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原则——跟着大师学写作

嗨!国庆长假去哪里?

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是“世界那么大,我派朋友去看看”,那么我们就跟着布兰登•罗伊尔,一起学习写作吧。

写作已经成为当代人最重要的核心技能之一。无论是撰写文案、报告,还是自媒体写作,如果你有出众的写作技巧,你无疑会成为职场中炙手可热的人才。

布兰登•罗伊尔说:那些出众的写作技巧的学生和青年作家,大多是掌握了最为重要的写作原则,并反复不断的使用

这本《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的20条原则他自称是“放之自海而皆准的写作原则”,并且“适用所有人”。

我删除了英文行文的一些原则,适用于中文写作的内容分享给大家。有些部分,我做了一些诠释,对于一眼就知道文意的,就不做解释和举例了。

这些原则非常实用而且接地气,如果你是学生,需要写文章,适合;如果你是商务人士,需要写报告,适合;如果你是自媒体原创作者,那么恭喜你,这些原则简直是为你量身定制的。

在本书中,作者主要从三个方面表述了重要的写作原则:结构,风格、可读性

其实,在学习这三个部分之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作者没有提及,那就是:主题

一篇文章提笔之前,非常重要的是明确主题。

不可跑偏,不可模棱两可,不可顾左右而言他,只有明确了主题以后,以下三个部分的应用就更加得心应手。

1

结  构

当你说一件事情的时候,确保你说清楚了。如此,你言说的机会才合理。

                                                                                             ——EB怀特

原则1:运用自由而下的写作法。

把论点写在文首,开门见山,不要玩“我有一个秘密的游戏。

原则2:分解事物。

把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

“三”是个神奇的数字,思考围绕三个关键点或概念构建你的文章。

原则3:使用转折词。

运用接续词,举例词,对比词,总结词。

最简单的写作方法是:选择立场,写下结论,陈述“有如下几个原因”,使用转折词。

比如主题:文艺复兴。文艺复兴时期是人类史上最辉煌的时代,有如下几个原因:首先,其次,再次,例如:此外,最后。好啦,一篇文章就写完了。

原则4: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六大基本写作结构:范畴结构,比较结构,评价结构,线性结构,时间结构,因果结构。

范畴是指在某些范围中选择几个方面的结构形式;

比较是指罗列不同特质的几个方面的结构形式;

评价是指对某一件事或人不同看法的几个方面的结构形式;

线性是指事物的不同层面的结构形式;

时间是指事物发生的不同时间的结构形式;

因果是指罗列事物发生原因的结构形式。

在动物学中,你可以从动物的骨架判断出它为何种动物。结构预示内容,文章的重要观点要给予最多关注,且应最先讨论。

原则5:整合相似事物。

正确的论述公式:引言+一个话题的讨论+另一个话题的讨论+总结句。

整合相似事物在一个话题。

不能在没有结束前一个话题时就去讨论第二个话题,来来回回折腾,文章阅读起来会非常混乱。

2

风  格

简短的展现以便他们阅读,清楚地展现以便他们欣赏,如画般地展现以便他们记忆,最重要的是,准确地展现以便他们被它的光明所指引。

                                                                                      ——约瑟夫普利策

原则6:支撑所说内容。

1、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内容。

细节去支撑:文章需要简洁,但是遇到细节描写时,两者需要权衡。

简洁是指砍掉多余赘词,而细节描写需要更多具体而准确的词汇去支撑。

2、引用精准事例。

“没有论证的陈述应当受到无理由的反驳”

事例去支撑:事例是在“支撑”各种行文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生动的事例,切题的事例,会为文章大大加分。

3、提升论证技巧。利用举例、引用、轶事。

其他支撑方法:举例,引用,轶事。有些支撑方法需要搜索。

原则7: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增加个性化例子,使文章更难忘。

写作第一重要的是让观点得到充分论证,第二重要的才是精雕细琢。

原则8:保持简洁。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

原则9:砍断长句。

长句不但让文意难以理解,更显呆板和晦涩。

短句蕴藏着强大的力量,千万别低估它的作用。

好的短句(三到五个词)能迅速抓住读者的眼球,偶尔使用短句还能给你的文章增添一份灵动。

文章有力贵在简洁。冗余、过多限定、不必要的自指(我相信、我感觉、在我看来)。

个人抒发过多这些问题是非常常见的,甚至在很多自媒体大咖的文中也常常见到。

不过,大兴其道的写作热潮,让读者已经不再这么挑剔。

原则11:用积极个性化的语气写作。

选择积极词语,避开消极词语。

“写作一部分是科学,一部分是艺术。需要建构且遵循规则的部分是科学,可以根据每种情境进行变化的部分是艺术。”

3

可 读 性

第一稿的愉悦源于欺骗自己它离真正的作品已经相当接近了;其后稿的愉悦部分源于意识到自己没有被第一稿蒙骗。

                                                                                                   ——米利安•巴思斯

注意:这一部分的原则就是公众号原创作者在很多写作培训班上的学习内容。布兰登•罗伊尔说放之四海而皆准,他对中国自媒体人的写作确实也很有指导作用呢。

原则12:利用排版和设计。

重要点:页面空白和段落隔开。

原则13:运用可读性工具。

重要点:突出关键词和短语。粗体、斜体、破折号、项目编号、列举。

原则14:使用标题和提要。

重要点:用标题或提要拆分或归纳文章。有效运用标题,有效运用提要。

原则15:回顾和修改文章。

重要点:写作的压力不在于写作本身,而在于改写和完善的过程。

“技巧、运气、胆量和天赋都是写作过程中关键要素”。

请大家在国庆长假利用这些技巧,写出一篇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吧。

布兰登•罗伊尔,出生于加拿大,就读于哈佛大学,后在考试培训机构Kaplan担任主管。其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

任职于Kaplan期间,他潜心研究英文写作、语法和逻辑推理教学,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独创了一整套教学体系,并先后出版了《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等经典著作,成为全球英文写作、语法、逻辑推理领域的标杆之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