自己找理由安慰自己,我没有写作的天赋。

以下是弗兰克老师的课程内容:

一、不知道写什么,如何写

如果不知道如何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1、思考一下对方需要什么

解决对方痛苦的,能给对方带去愉悦的事情,节约对方时间的(把一本书读薄,讲出来给读者),增加双方关系(身份认同,比如同是草根出身),解决某种心理需求(孤独,好奇,尊重)

2、思考自己擅长什么

把自己最得意的东西展示给读者

如何找到自己擅长的点?

Healthy(懂养生)

Ambition(实现梦想的过程)

Money(跟金钱相关,如何利用业余时间赚钱)

Realionship(展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文章,化解矛盾,缓和关系)

3、思考我们经历了什么

你的生活,你阅读的书,你的职场,你的旅行,你的思考(解决现在的问题或者解决想想象的问题),观点(对社会热点的观点),反馈(他人的提问,他人分享的补充)

素材的收集:随时记录自己的灵感,随身携带笔记本,也可以利用手机app,人的大脑很容易遗忘的,记录的目的是防止自己遗忘

那个有了内容,该如何写?

模仿者写,同一个话题模仿然后对比

对照着写,写出作者的漏洞超越他

坚持写,100天,挑战自己

强调:写作不是自嗨,不是写日记,要给读者提供价值。

找到一个切入点,一个话题如何找到切入点?

写打动自己的点

写自己最擅长的点,最愿意告诉身边朋友的点

写目标读者需要的点,把读者当作朋友,帮读者解决问题

换位思考,不是拿起笔来就开始写,而是要看读者是谁,读者的特点是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想要表达什么,不同年龄的读者有不同的需求。


二、三分钟的热度,不能持续行动

大部分人坚持不长久的原因是:因为写不好,找不到成就感,所以放弃,然后给自己找借口说,写作不是自己的兴趣

只有接受和面对,你才能突破,千万不要为自己的无能找借口。写作是一门手艺,必须好好打磨,咬咬牙,痛苦一定会过去的。

发现问题,然后尝试解决问题,在试错的过程中,你才能找到自己独有的路。

普通人的成长路径GALA(龙兄的书《谁叫你不能坚持》)

goal,love,adjustment,act

设定一个目标,看自己是不是自己真正热爱的,如果不是,重新调整,再持续的行动

普通人的战略思考模式:OODA(博伊德战略环)

观察:observe——首先观察信息,观察外部环境的信心

调整:Orient——调整是否符合自己的价值观,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决策:Decide——决策

行动:Act——持续行动

但是牛人最大的特点是:不会花太多时间想太多,而是马上行动,调整,再行动,再调整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调整,在行动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路。现在的写作方向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经过调整,在不断的行动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路。

如何让自己坚持下来?

第一,先行动起来,走出第一步

第二,不要好高骛远,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第三,设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写作课,听完八次课,按时完成每次作业

写作时要有自己一套可行的方法,不能让自己太费精力,降低自己的写作成本,有随时携带的笔和本子,想写就写,或者下载一个讯飞语记,随时随地去写,随时随地收集素材。

写作之前的建议:

1、一定要设计一个合理的目标,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期待,不要想着自己有什么结果,过程很复杂

2、用对方法,制作一个打卡的纸

3、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行动,那就不会觉得孤独

4、把激励和惩罚相结合,完成后给自己什么奖励,但是做不完就惩罚一下自己(厌恶疗法,如果严重就采用森田疗法)

三、写出来的东西没人欣赏

如何提高自己文章的阅读量

1、把文章写好,写深刻,超出读者的认知和期待

2、主动去推广,不管是朋友圈,微信群或者去投稿

3、懂营销和运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把对方没有意识到的好东西用合适的方式提供给对方。

提高阅读量的三个具体技法

1、写故事,写让自己刻骨铭心的故意,写让自己心痛流泪的故事

2、去简书首页投稿,去转载大号投稿,去今日头条等

3、用编辑器把文章颜值提高,转发送资料,送礼物等等。

自己的感想:

1、看到老师今天的大纲后,我先试着自己给出答案,发现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差别:老师一直在强调换位思考,可能我们平时也提到了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但是真正做到需要不断的去练习。换位思考的本质还是强调读者想法是什么,读者需要什么,让我联想到产品经理的思维,把自己的文章当作一个产品去打磨,先调查读者,想的是什么,喜欢什么,再结合你自己的擅长点,将二者完美的结合起来,最后给出一个解决方案。

写作方法和产品经理是相通的,尝试按照产品经理的思路去做好这件事情。

2、关于坚持。说起来容易,但是如果真正要做下来,中间会要经历很多的困苦,就比如说我自己,之前坚持写作一个月,然后后面各种原因,开始断断续续,之前的信誓旦旦到最后变成自我安慰和逃避,听到老师讲他的朋友,坚持八百天每天五点早起,简直太佩服,所谓牛人,必有其过人之处。

当自己真正想逃避的时候,应该问问自己,我为什么想逃避,逃避的理由是什么,然后从原因入手,如果是因为没有素材,那么在之后的素材收集中我该怎么做?如果说因为没有反馈,那我就要去想办法找别人帮忙指导,如果是因为没有点赞或者赞赏,那就要琢磨读者一般喜欢赞赏什么,喜欢看什么,然后从这个角度切入,出发,你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3、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的,当你做不下去,或者是总是做不好的时候,你就要问一下自己,有没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去达成这个目标呢,然后去寻找这个方法,去调整,最后是不断行动。


写不好,没人看是一件正常的事,但是面对这件事的态度很重要,是苦苦打磨还是随之而去,问问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