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居疯人院,以最惨烈的方式避免成为其中一员


疯人院的正常人

——疯人院

      传统意义上对于疯子的理解上指那些由于外界环境因素或是内在因素而致使的自身精神状况不佳,不能自己管控自己的人。而疯人院自然就是收容和管理,治愈这些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的场所。曾经的我也对于疯人院就是精神病医院这个观点深信不疑,而且我还对精神病患存在某种程度的刻板印象,认为他们都是无法进行沟通,无法融入社会,反而会给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危害的一群人,大概是由于一些故事和真实案例中一些精神状态不稳定的人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或是有些无良律师为钱财而以精神状态不好为由来帮助十恶不赦的罪犯逃脱法律的制裁的缘故。但是在阅读过《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以及《24个比利》这两本有关精神方面的书籍之后,我开始改变了自己的观点,意识到许多精神病患的无奈与苦痛,意识到许多精神病患的优秀与孤独,意识到许多精神病患的善意与诉求。但是就算这样,疯人院之于我的定义仍然停留在那些精神方面有疾病的人的收容场所这一观念之中,虽然其中不乏有学识与才能出众之人,不乏心地善良之人,不乏能为社会的进步作出一定贡献的人。

    而之于《飞越疯人院》这部影片,我对于片中疯人院的定义也由初看时的精神病患容纳所变为了后来的逃避困难的人的容纳所。这个疗养院里收容的人并不全是患有精神疾病或是在法院判决中被诊断为有心理疾病倾向而来治疗的罪犯,一部分人是自愿进入疗养院进行规律而有保障生活的人。之于他们,这并不是疯人院,而是一个让他们墨守成规,麻痹自我,逃避现实的避难所。他们不愿去思考现实中遇到的困难,不愿去挑战权威,不愿去突破自我,就算自己有极为强烈的渴求,也在一次次强势的镇压之下妥协,最终成为了被宽大脚链圈住的大象,再也不敢相信自己有挣脱的可能。再也不相信自己有能回归现实,正常生活的可能。因而,疯人院这个词语之于我看来就是一个逃避现实,害怕改变,安于现状的大环境。我们都要深思一下自己是否深陷其中而浑然未觉。

——飞越疯人院

第一次飞越


第二次飞越
飞越的美好
飞越的意义
第三次飞越
第四次飞越
终极飞越

     被怀疑有精神病倾向而被迫受困于疯人院的主人公麦克菲斯在最初未知晓实际情况之前以为大多数人都与自己一样是因为被定义为精神病患而受制于此。那时候的他认为大家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精神病,精神上有些失常。因而他抱着一种娱乐逗趣的心态与他们相处着。可是当他了解到他们之中有一部分是自愿进入疯人院的时候却对疯人院的定义产生了新的认识。他不愿受困于这个循规蹈矩的牢笼,他期许着外面的世界,他用尽自己的力量去尝试改变着自己的处境与现状。

      他提出要护士长允许他看球赛的要求,在护士长提议用少数听从多数的方式决定时努力地去争取每一个平时不曾有接触和交集的精神病患的支持,甚至手舞足蹈地在“聋哑”的酋长面前努力尝试着。在遭到拒绝之后的他用拼尽全力识图搬动水箱逃出医院的举动来讲述只有试过才知道结果如何的真理。在外出日的时刻,他瞄准机会,趁看管人员不注意翻墙而出,带着众多病友一路驰骋,体验了一把规律生活之外的美好世界,他们在海中徜徉,在船上起舞,满载着欢乐与收获回归。他们的出行只是为了一次体验,就算知道等待着他们的结局是被带回医院,他们还是不顾一切地去飞越那疯人院。在威客先生不敢于去争取自己渴求的香烟时,为了他大打出手,与警卫发生冲突而受到了电击的惩罚。同时也在最后谋划逃脱时为了让比利跳出“疯人院”而让自己女朋友与之发生关系,进而导致了最终出逃计划的失败。也致使他最后历经摧残而变成了仅余驱壳的“疯子”。

       在我看来,麦克墨菲是一个勇者,是这所疯人院中唯一一个残存理智的正常人。他一次次试图冲破疯人院,一次次挑战权威,一次次为自己争取作为一个正常人应当享有的权利。而他的境况很好地诠释了那句经典言论——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他用理智来演绎着他人眼中的疯狂,来保护自己不受周边人的干扰而成为“疯人院”中众多“病患”的一员。他甚至帮助酋长找回自我,让酋长也产生了逃离“疯人院”的斗志,他帮助比利,帮助哈定先生,帮助威客先生,试图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也是有能力冲破“疯人院”包围的,可是他们都没能让他满意,反倒是最终让他妥协成了自己最不愿意成为的那个“疯子”。可是被他点醒的酋长已经充满了能量和斗志,等待着与他携手并肩,共同出逃。因而在他看到曾经如此满腔热血,不甘屈服的麦克菲斯已经变成了“疯人院”的一员时,他怀着悲痛的心情,用最惨烈的方式避免了这种局面的出现,却铸就了另一场悲剧——麦克菲斯去世了,这之于他而言或许是一种完满,因为他至少没有变成他曾经那么拼尽全力而不愿成为的人。可又或许不是,若是他知道飞越疯人院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那他还会在一开始就这般不屈不挠地为之努力和奋斗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也随着他的离开而成为了值得观影者深思的话题。

——自己是否也长居疯人院中?

循规蹈矩疯人院


  回想自己的生活经历,我们是否也长居疯人院中而不自知呢?略加思索,或许很多人的答案是肯定的。

1.在我们的身边,时常有这样的情况在上演着: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篇励志文,心潮澎湃,满腔热血地买来一堆书,憧憬着自己会像故事主人公那般顺利地发展,最后取得成功,可是看了一会书之后发现,现实和书面描述之间的鸿沟似乎不是自己一步就能轻松迈过的,然后就开始替自己找各种借口拖延,最终又恢复了之前的散漫自由状态。这种逃避困难的态度也是“疯人院”中病友的第一大特质,正如片中酋长先生一般,因为受困于疯人院无法轻易离开,长期的模式化管理和固化的观念让他舍弃了设法自己逃离的念头,而是用聋哑来掩盖一切,避免自己受到更多的伤害。

2.还有这样的情况,自己有强烈的渴望要去做某件事,却被它可能存在的巨大挑战和压力所困扰,一直犹豫不前,不知道要不要去做,可是内心又时刻惦记,无比渴望着那件事情。而若是一时勇敢地去完成了那件事情,却在事情结果不尽如人意时失去了去为之承担的勇气,以及重头再来的决心。正如片中比利先生一般,只是单纯地憧憬着他心目中的女神,而一直不敢有所行动,在主人公麦克菲斯给了他体验他所渴望的性事的机会之后却在最后事情败露之后缩回了自己的壳内,害怕做出突破和改变。这种缺乏承担的勇气和责任感的行为也是“疯人院”病人的第二大特质。

3.也有这样的情况,大多数的我们在生活之中都会有机会接触一些新观念,新方法,可是这些方法或许会与曾经我们几十年的固化观念截然相反,与当下权威所发表的观点也完全相悖,但是这些方法却被许多人证明行之有效。这时就是考验人们是否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是否有结束自己过去的生命,把生命从头谱写的勇气与决心。可是多数人都会抱有一种“这不可能”的心理暗示,不敢于去挑战那些权威人士的观点,不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正如片中哈定先生一般,他明明内心有着对外界多彩世界的强烈渴望,有着对于美好人生的无限憧憬,却始终停留于抱怨和幻想之中,在自己的梦境之中模拟着美好人生的可能,不愿意在现实世界中哪怕投出赞同的选票来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用实际行动来刻画自己的美好人生。这种行径也是“疯人院”患者的第三个特质:墨守成规,屈于权威

——世上再无疯人院

惨烈飞越


完美飞越

   愿每一个受困于“疯人院”中的人都能幡然醒悟,能以麦克菲斯的热忱和拼劲去突破自我 ,早日逃离“疯人院”。也祝愿受困者不要有麦克那样惨烈的逃离方式,尽量以酋长那般完满胜利的姿态离开“疯人院”。当然,最最美满的情况就是,希望大家都不要陷入“疯人院”中,希望我们身边都围绕着积极正面,斗志昂扬的人,是一座温暖的“阳光房”。


❤️❤️❤️❤️很高兴遇见你❤️❤️❤️❤️

愿我们把酒言欢,共享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