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从来就不束缚任何人 社会的疯人院不需要飞越

Preface'' 因为不是一气呵成地写完,可能有些不是很流畅会有碍理解原文意思,所以先简单表述本文想要表达的几个观点:

1.制度有利于人类发展

2.现阶段的人类社会需要制度的“辅助”

3.体制可以限制行为 但限制不了思想

4.思想自由需要勇气的支持,行为自由需要力量的支持。


自由,从来就不是物质世界的产物。

宇宙万物都受到引力的控制,地球万物都逃不过自然规律的制约,一切事物皆有规律,而人出生在这个世界,就必然受到各种规则的约束。

而随着人类社群的发展,我们每个人所受到的约束也越来越多,法律、道德、价值观绑架,如果不妥协这些规则,那便无法生存。

有的人并不屑于社会的陈规,选择逃离城市荒野生活,想要得到绝对地自由,却又逃不了自然规律,一样要为了生存而烦恼。

就像《飞越疯人院》里的主角麦克墨菲,自以为逃掉了监狱的囚禁,来到了疯人院,却又躲不过那里的制度。

在无处不在的规则面前,自由就只能永远被困住, 而自由几乎是每个人都向往的,谁也不愿意像被操控的机器木偶一样活着,但现实是,我们必须按时吃饭睡觉,必须按时上班上学,这也像足了精神病院里的病人,被体制无形地操控着。

体制压抑了自由,所以许多人抱怨体制,甚至愤世嫉俗。


一、然而规则是利大于弊的

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正因为宇宙有了种种规则,地球才得以有一个稳定的空间;正因为地球有种种自然规律,人类才有一个稳定的生存环境;正因为人类群体有了种种体制,我们才能进行大范围合作,从而成为地球的主宰。如果人类没有压抑自由的体制,恐怕如今还在原始社会阶段。

《飞跃疯人院》里的疯人院,也正因为有了制度,才得以正常运作,如果没有护士长等人的尽忠职守,恐怕这些精神病人早已乱成一团。

对应到现实社会,如果没有法律规章,恐怕会比精神病院没有了制度的后果更加可怕。所以我们可以很肯定的是,规则的存在是利大于弊的,可以说有了规则,我们才能存在,我们才可以稳定地生存下去。

既然规则是有利与我们生存和发展,但为何却不断有像麦克墨菲一样的人,无止境地去挑战规则,破坏制度呢?

因为人性。


二、现阶段的人类需要规则的辅助

法律依然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人性存在着恶,如果没有法律限制这种恶,世界将会分崩离析。借(gai)用(bian)一下佛洛依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理论来说就是,人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刚出生的时候是本我,人只为了满足基本需求而存在。

到了接受教育的阶段,人开始认识世界和认识自我,慢慢形成个人的喜好,到达自我阶段。

而随着阅历的提升,人会提升到超我的阶段。人的不仅会考虑自己,而且会考虑别人,考虑群体利益,懂得约束自己,甚至会牺牲自己的利益,成全他人之美。

达到超我阶段的人,就算没有法律的约束,也能够有自我道德约束,这阶段的人有足够的智慧,不会对群体造成负面影响。

只可惜,如今的人类社会,能达到超我阶段的人,大部分也只是那些歌颂至今的英雄人物了。大多数的人,只是在自我阶段,甚至活了大半辈子,还只是在本我阶段。

回到《飞跃疯人院》,主角麦克墨菲就是典型的自我阶段,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自己的爱好兴趣,但他并不会太多地考虑群体利益,于是便被警察抓去监狱劳动。

精神病院里的精神病人就是典型的本我阶段,他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只是每天按时吃药睡觉,满足了基本的需求,就会乖乖听话。

麦克墨菲让这些激发了这些处在本我阶段的人朝着自我阶段提升,但这时候矛盾就出现了。如果每个人都像他一样“本我”过于强大,对整个群体是不利的,精神病院最后会乱成一片,类比到人类社会也同样如此。

社会上大多数人都只是处于本我和自我阶段,就如同是一家精神病院,如果没有制度规范,没有护士长等人的尽职尽责,这家精神病院早就不复存在了。

我们的身边并不缺少麦克墨菲,那个经常逃课还顶撞老师的差生,那个打架斗殴到处乱混的小混混,那个黄赌毒都玩了个遍的无业游民。麦克墨菲从来不是英雄,他只是现实社会里不被接纳的一号人。

为什么《飞越疯人院》要把这样的一类人变成歌颂赞扬的主角呢?也许另外一类人与之相比,才是更加可悲的。


三、体制可以限制行为 但限制不了思想

那另外一类人,指的就是精神病院里的病人。有一个细思极恐的细节就是,这些病人都是自愿进来的。而主角麦克墨菲刚开始也是很乐意来到精神病院,说他是也是自愿来的,这也没有错,只不过他是形势所逼的而已。

和病人不同的事,在发现这里抹杀自由的体制之后,麦克墨菲选择反抗,其他人选择了沉默。因为麦克墨菲处于自我的阶段,自我在自身和其环境中进行调节,自我意识与现实环境产生碰撞,于是就有了戏剧所需要的矛盾冲突。

《飞越疯人院》通过对比本我阶段和自我阶段的两种人群,激发着社会中的人们从本我阶段飞越到自我阶段,就像主角麦克墨菲所做的事情一样。之所以鞭笞体制,是因为体制在某种程度上压抑了人们,就像精神病院里的病人被制度所驱使一样,现实中的人也被各种社会观念驱使,按着“时间表”过日子。

但之前提到过,制度并没有错,制度并没有拿枪指着你,胁迫你去做你不愿意做的事。为什么病人都是自愿进来的?因为造成压抑的真凶,不是制度,而是人类自身。

在病人投票改时间表的情节里面,护士长其实是允许投票的,她完全可以直接严厉拒绝,但却同意了进行投票。只是明明已经得到了允许,病人们却还是不敢,这能怪谁呢?

其实这就是现实里的映照,很多事情并不是制度和规则不允许,只是我们自己出于本我的恐惧,自己不允许自己而已了。

在《飞越疯人院》里,麦克墨菲要逃出精神病院是多么轻松的事,实际上他已经飞越了好几次疯人院了,但为什么他最后还是“失败”了呢?

因为疯人院根本没有禁锢人。

一部有些类似的电影,叫《楚门的世界》。导演为楚门打造的世界,其实和《飞越疯人院》里的精神病院并没有太大区别。楚门和麦克墨菲如果真的想要逃出去,谁也阻止不了。但楚门就好比精神病院里的精神病人,禁锢他的,是他自己的思想,如果他依旧停留在本我的阶段,满足了吃饭睡觉繁衍后代的基本需求即可,那么他就永远逃不出楚门的世界,也没有必要逃出这个世界。

而这两部电影也描述的本我阶段飞越到自我阶段的过程,《楚门的世界》里的楚门,《飞越疯人院》里的酋长,最后都实现了这种飞越。其实困住他们的,并不是制度,并不是这个世界的规则,而是本我阶段的牢笼。

同样,困住我们的,并不是这个社会的疯人院,而是我们“本我”的牢笼。制度确实是限制了我们的行为,但却不能够限制我们的思想,比如我们可以去想一些违法的事,但这并不违法。警察没有办法在你的脑袋里面安装摄像机,至少现在是这样的。


四、打破规则,需要勇气,更需要力量

实现从本我阶段到自我阶段的完全飞越,除了自我意识的觉醒,不可否认还要面对现实里的许多因素,毕竟制度确实在限制我们的行为。

可以说已经出于自我阶段的麦克墨菲,不断在冲击着护士长的权威,不断在破坏着疯人院的规则,不断在打破着制度的约束,但残酷的是,疯人院的制度依然没有改变,就像时间表始终没有改变,就像如今这个社会依旧有着许多弊病,就像他始终无法举起那个洗手台。

但是至少,他尝试过了。

麦克墨菲的确是有勇气打破常规的那一类人,但现实是,光有勇气战胜本我恐惧,是不够的。《飞越疯人院》的结局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想要打破制度的门窗“飞越疯人院”,你还需要能够举起那个洗手台的力量。

就好比在学校里面,想要反驳老师管教,就要比老师更有知识,你每次考试都满分,你自然就有资本逃课,至少你向世人证明了不上课也能考满分,上课是没用的理解知识才是有用的;在公司里面,想要反抗老板的规章,就要比老板更有钱,你能把他的公司买下来,自然想怎么样改规章都行。

如果什么都做不到,那就没有资格谈什么自由不自由的。思想自由需要勇气的支持,行为自由需要力量的支持。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就永远没有办法脱力地心引力,但如果你有了火箭的力量,那你就可以飞越地球。

当然,首先你得有踏上宇宙飞船的勇气。就如酋长其实有举起洗手台的力量,但没有思想的飞越,他也始终不会尝试去举起,因为思想是生根,行为是萌芽。

得到自由,是需要付出的才能收获的。因为我们生来就不自由,上帝一开始并没有赋予我们自由,这得完全靠我们自己去争取。首先我们需要战胜自己,从本我阶段飞越到自我阶段,这是有违人的一些本性的,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所以对于目前大多数人,就暂且不提超我阶段了,因为那要违背更多人的本性。达到自我阶段之后,我们还需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必须要有足够的力量,才能打破规则,才能在现实世界里,获得一定的自由。

也许《飞越疯人院》所要飞越的,并不是那家疯人院,也不是社会的疯人院,而是在人的内心之中,本我与自我之间的那道墙。小说里也正是用酋长的第一视角讲述的,麦克墨菲实际上担当的是一个“辅助”的角色,酋长才是最为重点的人物。

因为他是自我意识觉醒的代表,他的名字也具有领袖的含义,也许作者是希望,这位酋长可以带领我们获得自由。我们每个人不一定能像他一样有足够的力量举起洗手台,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飞越内心的那道墙,不需要有多么伟大的能力,只需要那么一点点的勇气。

即便我们没有强大的力量得到行为自由,但至少,我们的思想,可以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