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共欣赏,写作相与行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有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借用到写作领域,我们也可以改写为:优秀的文章是相似的,而不好的文章则各有其不足。

以最近读的书为例:王小波的杂文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观点独到,文字犀利;陈寅恪的《魏晋南北朝演讲实录》,史料丰富,论述精妙;约翰·赫斯特的《极简欧洲史》,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它们的豆瓣评分为:8.8分、9.0分、8.3分,可列入“好文”的范畴。而这些“好文”也有共同的特点,一是条理清晰,要点一目了然。二是内容丰富,有大量例子、史实、数据作为辅助。三是可读性强,文字可谓“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瘦”。这些特点对于普通写作者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布兰登·罗伊尔的《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正是这样一本传授“写作套路”的书,也是初学者的入门必备书籍之一。

布兰登·罗伊尔,加拿大人,目前任职于出版机构Maven Publishing。他的个人经历非常有趣,工作领域涉及电脑、电视、教育培训、审计、出版等多个行业。布兰登·罗伊尔与中国的渊源颇深,曾在北京大学进修过语言课程,并有CTV北京、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香港)、Kaplan(香港)等多家机构工作经验。布兰登·罗伊尔于1998年创办了出版机构Royal Publications,并出版了一系列书籍。其中包括“一本小小的XX书”系列,涉及写作、逻辑、数学、概率、语法等多方面。

根据布兰登·罗伊尔的观点,写作有4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介绍了结构、风格、可读性三方面的基本规则和技巧。主要侧重于说明文写作,涵盖商务写作、论文、书信等范畴,也是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用最多的文体之一。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的思维导图如下:

我绘制的思维导图

一、结构:6+1+3

结构就像一个建筑的主体部分,看似只有简单的柱子、水泥板、砖头,却是经过精密计算的结果。写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这个主体部分设计好,我们可以从结构选择、主观点位置、分观点展开三方面着手。

1、总框架:六大基本结构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总结了6类基本写作结构,分别为:范畴结构、评价结构、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型结构、因果结构。每一种写作结构都给出了相应的写作模版,其中范畴结构、评价结构不是很强调顺序,另外几种类型一般有明确的顺序要求。例如:

范畴结构,主要适用于平行对象的讨论。例如:公司四个业务团队介绍A、B 、C、D。四个团队之间没有明确的顺序要求,可以是ABCD,也可以是BCDA。

而线型结构,对象之间有明确的等级关系,因此对顺序性有明确的要求。例如:个人年度计划书,一般会从年度总计划、月计划、周计划逐项列出。

2、主观点:开门见山

说明类文体都有明确的主观点,写作时要先列出核心观点,之后用案例、数据等支撑,是一种典型的“倒金字塔型“结构

与一般的故事型文体有很大区别。例如:

我们跟小朋友讲故事,一般是:”小红帽带上了外婆最爱吃的蛋糕,独自出了门。去外婆家的路要经过一个森林,小红帽一边走,一边采路边的花,想着送给外婆作礼物……”。是一种细节--结果的过程,先把“结果“藏起来,目的在于抓住读者的好奇心。

而向领导汇报工作,我们会说:“过去一年我们公司主要在日常经营、成本管控、人员管理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如下:1……、2……、3……”是一种从总结--细节的方法,先把观点亮出来,再一步步告诉对方,我们的支持性证据有哪些,目的在于把事情说清楚。

3、分观点:“三”个展开

三是一个很神奇的数字,道家的“三生万物”,基督教的“三位一体“,佛教的“三界”,希腊神话中的主神三兄弟:天神宙斯、冥王哈迪斯、海神波塞冬。说明文写作中,在主观点之后,需要对主观点展开说明,2-4个为宜,而3个分观点最为常见

以书中的练习题为例,我补充了三个观点:

绿色清新自然,蓝色宁静温柔,黄色激情热烈。

绿色就像是覆盖着大地的绿草。它们恣意地舒展腰身,在春风中不断地生长、生长。微风吹来,大片的、有层次感的绿色扑向我们的眼帘,眼睛像洗了个澡,清新极了,舒服极了。

蓝色就像高悬于上的天空。它安安静静的,不争不吵,不哭不闹。但当你情绪低落时,抬头看看天上那一抹蓝,不说话,心中便已觉得美好。

黄色就像是光芒四射的太阳。能让人们感受到源源不断的能量,它有着极大的张力和感染力。但有时它也会把人灼伤,不信,你看梵高的向日葵。

绿色是所有这些颜色中最有意思的,甚至蓝色和黄色混合起来就能形成绿色。它在蓝色的平淡中增添了一分热烈,在黄色的张扬中补充了一点宁静。它是中和的,也是最让人愉悦的。

二、风格:加+减-乘*

风格之于写作,如同装修之于房屋。对于许多人来说,空荡荡的毛坯房只是一个房子,而经过精心设计、布局安排之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让文章更有趣、更有特色的关键就在于用恰当的风格装饰它。

1、加法:个性化例证

这几年经常听到一个词叫做“干货”,“干货”是文章的核心观点。但如果只写“干货”,文章也会味同爵蜡,读者也会失去兴趣。因此,在写作中,个性化的、生动的、准确的例证会让你的文章更加出彩,更有说服力。以简历写作为例:

大学求职时,很多人的简历上都写着:做事认真负责、态度积极上进、有责任心、富于团队合作精神等,即“品质购物清单”。但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这些可能是毫无意义的“废话”。如果在简历中写上“201X年X-X月,在XX事务所实习期间,参与3个项目审计工作,独立负责了存货实地盘点、应收账款、银行存款函证工作,共发出函证XX封,有效回函率X%,并被评为“优秀实习生”。会不会更让用人单位眼前一亮呢?

2、减法:词汇清理

词汇冗余也是初学者容易犯的错误,主要分为三类:词义重复:例如“非常特别好”;限定过多:例如”相当严重的事故“;不必要的自指:“我认为”、“我觉得”等多次出现。

剔除冗余词汇,会让文章看起来更清晰明了,观点更坚定。

3、乘法:长短句

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强调短句具有的一些优势,如更有力量,可以让文章更灵动等。在写作中,一味使用长句会使文章晦涩难懂,长短句有机结合则可以使文章风格更为鲜明。

三、可读性:reader-friendly

产品设计的核心之一在于user-friendly,即“用户友好”。而写文章与设计产品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从读者角度出发,做到reader-friendly很有必要,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排版:突出重点

在《高效能阅读》一书中介绍过“黑体字读书法”,通过略读文章中的黑体字+目录,可以迅速获得文章的核心观点。因此用黑体字把要点直接标示出来,可以极大提高读者的阅读效率。

除了黑体字之外,我们还可以利用斜体、下划线、页边距、行间距、段间距等多个排版技巧。

在发布公众号文章时,我一般正文用15号字体,段间距10,行间距1.75,标题用公众号编辑器的模板加以强调,段中的关键字句用彩色标注(一般是2种)。

2、修改:改出好文

直到你的文章改无可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

去年练习英语口语,老师要求每天提交文稿录音,一开始的时候内心完全是拒绝的。第一遍听自己的口语录音,内心的OS是:“我的声音好难听”,“完全听不下去啊”。但还是得硬着头皮听,听完找发音不准确的地方,一个个纠正过来。这个过程很痛苦,但过了几个月之后,发音、流利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人是害怕面对自己的一种生物,但当我们勇敢走出舒适区,直面自己的弱点时,成长也是飞速的。

在写作上也是如此。每次写完文章,都有一种“终于写完啦”的感觉。但其实文章还属于“未完成”状态,例如可能有错别字、用词不当、语句不通、例证模糊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一遍遍地修改、订正。这就像雕塑家一样,把粗糙的大理石一点点打磨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写作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拟定框架、提炼观点、寻找例证、打磨修改,每一步都需要极大的心力。所以才有了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巨著《红楼梦》,但写作带给人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是无可比拟的。从《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开始,让我们在写作的道路上相与前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