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应具备的“科学”功底

“写作一部分是科学,一部分是艺术。需要建构且遵循规则的部分是科学,可以根据每种情境进行变化的部分是艺术。”

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作者布兰登•罗伊尔给出上面的总结。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在进行写作的艺术创作之前,不妨先打好写作的“科学”功底。

布兰登•罗伊尔总结多年的写作、语法和逻辑教学经验,独创了一套教学体系,并出版相关的一系列书籍,《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是其中的一本。

写作包含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集中论述了前三大支柱:结构、风格和可读性,阐述了20条放之四海皆准的写作原则

(一)结构

“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

很多人在写作初期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明明想法很好,可就是表述混乱,让读者抓不住重点。这就是文章的结构没有掌握好。

语文老师经常强调,结构要清晰。结构是文章的骨架。骨架清晰合理,可以让读者瞬间抓住整体,对作者的表达意图一目了然。这就是高效写作。


结构的5个写作规则

如何做到结构清晰呢?书中给出实用原则。我挑选几点进行说明。

1、善用“自上而下”的方法,提炼“引导句”和“主题句”

这种方法强调开门见山。很多文章都是用于传递信息、说明观点的。把最重要的信息放到篇首或者段首,让读者首先抓住中心观点,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再阅读详细的阐述内容,就像有了路标,让读者始终跟随作者的核心思路走。

用总结性的“引导句”引领一篇文章,用精炼的“主题句”引领一个小结或者段落。这样就给文章形成了大的框架。

2、用好转折词

一篇文章或者一个段落,通常都会有起承转合,很少从头到尾平铺直叙。也就是说,给读者的路标,很少是一个剪头单调地指向末尾的情况,多数时候中间都会有“递进”“转向”,这个“递进”“转向”的过程,都需要恰当的转折词来连接。

转折词主要有四种类型:接续词、举例词、对比词和总结词。

通过转折词的运用,能够理顺写作思路,组织文章内容的顺序。

3、整合相似事物

一篇文章中包含的不同主题,要恰当分类。集中说明一个主题后,再讨论其他主题,不能把不同主题的内容混杂在一起。

比如我现在所写的这篇书评,想要给大家分享《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的内容,按照结构、风格和可读性三大支柱分类来介绍。我在介绍“结构”的内容时,就不会穿插“风格”部分的内容;把“结构”部分说清楚之后,另外开启新的小结,集中说明“风格”相关内容。

把相似的、同类性质的内容,集中整合到一起,进行说明。写作时结构清晰,阅读时易于掌握。

(二)风格

“风格是写作的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内容。”


风格的11个写作规则

风格是最能体现作者独特个性的。虽然不同作者的风格千差万别,但最基础的原则却是通用的。

1、支撑观点,例证个性化

作者表达自己的观点,都需要细节、实例、例证进行支撑。“呈现,而不述说”

用准确、具体的词汇展现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一只纯白色的波斯猫”就比“一只猫”让人更容易记住。“甲的销售额比去年提升了10%”就比“甲的销售额提升了”更准确可信。

合理的、充足的例证,让观点水到渠成,令读者信服。

例证个性化让你的文章与众不同。宽泛的、陈旧的例证读来无趣,个性化的例证更容易让读者记住。

2、删繁就简

文章内容能够清楚表达作者的观点或者传递信息就好,内容不在多而在精。表达的简洁也让读者更容易抓住核心观点和信息。

保持内容简洁,删除不必要的词语,砍掉长句,都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

要注意,内容的简洁,与前部分的用词具体、准确的要求并不冲突。简洁是为了避免冗余。具体、准确的词汇并不属于冗余的范畴。

太长的句子,内容复杂,容易让读者迷失在分析句式结构的迷雾中,增加了阅读难度,降低了表达的清晰度。如果有太长的句子,考虑切分成短句表达。

3、让恰当的句式增强表达效果

使用主动语态,多用动词、少用名词的原则,都是让表达风格更符合读者的常规习惯。

平行句式自带有一种整齐的美感,同时也可以增强表达效果。比如著名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整齐的排比句突出了文章的气势。

句式富于变化,能够让文章更加灵活,增强美感和阅读乐趣。

(三)可读性

“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等有关。”


可读性的4个写作规则

除了私密的个人日记,大多数文章都是需要呈献给读者的。所以,写文章,要关注读者的阅读体验,提升可读性。

排版和设计一定要让读者阅读起来非常舒服,需要符合人眼阅读的习惯,字体、行距等都是重要的细节。

现在流行电子化写作,网络平台展示文章。网络平台的文章,首行缩进两字符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但是行距和段落间空行则更加影响阅读体验。

修改文章是很重要的一环。初稿的写作过程中,很难各方面照顾到,多数都会存在瑕疵和不足。这就需要通过回顾和修改,来完善和弥补。

以上的分享中,我根据个人的理解,对内容作了挑选与合并,并没能覆盖全书的内容。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讲解的结构、风格和可读性的20条写作原则,是需要建构且遵循的科学规则。好文章千变万化,离不开基础的写作支柱的支撑。对于需要写作或者爱好写作的人来说,读这本书一定有收获。

2017.04.19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